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我国“十四五”继续削减散煤2亿吨

2022-09-29 10:1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仲蕊关键词:散煤煤炭清洁取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陕西省发改委印发《陕西省贯彻落实〈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的工作方案》,其中提出加大钢铁、焦化、铸造等重点行业提升改造力度,加快淘汰落后煤电机组,实现重点区域的平原地区散煤基本清零。

“十三五”期间,以大气污染防治为抓手,我国散煤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在工业小锅炉淘汰关停、“散乱污”企业整治、窑炉专项治理、北方清洁取暖等领域持续推进。业内认为,为实现美丽中国和“双碳”目标,“十四五”将是深化散煤减排降污协同治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时期,亟需破除可持续发展障碍,进一步提高治理措施有效性。

■■7年内散煤消费量削减过半

“当前,我国散煤治理进程已过半,数据显示,工业领域对散煤削减贡献最大,约占48%,民用领域贡献占20%左右。整体来看,我国散煤治理取得了积极成效。”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项目副主任李雪玉指出,未来,散煤治理区域将逐渐向东北和西北地区扩展,同时在工业领域中也面临着淘汰落后产能和清洁能源替代等艰巨任务。

第七届中国散煤综合治理大会上发布的《中国散煤综合治理调研报告(2022)》初稿(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5-2022年,我国散煤治理成果显著,截至2021年底,我国散煤消费量削减了约4.4亿吨,仅为3.1亿吨,较2015年的7.5亿吨下降了58.7%。《报告》认为,散煤治理在过去7年间成效显著,散煤消费量已削减过半。据初步估算,2015年散烧煤消费总量约为7.5亿吨,工业散煤占比超过60%,民用散煤分散、治理难度大。经过多年攻坚行动,得益于政策的高效实施、中央财政的大量投入,以及环保督察制度的建立,散煤消费量下降明显。

李雪玉介绍,在工业散煤领域,建材行业小窑炉散烧煤用量下降了约76%,工业小锅炉散煤用量下降约80%。民用散煤则随着2017年开始的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改造而稳步下降。通过“煤改气”“煤改电”可再生能源供热等方式,截至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超额完成规划目标,民用散煤用量比2017年下降了约32%。

清洁取暖取得积极进展,带动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表示,重点行业提标改造、工业锅炉改造、落后产能淘汰、散煤清洁化替代显著提升污染物减排效果。农村清洁取暖是对全国、京津冀和汾渭平原PM2.5浓度改善贡献最大的措施,分别占减排总贡献的26%、39%和35%。

■■治理重点向民用领域转移

考虑到重点区域散煤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入,散煤的消费结构和分布区域也在发生变化。《报告》认为,散煤治理已经由以工业领域为主转变为以民用领域为主。与此同时,工业和民用领域的散煤治理工作重心都在转向非重点区域,主要表现为工业小锅炉的散煤治理主要分布在东北地区和内蒙古,其次是华东和西北地区;北方清洁取暖改造则向东北和西北地区扩展。

需要注意的是,民用散煤治理,特别是清洁取暖,也面临着复合型经济性难题及配套政策有待完善等挑战。《报告》指出,在部分清洁取暖试点地区,已出现“降室温减支出”现象,即居民为降低费用支出而调低室温。尽管地方层面的清洁取暖建设和运行补贴不断优化,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压力影响,地方财政面临较大压力,清洁取暖的经济性问题越发突出并亟待解决。此外,面对农村可再生能源清洁取暖和用能电气化趋势,包括标准体系、激励机制、资金在内的支持性政策仍有待完善。

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低碳中心主任工程师覃露才表示,对东北和西北部分地区的调研显示,农村清洁取暖改而不用或用不好、返煤等问题依然存在。加之近几年燃气价格上升等因素作用,西北和东北地区的经济承受能力和发展程度远不能支撑散煤的可持续治理。

“在用能方面,农村地区的清清洁取暖与城市不同,城市有大量的基础设施和完善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可实现即开即用。但农村地区涉及资源可获得性和经济可承受性等问题,如不予以解决,农村地区散煤治理将难有立足点。”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首席专家李景明表示。

■■“十四五”继续削减散煤2亿吨

专家指出,在美丽中国和“双碳”目标指引下,散煤治理仍需保持定力,在工业和民用两方面持续推进散煤清洁化、减量化和替代,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削减散煤2亿吨,到2030年基本解决散煤污染问题。从清洁化和低碳化协同治理的角度来看,民用散煤治理需结合新农村建设,统筹构建农村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和服务体系;工业散煤治理需继续深入,淘汰落后耗煤设施,有序推进清洁能源替代。

为保障下一步散煤治理工作的高效推进和多渠道化解经济性难题,《报告》建议明确可再生能源在清洁取暖中的战略地位,明确不同技术路线的使用条件、技术要求、运维服务标准等,为不同经济条件的用户提供梯级技术清单、多能互补或技术组合型方案。同时,加快良性的市场化发展,企业向系统性能源服务转型。加快落实农村建筑能效提升,通过加强农房及农村建设管理、细化农村建筑节能改造要求、建立健全农村建筑能效提升申报和考核标准、因地制宜制定差异化农村建筑节能改造技术方案等方式推进。在资金方面,坚持财政、金融两手发力,提高中央资金带动作用。

李雪玉还称,当前,重点区域工业小锅炉整治已基本完成,立足当下,在全国范围内强化治理措施将成为下一步治理的关键,同时要做到动态追踪,包括动态管理产业结构调整和落后产能清单、构建排污许可证的证后监管技术体系、建立健全污染治理设施的日常管理制度等。对于农村地区,要统筹构建农村能源社会化服务体系,将清洁取暖纳入其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