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人物正文

钱正英院士的三峡情缘

2022-10-31 09:35来源:三峡集团关键词:钱正英葛洲坝工程三峡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钱正英,我国水利和电力战线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于2022年10月22日永远离开了我们。钱正英院士毕生致力于我国水利电力事业,她的逝世,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损失,是我国水利电力战线的重大损失。

1.jpg

钱正英院士音容笑貌

钱正英院士一生与水为伴,长期主持中国的水利水电工作,曾参与黄河、长江、淮河、珠江、海河等流域的规划治理,主持制定了我国水资源开发利用、管理、保护的方针政策和管理办法,主持编制我国大江大河的流域治理规划和全国水利建设长远发展纲要。因其对中国水利水电事业的贡献,2014年6月,钱正英院士获得全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大奖——光华工程科技奖成就奖,成为首位获得该奖项的女院士。

2.jpg

钱正英参与了葛洲坝工程三峡工程等重大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的审定决策,主持领导了三峡工程的可行性论证工作。三峡工程建设期间,她先后担任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顾问、三峡枢纽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组长、泥沙专家组顾问和三峡工程整体验收工作组顾问,为推动三峡工程成功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

3.jpg

三峡工程彪炳史册。钱正英心系长江安澜、百姓安康,为精心绘就三峡工程建设蓝图殚精竭虑、奔走忙碌。从葛洲坝到三峡,在巍巍青山、安澜碧波之间,钱正英与三峡相逢相伴,在全体三峡人心中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记。

钱正英在三峡

1970年12月30日,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葛洲坝工程是我国在长江干流上自行设计、施工、建造、安装的第一座大型水利工程,是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反调节和航运梯级工程,其成功兴建将为三峡工程作好实战准备。

为组织领导好葛洲坝工程的设计、科研、技术审查工作,解决设计、科研中存在的困难,1972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葛洲坝工程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技术委员会”)成立。时任水电部副部长的钱正英作为九名成员之一,担任技术委员会委员。

10.jpg10.jpg

葛洲坝工程施工现场

从1972年到1982年,技术委员会共召开13次会议,确定了修改设计的进度、坝轴线、河势规划、航道和电站进水口的泥沙淤积、软弱基岩处理和建筑物抗滑稳定、大江截流方案等一系列重大技术问题,对保证葛洲坝工程的成功建设功不可没。十年时间里,钱正英出席了全部13次会议,她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科学,尊重专家,经常驻守工地一线,推动解决了多项重大技术问题,在许多关键技术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钱正英查看更多>葛洲坝工程查看更多>三峡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