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张春雁:能源服务由单一的向综合服务转变成为现代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2022-07-28 10:3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智慧能源第四届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的能源发展已经进入从总量扩展向提质增效转变的阶段,能源产业朝着更加清洁、高效、智慧的方向发展,能源服务也由“单一”向“综合”加速演变、成为现代能源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春雁在“2022第四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发表以《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助力城市双碳目标实现》为主题的演讲

2022年7月28日,北极星电力网主办的“2022第四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长沙召开。大会以资深行业专家解读行业发展现状、综合能源服务成功案例经验分享、优秀技术方案交流研讨为主要内容,为相关企业提供沟通交流、开拓商机搭建平台,共同构建零碳能源服务生态圈,引领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

点击查看大会全部直播》》》

张春雁.jpg

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春雁

讲话重点摘录如下:

城市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势在必行。

我国的能源发展已经进入从总量扩展向提质增效转变的阶段,能源产业朝着更加清洁、高效、智慧的方向发展,特别是能源服务,这次新的能源法征求意见稿也更加注重发挥能源的服务属性,能源服务也由"单一"向"综合"转变,成为现代能源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综合能源服务将大力支撑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社会各界围绕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特别是能源电力行业作为主战场正在加速推动能源生产多元化、清洁化,能源消费高效或减量化,综合能源作为新型能源服务业态,以多能互补,源网荷储协同发展为特点,满足客户多元化、用能个性化需求,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成本,提升全社会公共能效,对推动城市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将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

国家电网从建设新型电力示系统,实现双碳目标高度,推动综合能源服务发展,充分发挥

电网枢纽平台的作用,引领社会绿色,低碳、安全高效转型。国网系统,每个省都成立了省市级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也成立了总部级综合能源集团,目前正向集团化运作、规模化发展迈进。

基于综合能源服务的城市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关键路径。

张春雁提出基于综合能源服务的城市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关键路径,认为要规划引领,全面布局城市综合能源开发;多能互补构建智慧综合能源系统,提升城市全社会能效水平;多元协同,优化城市区域多能源网络及基础设施配置提高城市能级基础水平;充分挖掘负荷侧柔性资源潜力,大力开展需求响应和虚拟电厂交易;创新引领,攻克绿色低碳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和生产难关,支撑综合能源产业创新发展。最后他分享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临港新片面向未来发展的城市级综合能源规划案例,该区定位“世界高定、中国特色,上海范式”,导入全球能源发展趋势与目标共识,以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建设“绿色低碳、安全韧性、开放共享、智慧高效”可持续发展的首个城市级综合能源系统。

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专家审核,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第四届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