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国际正文

依赖俄能源 日本欲保留“萨哈林1号”油气项目股份

2022-08-09 09:23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旌关键词:油气油气项目石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政府官员8日说,日本将保留在俄罗斯“萨哈林1号”油气项目中所持股份,这一项目是日本在中东以外地区的重要油气来源。

日本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匮乏,正参与俄罗斯的多个能源开发项目。2011年3月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后,日本核电站发电量大幅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性增强。

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签署命令,禁止“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人员在今年年底前交易俄战略项目、能源矿产企业和部分银行的股份。这项禁令提及“萨哈林1号”油气项目

日方在“萨哈林1号”项目中持股占比约30%。日本因追随西方国家对俄实施制裁而被俄列为“不友好”国家,因此上述禁令对日方适用。

针对俄方这一动向,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8日对媒体说,日方已得知俄方这一禁令,正核实相关细节,现阶段不予置评。他还表示,“萨哈林1号”对日方来说是中东以外地区的重要油气来源,日方保留该项目股份的立场不变。

萩生田光一还提及日本参与的另一能源项目“萨哈林2号”,重申日方也将保留在这一项目中的股份。“萨哈林2号”项目开采区位于俄远东萨哈林大陆架,日本三井物产公司和三菱商事公司参与投资。

普京6月签署命令,设立新公司运营“萨哈林2号”项目,项目原有外方股东需在一个月内申请在新公司中保留股份,由俄政府决定是否批准。日方多次表示不会退出这一项目。萩生田光一说,日方将在条件具备后办理相关手续。

日本经济产业省不久前召开会议商讨节约用气政策。按经产省官员的说法,日本进口天然气的气源位于不同国家,如果出现天然气供应短缺,日本政府可能根据各供应商的不同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