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市场正文

70MPa加氢站发展之困

2023-01-09 11:59来源:势银氢链关键词:加氢站储氢瓶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加氢站及网络建设是普及氢能的基础,而70MPa工作压力是目前国际上商业化车载储氢瓶的最高压力。

目前国内多地已出台70MPa氢气产业相关政策,其中成都、上海等城市已经明确提出支持70MPa加氢站,内蒙古已确定对专门从事70MPa及以上高压氢气、液氢装备研发、生产企业进行资金补助。

由于“高压领域可加低压气,低压领域不可加高压气”的缘由,70MPa加氢站的研究与建设也逐渐成为氢能产业的发展方向。

势银(TrendBank)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建成加氢站数量达296座,除西藏、青海、甘肃外,加氢站实现全覆盖。虽然已建成加氢站的数目不在少数,不过所建成的加氢站绝大多数只是预留了70MPa氢气加注升级空间,并不能提供70MPa加氢服务,70MPa加氢站仍处于起步阶段。

01先有70MPa加氢站还是先有70MPa乘用车

今年9月,上海投入首批氢能网约车,搭载了70MPa车载储氢瓶,但司机纷纷抱怨“加氢难”,提出70MPa加氢站发展不成熟限制70MPa乘用车发展的观点,与常说的70MPa加氢展受70Mpa乘用车发展制约观点相悖。

从关系来看,70MPa加氢站与70MPa乘用车就像“鸡与蛋”,相辅相成又相互制约。其主要原因在于乘用车的空间有限且对重量敏感,所以主要是通过增加压力来提升载氢量,并不断优化储氢气瓶结构以减少载重来完成额定里程。

但今年70MPa乘用车投入运营的只有89辆,因此70MPa乘用车规模还不足以完全推动70MPa加氢站发展,70MPa加氢站存在无车可加现象。

从现状而言,国内氢能燃料电池车辆以氢能重卡等商业车型为主推,所批量化应用的车载储氢瓶以35MPaⅢ型储氢瓶为主,70MPa加氢站商业化运营受70MPa乘用车发展的制约。

但国内现已建成的加氢站多为35MPa加氢站,并无法提供70MPa加氢服务,只能加注35MPa氢气,其行驶里程也将减半。此外,由于目前加氢站覆盖率并不高,容易出现氢站过远以致缺氢抛锚及加氢排队时间长等问题,70MPa乘用车也面临着无站可加情况。70MPa加氢站与70MPa乘用车的关系就像“鸡与蛋”。

不过,对于70MPa乘用车发展整体而言,制约最大的在于70MPa储氢气瓶的发展,而不在于70MPa加氢站。也正是如此,70MPa氢气市场也并未到达一个爆发期,70MPa加氢站也仍处于“观望期”。

02综合运营成本还未到降本期

除去市场因素,70MPa加氢站运营成本也是不容小觑的一部分。由于其压力高,对各环节的要求也同步提升,其成本也相对更高,其主要包括建设成本、储运成本、运营成本、设备成本等方面。

在建设成本上,目前国内以推行油氢合建站为主要解决方案,以上海青卫油氢合建站为例,在可供燃油车加注燃油的条件下也可保障氢能车加注35/70MPa的氢气,并且油氢合建站还可解决加氢站拿地难的问题,提高加氢站覆盖率。

储运成本是影响加氢站氢价的主要因素,据势银(TrendBank)调研发现,目前国内加氢站氢价约55-60元/kg,而储运成本约占25%,这主要由于目前国内传统制氢工艺与运氢方式效率低、成本高。

针对于此,国内目前以推进制加氢一体站,实行站内制氢来减少运输成本。此外,国内90MPa储氢瓶组已有关键性突破,站用储氢成本降本也已进入轨道。

在运营成本方面主要体现在电力、人力等基础支出上,对比于35MPa加氢站,70MPa加氢站由于压力更高,设备功率更大,其所承担的电力成本也随之走高;

而人力成本主要为加氢人员的工资支出,虽然加氢人员可同时加注35/70MPa的氢气,但以每座加氢站配备4名专业加氢员来算,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不过,目前随着油氢合建站的兴起,专业人才团队化培养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70MPa加氢站设备成本中,压缩机、加氢机占比较高——

  • 70MPa的加氢站需要适配90MPa的压缩机,而90MPa氢气压缩机还面临着高压不稳定、排量小、冷却前排气温度过高等痛点。不过目前国内已有多家压缩机企业攻破了难关,自主研发生产出符合标准的90MPa氢气压缩机。
  • 加氢机方面除70MPa加氢设备成本投资过高外,相关加氢技术短板与操作人员缺少也是关键所在,其安全性与稳定性并未得到一个有效验证。

此外,加氢站相关配套如管阀件、设备运维成本等也不同程度影响着加氢站的综合运行成本。

0370MPa加氢站标准仍未完善

自2016年以来中国70MPa加氢站累计建设数量为28座,其中主要来源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配套加氢站及国内汽车主机厂测试自用站,商业化运营的70MPa加氢站数量较少,除以上原因外,取证难也是一大制约因素。

在加氢站建设方面,国家层面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加氢站建设审批流程,部分地方政府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加氢站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并且加氢站建设的审批流程较为繁琐,从用地审批、立项审批、规划审批、建设审批到安装验收,涉及的部门非常多。

此外,加氢站建设验收合格通过后,商业化运营的加氢站还需取得许可证,但各地运营管理也存在差异,部分地区明确规定要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及《气瓶充装许可证》两个证书,部分地区参照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及燃气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发放《燃气经营许可证》参照天然气加气站等管理办法。虽然70MPa加氢站仍有限制重重的感觉,但随着政策的支持与国内氢能企业的不断发力,70MPa氢气全产业链都取得了不小的突破,70MPa加氢站也将乘着东风迎来“腾飞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