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金融绿色信贷市场正文

气候融资10年来翻番 但缺口依然巨大

2022-11-16 09:08来源:环球零碳关键词:气候变化气候融资绿色金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全球各地的气候变化影响日益明显,从亚洲和欧洲的致命热浪到巴基斯坦的毁灭性洪灾和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绵延多季的旱灾。气候变化对社会和经济稳定造成的连锁影响正逐渐显现出来,而在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气候变化影响的过程中,资金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2022年11月9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迎来了首个“主题日”——资金日,将资金日列为本届大会的首个主题日,表达了各方对资金的极大关切。

资金是实施气候行动和扩大雄心的基石,因此它一直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进程和《巴黎协定》谈判的重点。去年COP26的成果中也重申了资金具有推动全球各项气候议程的核心催化剂作用。今年的COP27气候峰会中,气候融资也与气候减缓、气候适应、协同合作一道被列为了会议四大主题词之一,足以彰显资金在气候问题中的关键作用。

气候资金的充足性和可预测性是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关键。目前,全球在减缓、适应以及损失和损害等气候行动的关键领域缺乏资金,COP27的目标是通过减排、加强气候适应措施,以及增加气候融资的资金流,从而加快全球行动。

在本届气候变化大会上,广大发展中国家代表和一些国际组织代表纷纷发声强调气候融资紧迫性,敦促发达国家尽快履行融资承诺,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埃及总统塞西指出,世界有必要让所有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的发展中国家,感到他们的优先事项得到了回应和考虑,并让发展中国家在其能力和获得的资金数额范围内承担起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表示:“我们呼吁各方重信守诺,切实履行承诺和义务,携手推动《巴黎协定》行稳致远。我们希望发达国家尽快兑现1000亿美元承诺,并提出适应资金翻倍路线图,增进南北互信和行动合力。”

01 气候融资2010年以来翻番

气候融资(Climate Finance)一般是指提供或调动金融资源,为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提供项目资金和进行相关的投资,促进碳减排、提高对气候变化的适应和抵御能力。在国内,生态环境部在2020年和2021年相关通知文件中对气候投融资进行了概念界定:“气候投融资是指为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低碳发展目标,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和融资活动,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范围包括减缓气候变化和适应气候变化两个方面。

1.jpg

根据气候政策倡议组织(Climate Policy Initiative:CPI)的最新报告《气候金融的全球格局:十年数据》,2019/20年度的年度全球气候融资流量平均达到6530亿美元,比2017/18年度增长15%。初步估计表明,2021年气候融资额为8500-9400亿美元,比2019-2020年的平均水平增长28%-42%,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气候融资的增长主要是由于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相关基础设施需求的推动。

1.jpg

报告中显示,在过去10年中,全球气候资金流以每年7%(CAGR)的速度稳步增长,到2020年几乎翻了一番。2011-2020年间累计承诺了4.8万亿美元的气候融资,即每年平均4800亿美元。虽然气候融资以7%的累计年平均增长率增长,但目前的增长水平仍不能满足1.5摄氏度的气候目标。

1.jpg

在稳步增长的气候融资中,私营部门承担了约一半,虽然私营部门的贡献在增加,但其年复合增长率只有4.3%。相比之下,公共部门在2011-2020年间的年均增长率达到了9.1%。私人气候融资远未达到低碳转型所需的规模和速度,必须迅速扩大规模。

1.jpg

在2011-2020十年间4.8万亿美元的气候融资中,适应资金(adaptation finance)的增长速度较快,总体年均增长率为16.7%,但其资金仍然严重不足。大多数适应资金通过多边和国家发展融资机构等公共机构提供,来自私营部门的资金缺口尤为明显。

1.jpg

气候减缓融资(mitigation finance)的年均增长率仅为6%,在过去10年中,减缓融资主要由可再生能源主导,占总资金的近70%。可再生能源部门已成为一个成熟且具有竞争力的部门,其投资回报率是化石燃料的7倍。低碳交通则是最近五年来增长最快的气候减缓方案,由于投资规模和商业可行性,其吸引了来自不同方面的资金。

02 气候融资高度集中,发展中国家所获支持不足

从资金分布来看,75%的气候融资集中在北美、西欧和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主要由中国领导),这些地区的自愿行动和国内减排政策为气候融资的推进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与此同时,76%的气候融资是在国家内部筹集的,大多数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所在的地区收到的气候融资流量不到25%。

1.jpg

在2009年哥本哈根COP15上,发达国家“承诺到2020年每年动员1000亿美元”以满足发展中国家的需求“,这一承诺在一年后作为坎昆协议的一部分,正式达成一致。然而,由于现实中的种种原因,发达国家从未兑现他们的气候融资承诺,最终在COP26上各方确认此目标未能兑现。根据经合组织(OECD)的计算,发达国家2020年提供和调动的资金仅有833亿美元,而这个达成承诺以来所提供的最高资金金额也远低于1000亿美元。

1.jpg

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气候融资不仅面临着金额不足的问题,在具体的分配中还同时产生了气候正义问题。据Carbon Brief对经合组织(OECD)相关数据的分析,自2015和2016年度的分析以来,前五融资捐赠者一直为日本、德国、法国、英国和美国,而前五的气候融资受援国也一直为印度、孟加拉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土耳其。印度是迄今为止最大的气候融资受援国,是气候融资受援国排名第二的孟加拉国接受资金的两倍多。尽管非洲在气候变化面前极端脆弱,并且普遍欠发达,但其人均气候融资流入在某种程度上却是全世界最低的。非洲开发银行在其《2022年经济展望》中就明确指出:“非洲气候融资的流入与真正气候正义的原则相悖。”

1.jpg

03 气候融资未来缺口巨大

一方面是发达国家迟迟不能兑现承诺,在气候资金的行动上停滞不前。另一方面则是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存在巨大资金缺口,气候融资需求与日俱增。

据非洲开发银行称,在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造成经济冲击日益严重的情况下,仅非洲每年就面临约1080亿美元的气候融资缺口。

据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气候金融问题专家在11月8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气候行动的资金:扩大投资以促进气候和发展》显示,除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到2025年每年需要花费约1万亿美元(占GDP的4.1%,而2019年为2.2%),到2030年每年需要花费约2.4万亿美元(占GDP的6.5%)的资金来实施气候行动。其中,到2030年,这些国家所需资金中约1万亿美元需要来自外部融资,包括来自投资者、发达国家和多边机构的援助融资,所需的外部融资需求将是是当初发达国家融资承诺的十倍之多。

1.jpg

气候政策倡议组织(Climate Policy Initiative:CPI)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为了避免气候变化的最坏影响,预计到2030年,全球至少需要4.3万亿美元的年度资金流,同比约增长20%。要实现巴黎协定的气候目标,全球需要在2030年前将气候投资增加至少七倍。

1.jpg

面对巨大的气候融资资金缺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Kristalina Georgieva指出,发达国家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她同时表示,仅来自发达国家政府的公共援助和资金不足以弥补发展中国家气候变化倡议的资金缺口,需要更多的私人投资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其气候变化目标。

在此次COP27气候峰会中,多位发达国家领导人也明确表示尽管面临着能源、经济等多重危机,但他们在气候融资方面不会倒退。

此前,美国总统拜登已要求国会为 2023 年预算批准 110 亿美元的气候资金,这将兑现美国每年 114 亿美元的气候融资承诺。在此次联合国气候大会的演讲中,拜登表示美国将对适应基金的捐款从 5000 万美元增加一倍至 1 亿美元,并宣布将新支出1.5 亿美元帮助非洲应对气候影响。

英国首相苏纳克在COP27 气候峰会致辞时表示,尽管面临着暗淡的经济形势,英国仍将坚持兑现其116亿英镑的气候融资承诺--到2025年将适应资金增加两倍,达到15亿英镑。

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德国在2021年提供了53亿欧元的气候融资,并计划在2025年前将其提高到60亿欧元/年。此外,该国的目标是同时 "调动更多的私人资金"。

法国总统埃马克龙则说,发达国家需要做得更多,以兑现承诺的数额,那些 "承诺支付资金的国家 "应加紧履行这一承诺。去年在格拉斯哥举行的第26届哥本哈根峰会上,法国将其对气候融资的承诺从2021年已提高到2025年的60亿欧元/年。

迄今为止,发达国家1000亿美元的融资承诺尚未兑现。但根据经合组织的最新分析,根据双边和多边公共气候资金提供方的最新承诺,到2023年,1000亿美元的气候融资承诺有望实现。希望兑现承诺成为人类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一个崭新的开始,引领应对气候变化从承诺走向行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气候变化查看更多>气候融资查看更多>绿色金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