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陕煤电力运城公司:科技创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1-09 14:34来源:陕煤电力运城公司作者:王瑶 高一木关键词:运城发电公司电力检修发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陕煤电力运城公司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陕煤电力运城公司锚定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全力推动人才培养工作,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完善支撑赋能机制,助推企业迈出了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

001.jpg科技创新,人才是第一资源

该公司始终秉承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积极为技能人才“铺路子”,为青年人才“架梯子”,让技术骨干“挑大梁”,使各类人才有钻头、有干头、有劲头,最大限度释放人才创新创效活力;充分发挥技术专家作为专业带头人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纽带作用,激励各级各类人才立足岗位、创新创造,通过培训比武、科技创新、QC小组等形式,建立“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梯队,协同推进人才培养、成果创造和创新新技术,为该公司实现“转型升级、二次创业”战略目标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同时,该公司紧密融入陕煤集团人才成长渠道,无缝对接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的申报工作和技能鉴定的取证考试工作,2022年共完成17人次的申报、评定工作,为建成高级职称、技能大师、运电工匠“百人专家”资源库提供了有力支撑。

02.jpg

技融双驱,创新是第一动力

该公司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抓手,打造“董满利技能大师工作室”“张晓刚职工创新工作室”等创新“高地”,汇聚企业创新动能,高效解决机组运行过程中存在“疑难杂症”。

2022年,该公司机组在冬季低负荷运行期间,汽轮机真空泵组频繁出现蒸汽溢流的现象,常规设备检修无法有效解决,造成工质损耗、厂用电耗居高不下,该公司“河东工匠”张晓刚临危受命,牵头成立课题小组,创新性地从真空系统入手排查,在比对不同负荷、不同环境温度下的机组背压和汽轮机真空泵组出力情况后,将问题根源锁定在汽轮机真空泵组出力偏大且无法调节上。随后,张晓刚课题小组巧妙地利用气动阀将小功率的“小机”真空泵与汽轮机真空泵组相连接,使功率大的汽轮机真空泵组仅需在机组高负荷运行阶段运行,进而用最低成本使机组在低温、低负荷阶段能够获得最佳真空,实现问题整改、节能降耗“一箭双雕”。改造后的汽轮机真空泵组每小时可节约厂用电116kWh,除盐水2.4吨,年累计可降低成本74.6万元。

而这,仅是该公司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2022年来,落地应用的“空冷机组冷端节能优化”科技创新项目,使机组背压降低至4.9kpa,进而大幅降低度电煤耗,每年可获得节能收益254.87万元;“AGC前馈逻辑优化”项目,使响应电网调频调度指令的Kp值增幅达4.5%,有效提高了机组调频收益;于此同时,“锅炉后屏再热器材质改造”“汽车计量采样装置升级改造”等16项科技创新项目的逐步应用,在持续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更为该公司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活力。

003.jpg

高效发展,机制是第一支撑

该公司以企业实际所需为抓手,确定科技发展的方向、路线及重心,构建高效协同的创新体系,完善激励机制、容错机制等创新机制,建立贯穿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链条创新管理流程,全面提高创新体系效能,打通人才链、创新链、技术链和价值链,科技创新动力显著提升,激发了全员开展技术攻关、QC等创新活动的积极性,使该公司敢于创新、勇于创造的氛围日益浓厚。

如今,在陕煤电力运城公司,从“技术大拿”到基层一线员工,创新精神已经融入该公司发展全过程。

2022年,该公司共完成科技论文115篇;“降低叶轮给煤机皮带撒煤率”等5个项目荣获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QC成果二等奖,“模拟数字化煤场”等12个项荣获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QC成果三等奖;“改变变压器接线方式而产生的综合效果”荣获山西省电业联合工会“五小”创新大赛三等奖,“基于增容后变频器参数设置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山西省总工会“五小”创新大赛三等奖......日渐完善的支撑机制正在为该公司持续蕴育更多、更好、更实用的科技创新成果。

心有所向,路必不远。2023年,陕煤电力运城公司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陕煤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工作,走好减亏创效、转型发展之路,为集团公司创建一流企业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 王瑶 高一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运城发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检修查看更多>发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