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远光能源互联网董中凯:智慧能源服务对能源系统进一步优化调整

2022-07-28 13:3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远光能源智慧能源第四届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双碳背景下,智慧能源服务将在原有的提升能源经济安全高效运行水平的基础上,将碳排放数据以及可再生能源比例作为关键目标,对能源系统进行进一步的优化调整,智慧能源场景进一步丰富,主要体现碳监测和碳核算、可再生能源服务、以低碳为目标的能源交易、新型电力系统、低碳技术5方面。

——远光能源互联网副总经理董中凯《双碳目标下智慧能源创新实践》

2022年7月28日,北极星电力网主办的“2022第四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长沙召开。大会以资深行业专家解读行业发展现状、综合能源服务成功案例经验分享、优秀技术方案交流研讨为主要内容,为相关企业提供沟通交流、开拓商机搭建平台,共同构建零碳能源服务生态圈,引领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

点击查看大会全部直播》》》

1.jpg

讲话重点摘录如下:

智慧能源是以物联网、AI、云计算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体系在能源产业深度应用的产物。基于数字化技术进行能源的高效管理和能源供需的精准匹配,可以优化能源管理流程,提升能源生产、运输和使用效率,将有助于我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在双碳背景下,智慧能源服务将在原有的提升能源经济安全高效运行水平的基础上,将碳排放数据以及可再生能源比例作为关键目标,对能源系统进行进一步的优化调整,智慧能源场景进一步丰富,主要体现以下5点:

1、碳监测和碳核算:

面向企业、园区和区域的全景碳监测和精准碳核算是低碳服务的基础。

2、可再生能源服务:

可再生能源的规划、运营、交易以及含可再生能源的源网荷储调度,提升电网中可再生能源比例。

3、以低碳为目标的能源交易:

电力现货交易、绿电交易、碳排放权交易以及分布式能源交易、储能/需求侧资源参与电力交易等,市场手段促进能源发展。

4、新型电力系统:

以服务于新能源消纳为目标的储能服务、需求侧响应、电网运行调度服务等。

5、低碳技术:

提升交通和终端对于油气替代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电能替代服务等。

智慧能源服务体系

基于母公司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服务电力行业三十多年的基础上,远光能源互联网公司在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方面都有布局,主要服务于各大发电集团、电网公司、工业园区,重点开展能源规划、能源运行、能源运维、能效优化、能源交易、低碳服务等核心业务,已形成云边端协同的架构体系,在很多项目中有所应用。

依托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集成,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与能源技术,远光能源互联网重点面向低碳服务、可再生能源、电网源网荷储、能源交易和综合能源等能低碳服务场景,持续为能源行业的规划、建设、运营和交易等各环节提供智慧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打造和完善绿色低碳的智慧能源服务体系。

低碳服务主要是以碳资产为核心的集团级应用,面向集团、政府、园区提供咨询规划服务、信息化建设服务,尤其在发电集团做了大量的工作,从2013年开始,公司开展国内外低碳业务探索研究,在2019年与发电集团达成合作,率先在发电集团完成了碳资产管控系统建设。

其他业务方向,公司和电网公司携手开展分布式能源业务研究和信息化建设,通过分布式能源辅助规划系统,提升整县光伏开发效率。根据区域太阳能资源分布信息、区域屋顶类型、材质、面积,朝向,障碍物等信息,实现屋顶光伏装机潜力的评估;能源交易方面,搭建电力市场交易平台、SaaS服务云平台、电力交易辅助决策系统等应用,为市场化主体业务开展提供技术支持;源网荷储方面,面向配电网,特别是新兴配电网、增量配网,通过源网荷储的协同优化提升分布式能源消纳能力;综合能源应用方面,通过增加储能以及综合能源的综合应用可提高投资回收率;虚拟电厂方面,帮助售电公司、负荷聚合商、虚拟电厂运营商挖掘新的价值空间;近零碳园区方面,通过搭建数字化平台,为园区提供碳数据管理、碳画像、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分析等碳数据服务,助力园区低碳化、智能化转型。

电力和综合能源服务是碳达峰主战场,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在2021年3月公布报告中指出,2050年之前,全球规划中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必须增加至30%。

在新的时代机遇下,远光软件依托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基础,与合作伙伴以及企业客户一起,持续为能源行业的”数字化+低碳化“双转型提供解决方案,支撑企业级智慧能源、园区级智慧能源以及城市级智慧能源的建设和运营,共同为国家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作出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光能源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第四届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