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原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逝世

2022-10-25 10:15来源:新华社 等关键词:钱正英水电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水利和电力战线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八届、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钱正英同志,因病于2022年10月22日21时5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1923年7月4日,钱正英出生上海市,原籍浙江省嘉兴市,在家中排行第三,从小受到父亲严格管教,刚满10岁时就进了中学。

1939年1月,进入上海大同大学土木工程系(后并入同济大学)学习。

1941年9月,在校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大同大学群众团体党团成员、工学院分党支部书记。

1942年1月,从上海大同大学肄业,并前往淮北解放区,先后担任淮北区党委机关文化教员,淮北泗五灵凤县中学浍南分校教员、训导员、教导员、党支部书记等职务。

1944年春,淮河北堤进行修复工程,年仅21岁的钱正英负责技术领导工作,担任淮北行署建设处水利科科长,自此正式投身水利事业。

1945年至1947年,在苏皖边区政府水利局工程科,华东军区兵站部工作,先后担任交通科副科长、前方工程处处长。

1948年至1950年,在山东省黄河河务局工作,先后担任副局长、党委书记。

1950年至1952年,在华东军政委员会水利部兼治淮委员会工程部工作,担任副部长。

1952年至1967年,在水利部工作,担任副部长、党组成员、党组副书记;之后在水利电力部工作,担任副部长、党组副书记[5]。

1952年,兼任华东水利学院(现河海大学)第一任校长、教授[8]。

1953年后任水利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党组副书记。

1967年至1970年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冲击。

1970年至1974年任水利电力部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副部长。

1975年后任水利电力部部长,水利部部长、党组书记。

1988年后,任中央防汛总指挥部顾问,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政协全国委员会党组成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主任、妇青和法制委员会主任。

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2022年10月22日21时50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水利和电力战线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八届、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钱正英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钱正英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