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陕煤电力运城公司:“青”心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2022-11-10 18:01来源:陕煤电力运城有限公司作者:郭钢 高一木关键词:运城发电公司安全生产电力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喜迎二十大、奋战四季度、全力保安全”百日安全大行动开展以来,陕煤电力运城公司团委迅速行动,广泛号召各级团组织以提升安全意识、强化安全责任、充实监督力量、夯实安全技能为工作主线,集结广大团员青年为该公司实现百日安全大行动各项目标任务贡献青春力量。

01.jpg

集中学习,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工作票签发人、工作负责人、工作许可人的安全生产责任分别是什么?”“公司开展百日安全大行动的主要任务是什么?”班后会上,一场以精益安全管理为主题的班组“微竞赛”正在进行。

安全意识是保证安全最持久的因素。该公司各级团组织以安全意识再提升为导向,以“青年大讲堂”、周五“小课堂”、班组“微竞赛”为载体,按照《电力人身安全风险防控手册》,针对设备操作、检修维护等作业过程存在的风险因素,从风险辨识和防控入手,引导团员青年由被动接受向主动分析转变,使风险分析预控入脑入心,不断增强青年团员安全风险防控意识。

02.jpg宣誓承诺,安全责任扛牢、扛实。“我宣誓,为保证机组C修进度,我们将严格执行两票制度,认真遵循技术规程,在工作中时刻把安全放在首位......”

为提升青年职工知安全、重安全、讲安全的责任意识,营造强化风险辨识、消除事故隐患、共筑安全防线的良好氛围,1号机组扩大性C级检修之际,该公司团委将青年突击队队旗授予设备团支部,授旗仪式上,11名团员青年齐声宣誓,郑重承诺,共同发出“时刻把安全放在首位”的共鸣声,感染触动在场每一名员工,遵守安全章程,牢记安全职责,规范上岗,杜绝“三违”行为,消除一切安全隐患,推动安全工作走深走实。

03.jpg

隐患排查,安全生产保稳、保优。“大家注意远离转动设备,开始干活!”10月初,受运城地区疫情反复影响,陕煤电力运城公司厂区保洁服务滞后,导致1、2号锅炉磨煤机区域出现细煤粉沉积隐患,在高温的生产环境下,容易自燃引发火灾。为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该公司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共23人,对积粉进行全面清理,为机组安全运行“青”尽全力。

隐患排查更重平时。百日安全大行动期间,该公司团委号召各团支部迅速成立青年督查队,采取夜间突击检查、定时定岗检查、隐患随手拍等方式,重点对生产一线设备运转、检修现场风险管控,及油、氢、氨等重点区域进行全覆盖、长周期检查。同时,该公司发电团支部结合岗位实际,号召班组青年安全员当班期间配合机组长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深入分析现场安全隐患产生的原因,严格落实整改措施,为企业安全生产加上“双保险”。

截止目前,3个团支部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24条,均提醒区域负责人进行限时整改,消除了安全隐患。

04.jpg

应急演练,安全技能实操、实训。“报告机组长,1号炉炉膛失火,MFT保护动作!”该公司仿真机室内,一次以团员青年为“主操手”的应急演练即将开始。

11月2日,为检验青年职工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协调处理能力和操作水平,该公司发电团支部组织集控运行各班组,在仿真机室轮流开展了“停炉不停机”反事故演练。整个演练过程中,青年职工按照既定责任分工,沉着冷静、默契配合、有序操作,均实现了“机组恢复正常运行”的演练目标,达到了预期效果,进一步提升了各班组青年职工的技能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为防止发生机组非计划停机起到积极作用。

“我们还将开展机组异常处理、设备缺陷检验和重要设备操作等一系列实操培训,助力青年职工不断提升安全技能,为公司安全生产筑牢‘青’字防线。”该公司发电部副主任、发电团

支部书记曹根来说道。

作者: 郭钢 高一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运城发电公司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电力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