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评论正文

发挥油气管网作用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2022-10-18 08:18来源:求是网作者:张 伟关键词:国家管网油气油气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发挥油气管网作用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张 伟

提升我国油气能源供应保障能力,牢牢掌握能源供给主动权,是保障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迫切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进一步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和加快推进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的重大部署。2019年12月9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管网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成立国家管网集团,就是要从油气产业链的中间环节入手,通过“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撬动油气产业发展格局大调整,加快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油气市场格局。国家管网集团成立后,实施市场化、平台化、科技数字化、管理创新“四大战略”,打造智慧互联大管网,构建公平开放大平台,促进我国油气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更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一、撬动形成油气市场新格局

早在2014年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前瞻性地指出,积极推进能源体制改革,抓紧制定电力体制改革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管网重组改革前的油气市场体系为“3+X”范式,即市场主体由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其他少数企业组成,而油气产业链的中间管输业务与下游销售业务相捆绑,油气管道由少数市场主体自行建设、“独家”使用。在这一市场体系下,由于市场主体间存在下游销售竞争关系,难以做到管道向第三方公平开放,不仅造成管道基础设施利用率低,更导致油气产业进入门槛高,产业发展活力不足。管网重组改革后,撬动形成“X+1+X”新格局,激发了油气产业发展活力。

高质量完成我国油气干线管道重组改革,搭建起油气市场体系新格局中的“1”。在管网重组改革中,完全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创新实施“增资扩股+资产作价入股+现金入股+国资控股”资产重组模式,确保了改革质效。2020年10月1日,管网重组完成并正式接管运营,实现我国油气干线管道统一并网运行。我国油气干线管道的重组整合,既实现大额资产增值收益,促进国有企业效益恢复性增长和国家稳增长,又引入战略互补性强的6家国有投资机构,实现国有企业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突破。

2021年国家管网集团运营管理的西气东输管道系统年输气量首次突破千亿立方米,低碳、清洁、高效的天然气源源不断地为人民美好生活赋能。图为国家管网集团员工在西气东输管道宁夏中卫黄河跨越段进行日常巡检。 国家管网集团供图 梁亚洲/摄

高质量推进管网设施公平开放,在撬动形成油气市场新格局中充分发挥“1”的作用。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要推动油气管网设施互联互通并向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开放。油气管网重组后,实现油气管输和销售分开,为向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开放提供了可靠保证。国家管网集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部署,建成投用开放服务及交易平台,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网上公开、诚信透明、无歧视的管输服务。油气管网统一运营以来,累计为近100个市场主体提供了管输服务,天然气管网平均负荷率从74%提升到接近80%,拉动国内天然气资源生产量在2021年突破2000亿方、同比增长8.2%,引领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升至3726亿方、同比增长12.7%,释放了增产增供潜力。

二、构建油气“全国一张网”

我国油气能源生产和消费呈现逆向分布特征,中东部是主要消费地区,而生产基地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区,进口资源也远离下游市场,布局建设联通生产与消费的油气管网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意义重大。管网重组前,国内各油气市场主体只根据自身需要自建自用管道,管道布局缺乏整体统筹,不仅造成投资浪费,还导致管网设施建设滞后。管网重组后,国家管网集团充分发挥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的优势作用,编制实施全国油气管网规划,统筹推进重大工程建设、管网互联互通和省级管网融入国家管网集团,加快构建“全国一张网”,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夯实物质基础。

以战略规划引领“全国一张网”构建。加强对我国油气管网布局的整体统筹,有利于油气全产业链乃至跨产业的资源配置优化,带动国家能源资源、产业结构、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国家管网集团坚持“全国一盘棋”,高质量编制实施全国油气管网“十四五”规划,加快构建布局优化、覆盖广泛、功能完备、外通内畅的“全国一张网”。“十四五”期间,规划新建管道2.5万公里以上,比“十三五”翻一番。管道总里程将接近13万公里,形成“四大战略通道+五纵五横”天然气管网架构、“四大进口通道+三大区域”原油管网架构、“三纵三横”成品油管网架构。油气主要产地与主要消费区域间的通达能力将大幅提升,能够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协调发展,从根本上解决管道重复建设问题。优化管网里程将超过1万公里,为国家节约直接投资约1500亿元。

以超前投资加快“全国一张网”建设。党中央明确提出,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管网集团抢抓管网建设战略机遇期,超前安排管网建设投资,保持进攻扩张态势推进管网建设大提速,坚决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上站出来、顶起来。青宁天然气管道、西气东输三线向江西瑞金分输管道、日濮洛原油管道等一批互联互通工程建成投产,一批战略大通道工程加快推进,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油气物流网络基本形成,油气能源供给量和覆盖面不断扩大。

以省网融入打通“全国一张网”堵点。国家管网集团成立后,按照“全国一张网”的思路,积极引导和推进省级管网以市场化方式融入国家管网集团。目前,相较于统一运营的天然气干线管网“大动脉”,省级管网这个支线“毛细血管”仍不够畅通,存在多主体多层级运营、运销不分离、地方垄断等堵点问题。推进省级管网融入国家管网集团,打通“全国一张网”,有利于提高天然气资源配置效率、降低终端用气成本、促进区域支线管网加快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清洁能源保障。我们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先易后难,积极引导和推进广东、浙江等省级管网以市场化方式相继融入国家管网集团,“全国一张网”的“最后一公里”正在加快打通。

三、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国家管网集团努力打造平安管网,实现油气安全平稳高效输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

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红线。油气管网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覆盖地域广、公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面大,输送介质具有社会公共属性和高压、易燃、易爆、易污染等高危害性特质。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强调安全生产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部署推进管网安全生产攻坚战,着力打造“零伤害、零污染、零事故”平安管网。坚决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危化品和燃气安全集中治理,对老旧管道、高后果区管道、灾害易发区管道、被占压管道、穿跨越管道等实施综合整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发布实施管网质量、健康、安全、环境(QHSE)管理体系、安全生产“十大禁令”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一岗一清单”,形成管网安全管理的“基本法”。强化基本功训练,组建安全业务尖兵和导师团队,开展跨部门跨专业跨地域跨层级的全员应知应会轮训,实现全员安全能力大提升。加强油气储运设施地震灾害防治能力建设,构建区域维抢修中心和属地维修队伍相结合的管网应急救援体系,强化维抢修力量和应急演练。

牢牢守住“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底线。冬季供暖事关千家万户,是重要的民生大事。过去,我国冬季天然气保供往往采取“压非保民”,即通过大规模压减可中断的工业用户用气量来保障居民冬季用气需求,即使如此,我国也曾在有些年份出现过“气荒”现象。国家管网集团坚决扛稳扛牢天然气冬季保供调度协调主体责任,分层级与国家部委、上游企业建立常态化天然气保供工作机制,确保冬季保供工作统筹高效开展。创新实施“冬夏一体化”保供模式,动态分析研判市场需求,对外常态化协调上游企业增产增购增供资源,对内提前采购应急气筑牢“最后防线”,促进冬季保供由传统的“压非保民”向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经济社会发展用能“两不误、两保障”加快转变。2020年以来的两个供暖季,我国多地遭遇多年未见的大面积寒潮,全国电力供应紧张,天然气需求大幅增长,国家管网集团协调上游企业分别筹措资源总量1594亿方和1686亿方,同比分别增长19%和6%,保障天然气供应,在冬季保供大战大考中挺起了管网脊梁。

国家管网集团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打造平安管网,保障油气安全平稳高效输送。图为冬季保供期间,国家管网集团工程师检修阀门、管线,保障千家万户温暖过冬。 国家管网集团供图 杨静/摄

推动能源国际合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在我国“富煤、缺油、少气”的资源禀赋和油气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加快发展国际管道业务,推进“全国一张网”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延伸,对实现能源安全意义重大。我们着力推动国际管道业务专业化并购重组,加快实现国际国内管道统一规划建设运营和公平无歧视开放,带动国际油气资源实现多主体多渠道引进,使油气管网成为畅通我国经济内外双循环的重要结合点、支撑点、撬动点。努力提升我国与油气出口国的管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帮助油气出口国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发挥中国管网建设运营管理的专业化优势和技术领先优势,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示范性工程,促进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四、推进管网绿色低碳转型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国家管网集团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实施“双碳”专项行动计划,循序渐进推进管网绿色低碳转型,在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中努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加快促进我国多元清洁能源供应。《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指出,全面推进能源消费方式变革,构建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国家管网集团大力发展天然气管输业务,促进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中天然气占比持续提升。预计到2030年累计输气2.8万亿方,相当于替代煤炭38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1亿吨。围绕提高我国能源自主供给能力,主动满足我国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电的调峰“刚需”。推动天然气管道业务与全国新能源业务融合发展,拓展天然气发电调峰服务,布局建设新能源发电调峰管道、分布式能源管道等配套基础设施。加快构建“风、光、气、储”互补协同一体化发展格局,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建设绿色管输服务体系,推进多种介质储运前沿技术攻关,打造管输原创技术策源地。试点天然气管道掺氢输送,推动氢气储运“由线到网”规模化发展。探索开展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业务,努力提高绿色低碳产业在我国经济总量中的比重。

加快推进管网清洁生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清洁生产作为从源头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避免污染物和温室气体产生的有效措施,可以推动污染防治从末端治理向源头预防、过程削减和末端治理全过程控制转变,实现节约资源、降低能耗、减污降碳、提质增效等多重目标。国家管网集团全面推行管网清洁生产,把节能减污降碳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控减能源资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推行新建压气站压缩机组全面电气化,实施加热设备“油改气”、“气改电”技术改造,加快淘汰高耗低效设备。推进压气站余热、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冷能、管道余压等综合利用,建设站场风电、光伏利用示范工程,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预计到2025年,管网单位产值能耗将比2020年下降8.7%;到2028年,管网余热年发电量将达到9亿千瓦时,二氧化碳排放将达到峰值。

加快培育发展能源平台经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油气管网天然具有向第三方无歧视接入的公平开放运营网络架构,完全具备发展能源平台经济的物理条件和市场基础。国家管网集团将进一步推进产业数字化,打破信息孤岛。建设智能调度体系,搭建安全可信、开放生态、高效运营的智慧管网数字平台,加快构建油气输送全业务、全过程的数字虚拟空间,为发展平台经济夯实数字基础。推进数字产业化,探索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主体多元、功能多维、层次清晰的多边能源平台服务商,实现客户之间的连接互动,不断强化扩张效应,促进能源产业链“稳链、延链、强链”,更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作者: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管网查看更多>油气查看更多>油气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