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国际正文

迷之操作?不顾天然气危机 荷兰执意关闭欧洲最大天然气田

2022-10-09 08:25来源:能见关键词:天然气俄罗斯天然气液化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海外进口能源“亮起红灯”时,欧洲内部又陷入了另一个困局。

日前,荷兰政府表示,格罗宁根气田的产量将限制在28亿立方米,最迟将于2024年完全结束自1963年以来的天然气生产工作。

这意味着,这一被视为欧洲天然气“供应希望”的气田正在被荷兰关闭。格罗宁根气田位于荷兰北部,是世界上最大的气田之一,曾经每年产生超过4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相当于欧盟消费量的10%。

自1963年以来,格罗宁根一直是欧洲天然气供应的中流砥柱。即使半个世纪过去了,可开采天然气储备仍有约4500亿立方米,其价值约1万亿美元。

更关键的是,据参与运营该项目的两大合作伙伴之一壳牌公司称,格罗宁根每年的开采量可比目前多出约500亿立方米,可立即增产的天然气足以取代德国去年从俄罗斯进口的460亿立方米天然气。

正因如此,格罗宁根一度被描述为取代俄罗斯天然气的“欧洲唯一潜在的游戏规则改变者”。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饱受能源危机之苦的欧洲人对其增产的呼声越来越高。

不过,现实却事与愿违。由于钻探导致多次地震,荷兰官员不愿冒遭到居民强烈反对的风险增大产量。

据荷兰广播公司NOS报道,自2012年以来,该地区已有3300多座建筑物被拆除,因为地震使它们变得不安全。从2014年开始,荷兰政府对该气田的产量设置了越来越严格的限制,产量从2013年的540亿立方米下降到今年预计的45亿立方米。

而对于宣布正在关闭这一气田的决定,荷兰则受到了来自欧盟的压力。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欧盟内部市场专员Thierry Breton表示,荷兰应该重新考虑关闭格罗宁根的决定。

即便如此,荷兰目前仍然坚守着不扩产的立场。荷兰官员表示,如果德国需要更多能源,更安全的选择是进一步延长其核电站的寿命。

荷兰首相没有完全排除使用格罗宁根来增加供应,但“只有在一切都出错的极端情况下”,他说“现在不需要”。

事实上,为了应对能源危机,荷兰已经取消了对火电厂的限制,还将液化天然气的进口能力提高了一倍,并确保在冬季之前储气库的储量达到80%。

不过,随着“北溪1号”问题频出,欧洲天然气的价格已经飙升至历史新高。截至10月3日,荷兰TTF天然气价格飙升至每兆瓦时169.06欧元。与此同时,俄罗斯对欧盟的管道天然气供应也已经从原本的40%降至了7.5%。

国际能源署署长(IEA)法提赫·比罗尔表示,尽管目前欧盟的天然气储存量可以达到90%,今年能顺利过冬,但如果情况没有改变,明年冬季欧洲各国将更难熬。欧洲国家将会面临更加严峻的能源形势,需要尽早做好准备。

预计到明年2月或3月,欧洲各国的天然气储备将消耗至库存的25%-30%。在情况没有得到改善的前提下,欧洲的能源困境依旧严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俄罗斯天然气查看更多>液化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