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评论正文

转型综合能源服务 各大城燃企业怎么做?

2022-07-07 09:04来源:IESPlaza综合能源服务网作者:IESPlaza关键词:燃气燃气行业综合能源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成都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成都燃气”)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的综合能源站项目已纳入成都市“十四五”加氢站布局专项计划,目前该项目还处于施工阶段,正按照工作计划推进建设,后续将拓展加氢站市场需要,积极推动低碳环保能源开发利用。

(来源:微信公众号“IESPlaza综合能源服务网” 作者:IESPlaza)

就在不久前,由成都燃气建设的天府国际健康服务中心综合能源项目正式投运。项目设备主要为“燃气热水炉+蒸汽发生器+电制冷机组”,由分散式电热水器优化为气+电集中式供应。

在“双碳”目标的驱动下,综合能源服务已发展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包括成都燃气在内的众多城市燃气企业正积极转型综合能源服务。

纷纷更名

近年来,燃气行业传统的经营模式正面临一些挑战,因此城燃企业都希望加快推进从单一的城市燃气企业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自2021年以来,包括港华燃气、中裕燃气、中油港燃能源集团和大通燃气在内的企业纷纷发出更名信号,并实现正式更名。

从公司的更名可以看出,这些燃气企业成为综合能源服务商的抱负,这一举措也符合其经营策略和未来着重向智慧能源及可再生能源领域发展的战略规划。

这些企业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举措并不止于更名,而是通过实践不断向综合能源服务商升级发展。例如,港华智慧能源提出了零碳智慧园区综合能源服务商的战略定位,截至2021年,集团连同母公司中华煤气已在21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布局逾110个再生能源项目,落实发展32个零碳智慧园区,业务涵盖多能(冷、热、电)联供、光伏、储能、充换电站、工商客户综合能源服务等多个领域。

不同的资本运营方式

除了进行企业更名,燃气企业还通过成立综合能源关联公司、收购股权、吸纳投资等资本运营方式拓展综合能源业务。

在成立综合能源关联公司方面,华润燃气于2021年11月12日注册成立华润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中裕能源已注册成立北京中裕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山东中裕智慧能源有限公司、中裕(深圳)智慧能源有限公司等多家智慧能源关联公司。

在股权收购方面,2020年4月,深圳燃气对东莞唯美电力的整体持股比例增至80%,实现对唯美电力的控股,深圳燃气也由此进入天然气热电联产领域。

2021年11月12日,佛燃能源集团发布公告称,为积极拓展综合能源领域业务,拟合计收购佛山综合能源(公控)有限公司80%股权,交易价格总计为1.05亿元,交易完成后,将成为其控股股东。

2021年12月3日,港华燃气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港华能源拟向中华煤气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港华综合电能收购31家智慧能源公司的股权,总代价为约人民币5.09亿元。

在吸纳资本投资方面,2021年10月25日,港华燃气宣布获Affinity Equity Partners(骏麒投资)亚太区第五期基金28亿港元投资,并计划借此投资转型为综合清洁能源供应商。

拥抱能源数字化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与能源行业正不断融合发展,这为智慧燃气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众多燃气企业也积极拥抱数字革命,与互联网企业开展深入合作,推动燃气企业及相关业务实现数智化升级。

早在2014年,新奥集团就确立了发展能源互联网业务模式,开始以“泛能网”为载体加速打造能源产业互联网运营平台。数智时代,新奥集团树立了更宏伟的产业目标——以数智化赋能整个能源产业的安全、低碳、高效发展,助推实现“双碳”目标。

又如港华智慧能源坚持以综合能源解决方案、数字化和去碳化三大核心发展战略,致力成为智慧能源领域的领军者。

截止目前,众多城燃企业已纷纷参与到能源数字化领域,谋求新的发展空间。

能源数字化浪潮已经袭来,在此背景下,燃气企业如能顺应这一趋势,将对自身成长大有裨益,也将使其在综合能源服务市场中更具有竞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查看更多>燃气行业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