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政策正文

浙江嘉兴海盐县配电网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

2022-07-07 09:44来源:海盐县发改局关键词:配电网电网建设电网投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供电能力显著提升

“十三五”期间海盐全社会最大负荷屡创历史新高,2020年海盐县全社会用电量达到50.1亿千瓦时,“十三五”年均增长率3.53%;全社会最大负荷达到78.04万千瓦,“十三五”年均增长率4.25%。

为满足日益增长的负荷电量需求,提高海盐电网供电能力,“十三五”期间,海盐建成投产220千伏聚生输变电工程,大大优化海盐220千伏网架结构,为周边用电负荷提供上级电源;先后建成投产110千伏沈荡、百步、庆丰输变电工程,满足沈荡区域、百步经济开发区及海盐城东区域新增负荷接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此外,不断优化装备水平,持续推进全县10千伏老旧高损配变改造,推动非晶合金、高过载变压器等新设备的应用。注重节能环保、兼顾环境协调,采用技术成熟、少维护、低损耗、小型化设备。持续提升电缆覆盖水平,电缆化率不断提高。

4.电网规模持续增长

“十三五”期间,海盐高压电网规模持续增长,合计投资4.25亿元。共新建220千伏变电站1座,变电容量增加48万千伏安,线路长度增加23.2公里;新建110千伏变电站3座,改建1座,变电容量增加30.85万千伏安,线路长度增加35.89公里。

“十三五”期间,海盐配电网规模持续增长,共计建设中低压线路614.64公里,配变容量399.005兆伏安,合计投资6.28亿元。

表3-4 海盐县十三五配电网发展情况

截图_20220707093221.png

(三)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1.廊道资源落实困难

随着海盐县电网的逐年建设,电网规模逐步扩大,线路条数、密度逐年增大,尤其是高压输电线路,走廊通道规划难度较大,与空间、土地资源的紧缺之间的矛盾加剧。此外,由于城区电网对电缆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开闭所、环网柜等电力设备以及电力排管落地困难,也会制约配网规划项目建设推进。

2.局部供电能力不足

2020年,海盐县全县最大负荷为78.04万千瓦,总体而言高压配电网供电能力可以满足负荷发展需求。但不同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发展速度不一,导致各区域负荷分布不均匀,造成局部区域存在一定的供电容量不足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区域:①城南板块迎来高铁时代,土地出让及开发建设进程加快,近年来负荷增长较快,造成110千伏富亭变负荷较重;②110千伏杨树变、沈荡变、横港变分别位于海盐县域北部边界,存在同站联络、不通过线路“N-1”等问题,建议打通跨区联络,提高供电可靠性。③南北湖未来城区域的新市镇及核心景区近年来开发力度不断增强,同时澉浦长墙山工业园区负荷增长较快,且存在围垦区潜在增量,周边原有110千伏澉浦变、35千伏南北湖变供电能力不足以支撑该区域负荷发展。④海盐经济开发区配网用户接入需求较多,现有八团、方家变10千伏接入能力基本用尽,对于新增用户接入存在受限情况。

3.新能源并网影响加剧

2020年底海盐电网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27.59兆瓦,大量分布式能源并网,将对电网电能质量、电压和频率响应、负荷预测、安全与保护、运行控制等诸多方面产生一定影响。“十四五”期间,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新能源迎来重大发展机遇,预计光伏装机容量将进一步扩大,同时储能设备及充电桩的并网也将对电网安全运行造成一定影响。

4.老旧设备存在安全隐患

根据设备的运行环境和使用寿命,“十三五”期间,海盐电网设备整体运行情况良好,但仍存在部分设备运行时间已超过20年,存在安全隐患。加快老旧设备更换工程立项实施,对超过运行年限的老旧设备及时更换,排除故障。此外,配电网自动化水平较低,与坚强的一次网架不匹配,智能终端标准覆盖率较低,需持续推进配电自动化水平提升,提高配电网自愈能力。

四、用电需求分析

(一)电源布局

截至2020年底,海盐县有110千伏并网电源4座,为恒洋热电厂、光大环保电厂、吉安热电厂、能建风电厂装机容量为197.5兆瓦。“十四五”期间,规划新增110千伏电源2座,即生物质发电爱拓环保电厂,装机容量11.25兆瓦;物产山鹰热电厂,装机容量100兆瓦。

表4–1 2020年海盐县110千伏电源装机容量表

截图_20220707093245.png

截至2020年底,海盐县无35千伏并网电源,且“十四五”期间无35千伏电源规划。

截至2020年底,海盐县有10(20)千伏及以下并网电源227.59兆瓦,均为光伏。预计至2021年,海盐县10(20)千伏及以下并网电源将达到259兆瓦,预计至2025年,达到396兆瓦,预计“十四五”期间光伏装机新增168.41MW,较2020年末增长74%,“十四五”年均增长率11.71%。

表4–2 海盐县“十四五”电源装机容量表

单位:MW

截图_20220707093344.png

(二)负荷需求预测

海盐县是现代化滨海新城,为杭州湾临港型新兴产业基地,是长三角开放型创业和谐福地,富有江南水乡生态型文化休闲的生态宜居城市。海盐县总体发展目标为:主动接轨周边大都市,全面参与大嘉兴都市区和长三角城镇群的构建;做大、做强海盐中心城市,不断增强中心城市“核”的能量,以“核”的发展引领区域的发展,推动区域的一体化、集约化发展。随着城市发展速度的加快,海盐县负荷需求将会不断提高。

2020年海盐县全社会用电量为50.1亿千瓦时,其中,海盐经济开发区贡献电量17.94亿千瓦时。2020年海盐县全社会最大用电负荷为780.4兆瓦,其中,海盐经济开发区贡献负荷187兆瓦。

根据海盐县历史负荷增长趋势及年负荷特性分析、典型日负荷特性曲线分析、最大负荷利用小时数分析、负荷同时率分析,预计今后海盐县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比例将会有明显上升,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用电比例将会略有下降,但第二产业用电仍将占主导地位。

采用自然增长+点负荷法进行近中期负荷预测。

根据负荷预测结果,预计至2025年,海盐县全社会最大用电负荷将达到1022.4兆瓦,“十四五”年均增长率达5.55%;至2035年,海盐县全社会最大用电负荷将达到1505.4兆瓦,2026年-2035年年均增长率达3.95%。

(三)电量需求预测

“十三五”末期,受宏观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及“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海盐县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略有放缓,电量年均增速为3.53%。但随着疫情控制及经济恢复,预计“十四五”期间,海盐县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速较“十三五”期间将有明显回升,达到5.73%。

通过年均增长率法、线性回归法及电力弹性系数法预测电量,并根据海盐县历年来全社会用电量的变化情况,对全县近中期规划年的全社会用电量进行预测,推荐对三种预测方法取平均值作为本次预测结果。预计至2025年,海盐县全社会用电量达到66.21亿千瓦时,“十四五”年均增长率达5.73%;至2035年,海盐县全社会用电量达到101.5亿千瓦时,2026年-2035年年均增长率达4.36%。

表4-3 海盐县“十四五”全社会负荷电量预测

单位:兆瓦,亿千瓦时,%

截图_20220707093414.png

(四)供需平衡分析

220千伏、110千伏容载比均按《城市电力规划规范》(GB/T 50293-2014)要求控制,结合负荷预测结果,“十四五”期间,海盐年均负荷增长率5.55%,选取海盐“十四五”期间220千伏容载比区间为1.6-1.9,110~35千伏容载比区间为1.8-2.0。

表4-4 各电压等级容载比选取推荐表

截图_20220707093436.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网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电网投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