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推广采暖计量收费正当时

2022-08-04 11:1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正通 史建平关键词:清洁取暖清洁供热节能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冬季采暖工程是国家、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民生工程,涉及面广,每年由采暖引起的能源消耗及碳排放量巨大,用热企事业单位和居民采暖费用开支很大。进一步加快推进采暖计量收费改革,可充分调动全社会科学合理用能、节能减排的积极性,从而节约能源、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空气污染、节约采暖费用,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贡献。

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双碳”目标是我国对全世界的承诺,更是全社会、全国人民的重要任务。为保证按时、高标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都应积极献计献策,并付诸实践。山西作为能源大省、能耗大省,必须加倍努力。

我国北方冬季采暖能耗特别巨大,但目前基本上还是沿用传统的按照采暖面积(个别地方试点实施计量收费)标准收费,收费模式落后、不科学,多年来造成了巨大的能源和资金浪费,加剧了空气污染,增加了不必要的碳排放。快速推进并实施采暖计量收费改革,可充分调动全社会科学合理用能、节能减排的积极性,同时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据相关部门专家估计,北方地区热计量改革一旦推广实施,可节约25%-30%的能源消耗。其中,山西每年可节约标煤800万吨-900万吨,按照500元/吨的采暖价格计算,采暖用户可因此节约费用40亿元-45亿元,减少2000万吨-250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太原地区每年可节约标煤120万吨-150万吨,节约费用6亿元-7亿元,减少300万吨-35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全国各地的试点经验表明,只要操作得当,按热量计费后,可节约20%-30%的能源消耗,费用也可降至原来的70%左右,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非常明显。当前,一些公共建筑和办公楼,每晚甚至节假日的暖气照常打开,是对能源的极大浪费。而对这些建筑实施供热计量收费,不仅操作相对简单,节能效果也更加明显。

计量收费既科学又合理,是大势所趋,完全符合当前节能降碳的要求。水、电、气(天然气)一直按照计量、网路收费,而“暖、热、冷”虽有易损耗、易扩散等特点,但不能继续采用粗放的、按面积收费的体系,要逐渐由计量收费替代。有关政府部门、建筑设计院、科研院校及企事业单位等,必须花大力气进行研究,进行采暖计量改革,逐渐废除按照建筑面积收费的模式。

计量收费面临多重挑战

首先,按照建筑面积收取采暖费的模式既不科学,也不合理。过去几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但采暖计量管理比较粗放、技术不成熟,社会对能耗、污染、碳排放等关注度较少,因此,只能采用按照建筑面积收取采暖费的方法。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推进采暖计量收费工作,下发了不少文件,有关部门也出台了计量收费标准,山西省乃至全国都有一些试点,但由于种种原因,部分试点效果不理想,有的试点推进速度很慢。

其次,对于公共建筑、办公楼,以及只是白天生产的工矿企业、生产车间,实施计量收费后,将会充分调动这些单位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科学调节供暖系统,为社会节能减排贡献力量,为企业减少供暖支出。对居民来说,实施计量收费后,白天家里没人时可关小或关闭供暖阀门,晚上到家再开大或打开供暖阀门,或者有的房间可以开大阀门,有的房间可以关小阀门,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合理调节。这样不但可以节约能源,也能减轻取暖费负担。

再次,采暖计量收费虽有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但要转变百姓观念仍较困难。更为关键的是,在现行的供热费由政府规定的模式下,按流量收费对热力公司不利,所以实施起来动力不足。实际上,按面积收费,用户的用热浪费现象很严重,热力公司不仅要满足用户的合理使用需求,还要承担浪费和超标部分的热量消耗,提高了热力公司的成本。实施计量收费后,用户自觉地合理用热,避免浪费,可减少热力公司的热损失、提高供热效率,从而降低供热成本。供热成本的降低意味着燃料消耗的降低,也就是节约了能源,热力公司的经济效益也会随之得到提高。

最后,供热企业阻力大,政府推行力度不足。部分供热企业管理者以及一些专业人员甚至专家学者,从局部利益、团体利益出发,经常提出一些具体困难,按照传统思维模式考虑问题,使得采暖计量改革停滞不前。

改革绝非易事,因此更需勇气,需要克服重重困难,解决重重问题。采暖计量收费改革利远大于弊,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是大势所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积极推动。

探寻合理商业模式

一是要坚持政策引领。政府是供热计量改革的倡导者和引领者,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及早组织有关专家学者认真研究、总结经验,制定客观、科学、符合实际的行动方案和具体措施,以文件形式下发实施,并加强全过程监督管理,及时发现并解决实施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为采暖计量改革保驾护航。

二是加快试点推进。在山西省选择一些条件较好的建筑区域进行试点,第一年可以选择5%-10%的供暖户进行试点,之后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年递增,稳妥前行,直至全面实施计量收费。

三是推动重点突破。将公共建筑和一些办公楼,以及只是白天生产的工矿企业、生产车间作为推进计量收费改革的突破口,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之后再逐渐全面推广。

经过3年-5年的试点推广,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快速推进,力争在“十五五”末全面实现计量收费改革目标。

实行采暖计量收费,离不开合理的商业模式。对此,建议采用以下几种模式:

一是政府投资。每年确定供热计量收费改革试点后,由政府拿出一部分资金进行供暖计量系统工程投资建设改造,通过社会公开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或由热力公司实施),之后交由热力公司运营,供暖季结束后,进行科学合理的计算,得出安装计量系统前后的节能数据和收益。前3年,热力公司和采暖单位或用户签订节能收益分配协议,节能收益共享,政府监督执行。

二是利用社会资本进行计量系统投资。政府确定试点后,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供暖计量系统工程,并由热力公司运营、政府(或政府委托热力公司)监管,工程施工结束经验收合格后投入运行,热力公司对安装计量系统前后的数据进行科学合理的比较计算,节能收益由投资方和安装计量的采暖单位按事先协商的比例进行分成。

三是政府投资集中抄表系统,采暖用户购买计量表,热力公司实施运营,按照政府定价,并按供热量收费(可以按照两部制模式,其中基础热费占30%左右,其余按表计收费)。

多方合力推进改革

要实现采暖计量收费改革,除了政策引领外,技术保障同样不可或缺。近年来,供暖计量表和集中抄表网络平台等有关技术逐渐成熟。有关科研机构和企业厂商应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开发适应不同场景的安全、可靠、准确、经济的供暖计量表和系统平台,为供暖计量改革提供先进、可靠的技术保障。

同时,供热企业要积极推进。供热企业是改革的主力军,应认真领会政府文件精神,制定具体方案并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同时,及早做好计量系统后台建设和计量收费前期准备等工作,将计量系统的运营维护纳入正常轨道,为采暖用户提供人性化供热服务,切实保障系统安全可靠长期运行。

此外,要吸引民营企业参与,借助社会资本推动,鼓励民营企业参与供热计量系统建设和供热计量改造,并纳入政府供热改革体系,引进社会资本大力推动供热计量改革。

百姓是供暖计量改革的参与者和受益者,通过计量改革,可以充分调动其参与节能减排的积极性,减少供热浪费,降低供热支出,提高对供热公司服务的满意度。

此外,相关部门要出台并完善建筑采暖设计新规,将采暖计量有关技术要求纳入建筑设计标准规范。

总之,在节能降碳的大背景下,供暖计量改革的春天已经到来。在相关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在有关企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在全社会大众的关注下,有序推进供暖计量收费改革正当时。

(王正通系山西复兴能源研究院院长、山西祥睿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史建平系山西复兴能源研究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取暖查看更多>清洁供热查看更多>节能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