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昌吉分公司:持续发力 拼出安全生产新局面

2023-01-18 10:08来源: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昌吉分公司作者:王婷婷 张芷凡关键词:华电昌吉分公司安全生产电企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时光荏苒,一元复始。

2022年,昌吉分公司以势在必得的决心,全力打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攻坚战;以破旧立新的信心,积极推进多能互补灵活性改造,实现供热期调峰上网电量“零兆瓦”的目标;以从高认识的恒心,推行机组A级检修标准化管理,实现修后性能指标达到大修示范机组要求;以苦干实干的耐心,精准设备治理及运行操作,创造连续两年机组“零非停”,四管“零泄漏”佳绩。

守初心·绘就基础管理新画卷

2022年,昌吉分公司紧扣安全生产工作中心,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部署和要求,强化责任落实,细化管控措施,以新疆公司“设备安全可靠性提升专项行动”为引领,坚持“规范管理、质量至上”,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基础管理水平。

建章立制,勤督严查促落实。该公司建立健全技术监督网络,以技术监督管理为抓手,针对安全生产存在的漏洞和短板,结合行业非停教训,动态修订《机组防非停控制措施》《检修质量提升方案》《锅炉精准掺配、掺烧方案》等专项措施方案。生产管理人员履行每周三定期检查,开展全覆盖隐患排查,深化生产管理人员职能监督检查力度。2022年技术监督检查整改完成率100%,被集团评为技术监督示范创建先进单位。

精准谋划,出准制胜杀手锏。该公司以再创机组“零非停”为工作主线,落实防机组“非停”管理工作以及异常事件可控在控要求,制定“反违章、控非停”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落实炉膛结焦检查、吹灰器检查、防寒防冻专项检查、装置性违章检查、设备缺陷治理、备品备件保障等安全生产任务责任到人。针对运行防误操作、锅炉防结焦、锅炉防“四管泄漏”、热工防保护误动、电气防误整定等专项技术工作成立攻关组,根据系统单位异常通报举一反三逐条分析,结合公司设备、系统实际情况,制定专项防范措施,筑牢安全生产根基。2022年公司创造连续两年机组“零非停”,四管“零泄漏”佳绩。

突出重点,做对管理“运算符”。我们严把煤质验收关,深化燃料效能监察,夯实燃料管理基础。结合上级公司制度及自身情况,及时修订《公司厂内燃料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定期开展采制样设备性能实验,制定化验设备检定校准计划,开展人工制样设备的完整性和自动制样设备的可靠性自查,2022年入厂入炉煤、入厂煤互抽合格率为100%,新疆公司抽检合格率100%,集团公司抽检合格率95%以上,被新疆公司评为燃煤管理先进企业,获得新疆公司、集团公司高度认可。

务实心·谱写生产管理新篇章

2022年公司聚焦设备管理、运行管理重点和薄弱区域,着力查短板、补弱项,加大对设备治理力度,突出跑冒滴漏综合治理,精细运行管理调整,切实提高设备健康水平。

融合优化,用好提升工具箱。我们立足年度机组大修工作,提前谋划,严控检修工序,从修前、修中、修后全过程管理精准谋划。按照《火电机组检修作业区域标准化手册》要求,严把检修质量、工期,实现检修质量实时管控和追溯,实现修后性能指标达到大修示范机组要求。

上下同心,设备治理抓推进。我们以“精密点检为抓手”,运行和检修巡检相结合,潜心设备治理。按照“小缺陷不过班,大缺陷不过天”的原则,建立现场缺陷“档案制”管理,每月对缺陷进行综合分析,逐条建档,追溯缺陷发生的根本原因,指导检修人员有效治理缺陷,降低缺陷重复发生率,坚持设备渗漏缺陷整治,持续完善《现场设备泄漏点台账》及消除计划,针对磨煤机、给水泵等重点区域,管理人员带头攻关处置,利用检修期对重点设备渗漏点进行根治,实现公司年度综合渗漏率低于万分之三目标值。

进取心·构建绿色低碳新格局

公司坚持绿色低碳发展路线,扎实推进机组技术改造、能效对标、运行优化、技改降耗工作,全力争创行业标杆。

铁拳出击,打造行业新品质。我们大力开展指标竞赛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积极性。针对较难完成的指标,利用QC及青年创新创效等平台,成立攻坚小组,实施先导式高效石子煤输送系统科技项目,降低输灰系统耗电率,公司《优化控制策略,提升AGC调节速率》QC成果,荣获2022年全国电力行业质量管理成果三等奖。通过小指标的治理,运行精心调整,设备精益维护,公司1号机组连续五年华电集团300MW等级供热标杆机组称号,连续六年获得全国火电机组竞赛结果一等奖。

创新驱动,闯出节能新天地。我们结合自身“网源合一”供热优势,坚持供热系统“冬病夏治”,提高科学精准处置突发供热事件能力,逐步夯实供热系统应急保障能力。积极推进多能互补灵活性改造工作,年内完成两台机组运行灵活性提升,达到机组66MW符合不投油稳燃目标,成为区域内少数完成了两台机组灵活性改造的单位之一,改造后顺利通过供热期最小技术出力验收试验,实现供热期调峰上网电量“零兆瓦”。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疾。2023年,昌吉分公司将“提质增效”的任务装在心中,将“零非停”的目标扛在肩上,继续保持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定力,增强提升设备可靠性管理的能力,坚定凝设备治理之心,聚运行管理之力不动摇,继往开来,不断开创公司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作者: 王婷婷 张芷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昌吉分公司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电企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