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二十大代表 | 内蒙古能源集团董事长何雨春:加快能源供应从“供得上”向“供得好”转变

2022-10-20 09:0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吴莉关键词:二十大代表能源转型电力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8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内蒙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雨春,接受了中国能源报记者的专访。

中国能源报:我国提出立足以煤为主的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传统能源逐步退出必须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基础上的发展方向。作为传统能源企业,内蒙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将如何在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过程中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何雨春:内蒙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能源和煤电产供储销体系,加快推动能源供应由“供得上”向“供得好”转变,坚决落实能源保供政治责任。

一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有序替代。把大力发展新能源作为企业发展的头号工程,抢抓重大战略发展机遇,全力以赴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积极抢占新能源规划、设计、咨询、施工和运维市场,加快布局新能源制氢、大规模储能及氢能综合利用等产业,着力构建新能源全产业链体系,加快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一流大型能源企业。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翻两番。

二是巩固发展煤火电固本强基。加强煤电机组运行维护和电煤供应保障,应发尽发,稳发满发,确保高峰负荷时段顶峰出力。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绿色生态矿山,有序建设高参数、大容量百万千瓦级机组煤电一体化项目,做强做优煤火电,为大力发展新能源提供坚强的调峰支撑保障。

三是全力抓好安全生产稳定供应。树牢“大安全”理念、构建“大安全”格局,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全面提高设备可靠性,有效防范遏制特重大安全事故,全面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

中国能源报:作为以传统能源产业为主的公司,内蒙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新能源产业有哪些优势?新能源发展有哪些规划,将在公司业务中占据多大比重?

何雨春:在“双碳”战略背景下,能源企业深入推进能源绿色转型、低碳发展势在必行。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区属大型能源企业,内蒙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进军新能源产业,主要有三方面优势:

一是面临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的重大机遇。国家提出推动构建以清洁低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应体系,规划以库布齐、乌兰布和、腾格里、巴丹吉林沙漠为重点,以其他沙漠和戈壁地区为补充,建设总装机约4.55亿千瓦的大型风光基地。

二是内蒙古新能源资源富集。内蒙古风能可开发量占全国的50%,太阳能资源仅次于西藏居全国第二位,得天独厚的资源为企业实现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优良条件。

三是具备新能源发电全产业链建设运营能力。2021年9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果断决定战略重组内蒙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实现了企业新能源发电“规划咨询、勘察设计、建设运营、维护服务”一体化运营,服务自治区新能源发展战略的能力大幅提升。

下一步,内蒙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将加快布局建设大型风电、光伏项目,将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自治区新能源事业中挑大梁、作贡献。

“十四五”期间,主要通过主导和参与千万千瓦级沙漠新能源大基地项目、百万千瓦级区内新能源基地项目,全力开发区内保障性新能源项目,规划建设煤火风光储热(氢)、水风光储、气风光储等多能互补和源网荷储、园区绿色供电替代、风光制氢、火电灵活性改造配套、自发自用、分布分散式等市场化新能源项目,研究探索低碳零碳工业园区、智慧综合能源、新能源虚拟电厂开发建设,实现新能源产业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造以新能源为主体的一流大型能源企业。力争“十四五”末,新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新能源发电量占比大幅提升。

中国能源报:未来,内蒙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背景下,如何实现高质量协同发展?

何雨春:内蒙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转型创新开拓发展新格局,坚定不移地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一是加快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实施煤电机组节煤降耗改造、供热改造、灵活性改造“三改联动”,切实降低机组供电煤耗,提升深度调峰灵活性。新建新能源项目全部采用先进技术装备,积极布局抽水蓄能项目,加快推进煤火电新能源耦合供热项目,加速替代城市燃煤散烧锅炉和燃气锅炉供热。

二是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按照“主业突出、多元发展”的思路,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发展主业配套产业,主导或参与现代能源装备制造业,布局建设现代煤化工产业,延伸产业链,创造价值链。

三是加快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主动把握新一代能源技术的变革趋势。积极开展先进高效燃煤发电、煤炭清洁高效转化、二氧化碳减排和利用等领域的技术攻关。积极参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积极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智慧矿山、智慧电厂、智慧供热、智慧基建,切实发挥科技创新的加成倍增作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二十大代表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