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淮北发电:在新征程中,以高质量纪检工作 护航企业发展

2022-12-16 16:55来源:大唐安徽发电有限公司淮北发电分公司作者:耿华关键词:淮北发电分公司二十大党建工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当前,传统火电企业正面临着“能源转型和自身脱困”的严峻复杂环境。世界能源紧张,国内煤价持续高企,传统火电企业大面积亏损;国家“双碳”目标深入推进,煤电从电力主力军转向基础性、调节性电源,煤电市场化深度调峰,整个煤电行业处在了转型发展的十字路口。越是在这个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越要求我们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思考在“闯”与“创”的新征程中,如何发挥公司纪委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淮北发电分公司走好创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二次创业”之路保驾护航。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

全面从严治党,是以党中央把握新时代历史方位,以强烈的历史自觉、历史主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战略部署,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同中国共产党建设实际相结合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具有重要时代价值和深远历史意义。

当前,煤电企业外部发展环境严峻,内部发展依然存在资产结构不优良、提质增效不显著、本质安全型企业未实现、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亟待加强等问题,如何在这纷繁复杂的局势中谋得生存之法?必须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想要实现创新绿色低碳的发展路径,确保“一厂四地+风光生火储”多能互补新发展格局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就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紧紧抓住政治建设这个统领,理论武装这个灵魂,正风肃纪这个关键。必须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完善制度和监督体系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让党员干部敢担当有作为,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企业内形成良好干事创业风气,才能引领保障创新绿色低碳的“二次创业”之路取得历史性成就。

明确主体、层层落实,把“四责协同”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要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担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各级党组织要担负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首先要履行好党内监督的职责。监督体系是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党的领导地位决定党内监督处在根本性决定性位置上。党的领导有力,党内监督有效,主导带动监督工作全过程,才能充分发挥“引擎”作用,引领指挥各类监督协调推进。因此,企业党委首先要履行好监督主体责任,将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纳入党委主体责任清单,每年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强化党内监督、健全监督机制等作出工作部署。而纪委作为监督专责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当好参谋助手抓协助。一方面要协助党委履行好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和全面监督职能,更好发挥党委负总责、抓全局、把方向作用。另一方面,要用好专司监督的专长,在履行监督职责上示范引领,引导和推动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充分发挥协助引导推动功能的整体效应。同时,党委书记要带头履责,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管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只有明确党委主体责任是根本、纪委监督责任是保障、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是关键、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是支撑,推动四个责任主体齐心协力,责任层层压实、统一联动、合力运行,才能推动管党治党同向发力、形成合力,才能保证企业形成良好发展环境。

坚守政治定位,推动政治监督有力有效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开展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任务。要做到党中央的指挥棒指向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大力发展新能源,开展生物质耦合发电、太空芦竹种植等工作部署,是淮北发电分公司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实现破局解困的有效措施。公司纪委必须履职尽责,为新能源建设,生物质耦合发电、太空芦竹种植工作的推进提供坚强监督保障。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淮北发电分公司纪委要做好安全生产“监督的再监督”工作,推动安全生产各项要求落实到位,牢守安全生产底线。强化“一把手”和同级监督,坚决贯彻落实好上级纪委关于“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意见,将“一把手”和同级监督作为日常监督、线索处置的重点,充分运用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监督调研、政治生态分析等方式,加强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动态更新政治监督清单,围绕提质增效、三保一增、能源保供、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安排,细化监督清单,紧盯责任落实、工作推进和作风建设,综合运用谈心谈话、谈话提醒、提醒谈话、跟进落实、调研了解、专项检查等方式开展政治监督,确保各项重大任务落实到位。

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更是推动淮北发电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不仅要警惕“靠企吃企”的违规违纪行为,对于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也不能姑息。要在企业内部营造干部清正、企业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首先要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深入推进靠企吃企专项整治行动,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坚持把纪律作风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不断强化“不敢腐”的从业氛围。其次要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在公司持续推进改革的进程中,要不断规范完善规章制度,强化法规制度的保障作用。同时,要以廉洁风险排查为切入点,抓住重点部门、重点人员、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建立细化至岗位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提升拒腐防变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再次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继续推进“清风淮电”建设,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使“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入心入脑,不断强化党风廉政教育,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最后,要善于用“全周期管理”的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保证各项措施在实施过程中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为公司发展保驾护航。

促进联动贯通,促使监督效能不断提升

监督体系是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体系。党内监督、专责监督、职能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巡察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主体各有侧重、各有所长,只有各类监督主体贯通协同、不同监督主体同向发力,才能形成协力发现问题、推动治理。如何发挥更好的整体效应?首先要实现互通消息,加强信息共享。探索建立信息互通共享的渠道,共享各监督主体在各自领域掌握不同信息,有利于全面掌握监督事项,及时跟踪预警、研判处置,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其次要实现共同分析研判。通过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会议,各监督主体围绕监督的重难点问题,共同讨论,分析原因、商议对策。最后,发现问题并不是终点,合力推动问题解决才是落脚点,也是提升监督质效的关键。各监督主体要善于强化成果运用,审计报告、安全生产检查结果、财务基础检查结果、巡察报告中发现的问题,要综合研判,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机制制度漏洞,及时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全面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要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而当前的纪检队伍中,是存在监督意识不强,风险分析预判不到位,监督质效不显著等问题的。要加强自身建设,首先要政治铸魂,淬炼忠诚纪检铁军。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神铸魂,把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持续反复学,努力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坚持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性,让纪检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中淬炼成钢。其次要提升技能,磨砺善战纪检铁军。以多种方式抓好培训,在上级纪委多种形式培训的基础上,利用好与地方纪委监委建立起来的协约管道,邀请地方纪委监委专业人员为纪检人员进行专题授课,提升纪检人员综合素质能力。最后要正风强身,锤炼担当纪检铁军。要加强纪检队伍作风建设,发扬守正创新、攻坚克难精神,使纪检干部在与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存在的作风问题和廉洁问题面对面较量中,激发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时代在发展,使命在召唤。在创新绿色低碳的“二次创业”新征程中,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胸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 耿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淮北发电分公司查看更多>二十大查看更多>党建工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