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市场正文

加能站!有多能?

2022-07-18 09:14来源:中国石油石化作者:付嘉欣 周志霞关键词:加氢站综合加能站油氢合建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几年,传统油企屡屡“破圈”,陆续利用加油站增设加氢、加气(LNG)、充换电站,综合加能站开始陆续进入大众的视野。

闻不到汽油味、遍地郁郁葱葱的绿植、头顶上空被太阳能光伏发电板覆盖……见多识广的老司机们,这样的加油站你来过吗?在常州花木之乡嘉泽镇,就藏着全国首座碳中和加油站——中国石化江苏常州嘉泽加油站。

不仅发展光伏,近几年,传统油企屡屡“破圈”,陆续利用加油站增设加氢、加气(LNG)、充换电站,综合加能站开始陆续进入大众的视野。

2021年9月10日,全国首座集“油气氢电服”及光伏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中国石化广西新阳综合加能站开业投营;同年12月31日,中国石化江西石油首座综合加能站——江西九江城西港站投营。2022年3月3日,中国石油四川销售首座油氢合建站——古城站正式投运……

传统加油站转型成为综合加能站,正是两大石油公司勇于开展自我革命、践行绿色转型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和探索。

“氢”装上阵

加油站开始加氢,2019年可以算是一个节点。在此之前,中国加氢站数量只有10座。2019年下半年,中国有52座加氢站投入运营,加氢站数量瞬间达到了62座。

作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基础设施,加氢站的爆发一方面得益于氢燃料电池汽车数量的增加,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政府的推动。

2019年,全国各地纷纷宣布将成为氢能示范城市,以打造氢走廊、绿色氢都为契机,更好服务推广使用氢燃料电池汽车。与此同时,“推动加氢设施建设”被写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上海、广州、宁波、成都等地相继出台氢能发展规划和支持政策。2020年4月,氢能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首次从法律上被列为能源范畴。2020年9月,我国明确提出了“双碳”目标,清洁能源发展被推上高潮。

2019年11月18日,上海石油西上海油氢合建站和安智油氢合建站竣工试运行。这两座站是上海市首批商业化提供加油加氢服务的综合加能站,将全方位、全天候服务城市氢燃料的公交物流及乘用车辆,为打造上海氢能港、上海氢走廊、长三角氢走廊提供基础配套。

至此,两大石油公司催生出了一批具有示范性的油氢加能站。截至2021年底,氢能发展走在前列的中国石化仅在广东、上海就建成了24座油氢加能站。

如果说打造国家氢能示范城市是油氢综合加能站建设的推力,那么其背后还有一个推手——冬奥会。2021年2月7日,中国石油合资建设的太子城综合加能站,为冬奥崇礼赛区的氢能源大巴车加出了中国石油加氢业务的“第一枪”。

中国石油河北销售积极参与政府《氢能三年发展规划》、《冬奥会氢能保障方案》的编制,注册了新能源公司,很快完成了太子城、崇礼北、崇礼南、纬三路4座冬奥综合加能站的建设任务。借助冬奥会的契机,2021年1月31日,中国石化北京石油打造的第一座油氢综合加能站兴隆站开始投营。同年,投营的还有庆园街和玉泉营油氢综合加能站。

“油氢综合加能站可集多种能源产品、商品零售、车辆等综合服务为一体,极易推广。”正星科技股份公司氢能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李明昕说。

目前,两大石油公司纷纷加大了油氢加能站的投营力度。“一方面,国企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从效益上来讲可以起到以油养氢的作用,以此来促进氢网点的进一步布局,推动加氢站的发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能源经济与金融研究所所长郭海涛表示。

加氢站建设是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必要前提条件。目前,国家各大城市示范城市氢能规划陆续出台。据GGLL不完全统计,京津冀、上海、广东、河北、河南五大示范城市群涉及13个省市的40个城市,由此,氢燃料电池汽车得以快速增长。根据规划,到2025年各参与城市设定的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目标合计达到8万多辆。

由此,未来以油氢综合的加能站发展必将进入高速期。中国石化董事长马永生公开表示,公司将努力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2022年,中国石化将建成运行加氢站100座。

中国石油董事长戴厚良提出:中国石油将把绿色 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将氢能列为新能源发展的路径之一。接下来,中国石油将在全国投运50座加氢站。

“气”势如虹

石油公司的加气业务相对加氢要早很多。

LNG、CNG作为世界公认的清洁、低碳、环保化石燃料,硫含量极低,与汽柴油相比有着明显的优势。随着我国低碳环保发展理念的日益深化,将原本“喝”油的公交车、出租车、运输车改成“油气两用”,不仅可以减少污染排放,而且能省下不少油费。

早在2012年之前,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石油已建成投产的LNG加气站为70座,已占全国总量的三成以上。2012年12月1日,新版 《天然气利用政策》强调了对LNG动力汽车以及相关加注设施设备建设的鼓励,企业建设LNG加气站的热情由此提振。

特别是近几年,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新疆广汇、昆仑能源在内的能源公司相继制定了LNG加气站规划。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投入运行的LNG加气站已接近3900座。至此,发展较快的中国石油建成并且投运LNG加气站已经接近1000座。

在发展LNG业务的同时,具备网络绝对优势的两大石油公司,开始进一步在加油站的基础之上发展加气业务。2012年,中国石化在广东石油曾发挥300多座油站覆盖的优势,将30座加油站改建成油(气)综合加能站。特别是近两年,两大石油借助加油站网络发展LNG业务更是随处可见。2020年1月17日,中国石化湖南省首座L-CNG油气合建站在永州正式营业。2021年5月29日,中国石化云南石油太河加油(气)站正式开通运营。太河加油(气)站,是昆明石油第一座自营油气合建加油站。截至2021年11月,中国石化安徽石油已在铜陵、宣城、合肥、六安、蚌埠、淮北6个城市完成至少10座油气(LNG)综合加能站的建设……在中国石油,清洁能源业务走在前列的四川销售雅安公司利用现有加油站闲置和富余土地,在3座加油站新增LNG业务,实现了3座油气综合加能站的投营。岷江公司采取自建、合作等形式全力建设油气综合加能站……

不仅如此,由中国石油入股的甘肃中油交通油品有限公司,2015年开始全面部署引入天然气业务。截至2021年初,公司加油 (气)综合加能站达到18座。油气同发力,短短的两三年时间内就实现了2018年跌破40万吨后的首次破冰。

未来,毋庸置疑,“双碳”目标将继续推进LNG业务的发展。中石油远期目标是,在全国布局5000座以上LNG加气站。中国石化也将在现有近1000座加气站的基础之上,继续布局LNG业务,这在下属企业的“十四五”规划中清晰可见。比如,中国石化安徽石油计划3年实现投运100座车用LNG站点目标,助力安徽清洁能源和新能源产业发展……

换充电风潮

两大石油公司进军充电业务,主要是为了促进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截至2020年,包括插电混动、纯电动、燃料电池在内的新能源乘用车,全球销量达到了312.48万辆,同比增长41%。而随着各个国家宣布禁燃时间,以及在碳中和方面的加速,新能源产品逐渐成为汽车行业的新增长点。

2019年底,中国资源交通集团与中国石油签订协议,取得超过840座加油站的充电站建设与经营权。时间再往前,2016年1月7日,中国石油集团与一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互联网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合作,其中包括中国石油在重点城区及高速公路新建或增设电动汽车充电站。

“事实上,无论是中石油还是中石化,充电桩合作项目近几年一直密集推出,平稳发展。其不仅在一些市区加油站,而且高速服务区加油站只要有条件的都有充电站业务。”一位石油业内人士表示。

然而,随着充电业务的普及,人们明显感到了充电时间过长的短板。作为充电技术的补充,换电就这样来到了大众面前。从700多座到2.2万座!2021年至2025年,最新权威预测,全国换电站数量将用五年时间增长28倍之多……

在中国石化天津石油引河桥加油站的换电站现场,记者目睹整个换电场景:一辆蔚来轿车车主从点击泊车按钮,到车辆更换电池程序启动,到换电完成……用时4分30秒。

这座蔚来的第二代换电站,于2021年9月16日在引河桥加油站正式运行。这是天津石油与天津蔚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首座充换电站项目。

实际上,如此汹涌的换电风潮,与近两年来国家出台的有关政策密切相关。2020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把“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列为新基建的七大重要领域之一。预热一年多之后,2021年10月28日,工信部专门印发通知,决定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11个城市被纳入此次试点范围,换电产业链条上的多方资本和企业开始快速入局。

蔚来计划到2025年底建设换电站超4000座,目前已在全国投建换电站近800座;吉利汽车计划2023年前落成200余座换电站。

在换电站运营服务商快速布局的同时,中石化提出到2025年建设5000座充换电站。截至2021年12月8日,中国石化第1000座充换电站正式建成投营。

中国石油也在加快布局充换电站步伐。去年11月底,中国石油陕西销售与上海蔚来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建设的首座二代充换电站毕塬路充换电站在咸阳揭牌投运。在重庆,中国石油与长安新能源等合作建成了首个“加油+换电”综合加能站。

2022年1月21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的《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提出,加强充换电、新型储能、加氢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近日,国务院又发布了“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的通知。规划中提出,完善县城和中心镇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

相关行业机构预估,换电站建设、运营、换电设备2021—2025年的复合增长率为80%~107%,换电模式在整个“十四五”期间将进入高速增长期。蔚来已经计划到2025年底建设换电站超过4000座,在全国各省市积极投身于自身换电网络建设。相关人员表示,在氢燃料电池车还没有普及之前,电动汽车呈现出越来越好的发展势头。

光伏发电

加油站大踏步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相比加油站里的加氢、加气、充换电业务,光伏发电并不晚。

2015年,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刚刚起步。放眼海南全省和中石化销售公司,没有投资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先例。中国石化海南公司最终选定地理位置优越的海口世纪加油站,建设首个示范项目。

近两年,两大石油公司加大了发展光伏发电的步伐。2021年8月,中国石油菏泽公司作为山东公司试点单位,与山西昌日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顺利完成了淮河路加油站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同年8月,中国石油黑龙江销售哈尔滨公司汽车加油站43k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投入使用。与此同时,中国石化与新能源领军企业隆基达成战略合作,正在携手打造147座分布式光伏加油站,广泛分布在陕西、湖北、安徽及广东等地。

两大石油公司快速发展光伏项目的背后,是其强大的发展规划。2021年,中国石化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出,公司深入开展“光伏+”行动,将加油站光伏发电与节能降碳、品牌营销等深度结合,深化罩棚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建设,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打造“碳中和”加油站。中国石油也首次将新能源业务提升为第一大业务板块,与油气业务并列,彰显其能源转型决心。

截至2021年底,中国石化共建成分布式光伏站点1253座。中国石油清洁能源发展较快的四川销售,光伏项目开始在其上千座加油站逐步铺开。

快速发展的背后还来自,加油站发展光伏项目优势非常明显。加油站可将便利店或罩棚“屋顶”变身光伏发电站,项目不占用土地资源,充分利用了加油站建筑物的闲置资源;加油站可优先使用光能转化的电能,利用清洁能源代替市电标准能源,实现节能减排。根据理论测算,按1平方米正常光照发电0.45kWh/天、每年60%时间光照充足情况下,已建成的光伏太阳能发电系统每年可发电约43万kWh,按每节约1kWh电节约0.4千克标准煤计算,就能减少污染排放0.272千克碳;加油站光伏发电还可以实现并网发电。投运后,可以按照“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运营。比如,中国石油菏泽公司的淮河路油站光伏项目年发电量18.6万kWh,每年节约加油站电费1.3万元,余电接入国家电网每年可创造效益6.03万元……

不仅如此,“加油站若有充电桩业务的,还可将优先使用光能所转化而成的电能,打造‘就近发电,就近利用,就近消费’的清洁能源循环生态链。”截至今年1月,已建成7座光伏发电加油站的中国石化阳江公司负责人表示。

毋庸置疑,“碳中和”的时代,光伏发电项目在加油站前景大好。正如中国石化所规划的:2025年,将建成7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中国石油也表示,“十四五”期间,公司将重点部署风能和光伏发电、天然气发电与新能源的融合发展,以及伴生资源的开发等。

“综合加能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推动服务升级不说,将成为企业新的效益增长点。长远来看,综合加能站是十分有利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能源经济与金融研究所所长郭海涛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加氢站查看更多>综合加能站查看更多>油氢合建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