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御风者·语丨千乡万村 驭风行动

2022-10-11 14:09来源: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关键词:千乡万村驭风行动风电下乡2022风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御风者•语

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在不同场合提出“千乡万村驭风行动”的指导思想,推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将资源优势转化为集体收入,使风电在调整广大农村地区的能源结构、提升农村电气化水平和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如何理解这项行动的意义,风电企业怎样才能更好地参与到其中?请听来自企业的声音。

谭文理

哈电风能有限公司 总经理

CWP展位号:1-A09

“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可以快速提高我国广大农村地区集体经济的收入水平,分散式风电能够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脚步,符合当前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目标。根据中国的地理环境、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综合研判,我认为可能有两种不同的实现形式或途径:一种典型是三北地区。资源集中且规模大,施工条件好,完全可以持续以大功率机组为主体,结合就近并网的优势落实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另一种典型是东南部地区,特别是沿海发达区域,陆上风机几乎不再大规模开发,土地资源尤其珍贵,但能源需求旺盛又涉及面广。哈电风能专门推出百千瓦级“并网型智能微风发电机组”,切入风速低,转换效能高,并网参数好,占地面积小,田间地头均可安装。结合风光储综合能源解决岛屿、海滩、园区需求,有更广阔的空间和现实的可行性。作为风机设备厂商,我司将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创新优势,更好地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

高 玲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CWP展位号:1-B01

我国风能资源丰富,分布广泛,随着低风速技术不断突破,我国大部分地区,尤其是中东南低风速资源区域已具备开发条件。现在“千乡万村驭风行动”无论是从技术、经济性、开发模式等各方面看都具备可行性。而且,“风电下乡”能够通过村集体土地以参股形式合作、村民参与部分风力发电运行维护工作等方式,更好的与乡村振兴战略融合。相信在双碳目标和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加持下,“风电下乡”这次将真正被推向风口,迎来新一轮的爆发,引领陆上风电产业高质量跃升发展。

运达股份作为风电企业,也在积极地参与其中。运达股份推出了针对超低风速区域的风力发电机组和整体解决方案,大幅提升了超低风速项目在平价时代的投资价值,有效增加中东南部风资源技术可开发量,助力“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同时,运达股份也积极打造新能源开发利用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投资方案,创新商业模式,例如集体入股、县属企业联合开发、“入股分红+保底收益”的特色扶贫模式等多种模式,带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此外,作为浙江省规模最大的国有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企业,运达股份还结合《浙江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低成本的绿色能源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张广军

国家能源集团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CWP展位号:2-A17

“千乡万村驭风行动”作为“十四五”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的重大行动计划之一具有重要意义,是“双碳”目标下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优化乡村发展方式,促进农村能源清洁化转型与替代,盘活乡村产业资源、土地资源、旅游资源以及农村集体性资产,快速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路径。该行动计划的实施,为风电行业全方位发展,尤其是分散式风电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

作为风电企业,为了更好地参与到该项行动中,一是坚持需求导向和创新驱动,针对中东南地区低风速资源特性、噪声光影限制和就地就近并网需求,进一步加强环保型、定制化、智能化、免维护低风速风电机组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建立分散式风电机组一体化管控平台,有效降低建设和运维成本,提升经济效益;二是兼顾现代生态文明建设,将分散式风电项目与当地自然生态环境、人文历史相融合,带动当地旅游业和服务业发展,做到风电开发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三是积极探索乡村企业合作的创新模式,做好统筹规划,充分利用自身的资金与技术优势,促进项目开发建设与运行维护的提质增效,助力乡村经济发展和全面振兴。

谭 啸

3S Lift 副总裁

CWP展位号:3-B22

实现广大农村地区的高质量发展将是我国下一阶段需要完成的最紧迫任务,而“千乡万村”则意味着乡村振兴、风电下乡。在我国农村地区发展分散式风力发电既可将地域性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乡村集体收入,又能加强农村电网建设、调整能源结构,以较低的成本满足乡村振兴过程中不断增长的用电量需求,实现可再生能源的高质量跃升发展。同时,风电这种清洁能源进入乡村还有助于促进生态环境建设,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模式,正所谓:“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作为我国风电产业中的一员,中际联合始终与国家振兴农村发展的思想保持同步,立足自身业务体系,坚持贯彻以安全为核心的公司理念,在此基础上切实有效地保障“千乡万村驭风行动”的顺利推进,为农村地区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陈海霞

亚信科技副总裁

CWP展位号:1-A08

风电应积极参与其中。一方面风电要优化现有设备体系的结构,使之更匹配分布式场景;另一方面分布式风电的运维管控模式也要生成,为分布式场景提供高效的配套服务。

李 文

湖北皓华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

CWP展位号:2-A02

从宏观来看,风电具备经济性高、占地少、环境友好的优势,发展风电既可将资源优势转化为集体收入,又能加强地区电网建设,调整能源结构,为实现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同时,随着风力发电技术不断突破,大兆瓦级陆上风电机组的投运也大幅降低了风电开发的前期投入,使得风电行业的发展具有与区域振兴战略相融合的潜质。

结合农村地区的风电项目所发挥的实际作用来看,如何保障风电场建设完成后实现持续、稳定、高效地运行至关重要。首先,相较于其他新能源设施,风电设备在后期运维管理方面更为专业和复杂,对现场运维团队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其次,当前运维团队普遍存在运维手段需要更新、备品备件不足等问题。

皓华公司针对行业痛点,制定了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岗位管理标准和培训体系,确保风电场运行管理工作顺利有效开展;建立了区域备品备件库,确保零配件及时供应,缩减停机时间;同时利用高科技仪器全面、高效地排查隐患,有效降低了设备故障风险。

皓华公司将持续努力保障风电机组稳定运行,让农村地区资源优势最大限度地转化为经济效益,助力乡村振兴。

重要通知!CWP2022延期至11月24-26日

QQ截图20221010120840.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千乡万村驭风行动查看更多>风电下乡查看更多>2022风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