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报道正文

南方电网 李媛媛:积极应用能源互联网技术 解决多能互补、多态融合、多元互动“三多”问题

2023-02-17 11:4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南方电网能源云平台2022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型能源体系呈现出多能互补、多态融合、多元互动这“三多”的典型特征。随着数字化、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南方电网产业投资集团积极应用能源互联网技术,推动解决这“三多”问题。多维度促进清洁能源的消纳,提高综合能源利用率和能源系统的可靠性,助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基于此,依托数字化和能源互联网建设技术,打造了南方电网合赫兹能源云。

——南方电网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媛媛

IMG2098_w5878.jpg

2023年2月17日,2022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暨2022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学术年会在广州召开,本次大会和年会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引领零碳持续发展”为主题,旨在探讨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下,如何促进能源领域技术创新和产业协同,对我国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北极星电力网将进行全程直播。更多直播请联系:13693626116

南方电网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媛媛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南方电网能源云助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南方电网以能源云为平台,在践行能源互联网过程中的具体实践。

她提到,新型能源体系呈现出多能互补、多态融合、多元互动这“三多”的典型特征。随着数字化、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南方电网产业投资集团积极应用能源互联网技术,推动解决这“三多”问题。多维度促进清洁能源的消纳,提高综合能源利用率和能源系统的可靠性,助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基于此,依托数字化和能源互联网建设技术,打造了南方电网合赫兹能源云。

在负荷侧,赫兹能源云平台全面接入负荷侧分布式能源、储能和可调负荷,提供对接交易、调度、营销等电网内部平台和外部第三方聚合平台的接口,面向负荷聚合商和用户提供负荷资源聚合能力服务,包括分布式源荷资源的数据采集监测、预测、聚合、交易和统计分析等服务,有效降低用户参与的门槛,充分聚合各地的可调资源,加快推动虚拟电厂行业市场化建设,有效降低和延缓电网投资数干亿,落实国家能源安全、能源强国战略。

聚合海量的用户侧可调控资源,参与电网需求响应等辅助服务。截至目前,平台服务于能源服务商超过140家,接入用电客户及光伏、储能、充电场站等各类负荷侧资源4821个,分布式源荷资源规模达到1260兆瓦。

在需求响应方面,于2023年1月1日到2月5日期间,组织了深圳市30个场站,1572根充电桩参与深圳虚拟电厂的填谷调峰服务,通过快速、精准、大规模的充电场站负荷调节,实现了公共充电场站和V2G示范站参与精准调峰的目标,直接参与省网级电网互动和市场交易能力,最高削峰量达7MW。

新型边缘能量管理终端适用于虚拟电厂云管边端应用场景,构建“云边”和“边端”协同,参与电网安全运行控制和智慧用能调控,实现内外部优化控制、稳定控制(调频、调压、谐振抑制)、电能质量控制等,支撑实现新型能源体系分层分布的广域“全息感知、全景智慧”。

基于赫兹能源云体系,南方电网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政企联动、产品为基、试点推广、构建生态、投资推动等策略,把握新型能源体系的发展趋势,布局并推动各环节升级改造,支撑实现绿色低碳的清洁发电,开放互动的智能用电,多能互补的智慧能源,构建坚实的行业领先优势,全面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未来,公司将以数字化平台应用为核心,链接各类生态服务商,服务四大典型应用场景,为用户构建绿色智慧用能解决方案。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转载请联系授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方电网查看更多>能源云平台查看更多>2022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