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华电昌吉分公司:“海因里希”式反违章工作机制

2022-09-16 09:33来源: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昌吉分公司作者:​韩俊 乔妮关键词:华电昌吉分公司安全管理安全生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因里希法则”是美国著名安全工程师海因里希提出的300∶29∶1法则。这个法则意思是说,当一个企业有300个隐患或违章,必然要发生29起轻伤或故障,在这29起轻伤事故或故障当中,必然包含有一起重伤、死亡或重大事故。该法则是安全管理的基本法则,它揭示了安全管理的两个共性规律:第一,安全事故的发生会经历多个环节,环环相扣,任何一个中间环节起到了预防作用,事故就能避免;第二,只有重视消除轻微事故,才能防止轻伤和重伤事故,否则大的事故发生只是时间问题。

华电新疆公司8月5日正式公布“3+N”反违章工作清单,即禁令+严重违章+本安重点措施,华电昌吉分公司在做好工作清单宣贯的同时,有几个问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如何做好新疆公司3+N反违章工作清单的落实工作?如何建立基层企业的一般违章清单是值得企业深刻思考的问题?

昌吉分公司经过认真讨论和分析,按照“海因里希法则”,形成公司“海因里希”式反违章工作清单,即管控一般违章预防严重违章,管控严重违章预防触犯禁令,管控禁令预防事故。将集团公司、新疆公司严重违章清单以及本安重点措施进行分解,利用鱼骨图分析法、PDCA法,针对每条严重违章行为进行分析,总结出预防严重违章和做好本安重点措施的一般违章情形,将一般违章情形纳入公司一般违章清单进行管控,只要全面管控公司的一般违章行为,就不会发生严重违章和禁令的行为,最终实现安全目标可控在控。

举例:新疆公司防触电严重违章清单中“使用不合格的安全工器具、电动工器具”属于严重违章,针对此问题,认真分析,得出从检验记录填写的规范要求、台账的管理、工器具合格证的管理以及存放要求,还有是否按照规程进行安全操作等方面进行管控和预防,只要这些方面都做到,理论上严重违章就不可能发生,针对上述管理要求划入一般违章管理范畴,只要任一要求未做好,就按照一般违章进行统计。

昌吉分公司“海因里希”式反违章工作机制告诉我们任何违章都不是凭空产生的,都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若每一位职工都能时刻提高警惕,超前思考,严格按制度办事,规范执行各个操作程序,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或各类违章,就能最大限度避免事故的发生。反之,必然会造成严重的后果,造成重大的损失。因此,安全管理工作要重视各个环节,不因细小而不为,细节决定成败,防微杜渐是安全管理的根本。昌吉分公司利用“海因里希”式反违章工作机制,有效的对现场违章行为进行管控,有利的诠释了新疆公司分级分类的反违章管控要求,为公司的长周期安全发展保驾护航,同时也为新疆公司高质量发展增添昌吉力量。


作者: ​韩俊 乔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昌吉分公司查看更多>安全管理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