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中电联 刘永东:能源转型过程中 标准要发挥基础性保障的兜底作用和引领性作用

2023-02-17 11:2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标准刘永东2022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标准是技术活动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是国家技术性制度的重要方面,应该说能源转型的过程中,标准一方面要发挥基础性保障的兜底作用,另一方面要发挥能源转型所带来的标准引领性作用。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 中电联标准管理中心主任 刘永东

2023年2月17日,2022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暨2022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学术年会在广州召开,本次大会和年会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引领零碳持续发展”为主题,旨在探讨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下,如何促进能源领域技术创新和产业协同,对我国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北极星电力网将进行全程直播。更多直播请联系:13693626116

IMG2008_w4122.jpg

会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刘永东副秘书长介绍了《新型电力系统标准体系建设》的相关工作。

标准是技术活动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是国家技术性制度的重要方面,应该说能源转型的过程中,标准一方面要发挥基础性保障的兜底作用,另一方面要发挥能源转型所带来的标准引领性作用。

因此,此次会议想给大家汇报四方面内容:一是政府部门对能源标准化工作的相关要求。二是谈谈标准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三是阶段性成果。四是下一步主要安排。

一、背景和要求

国家提出2030、2060发展目标,实现路径就是要建立以新型电力系统为主体的加快构建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型电力系统。在此过程中,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应该说起到支撑性的相关作用,标准一方面发挥着技术性作用,另一方面在转型过程中所需要技术引领。2021年10月10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这是第一部以党中央名义印发的纲要,纲要明确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所需要建立的新型体系,在文件中谈到了标准和科研的融合互动,谈到了如何提升产业化水平,以标准推动产业技术进步,也专门谈到了完善绿色发展的标准化保障体系,这也是我们开展标准和工作的根本遵循。

随后,多部委联合印发了《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安排》,和我们直接相关的有两条:一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标准化提升工程。二是加快新型电力系统的标准体系建设,完善相关专业领域的标准工作。为了落实国家相关要求,国家能源局2022年专门印发了能源碳达峰、碳中和的标准化提升行动计划,这是能源领域提出的相关要求,专门提出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2030年的发展目标。在文件中谈到了六方面的重点任务,以上就是从国家、从行业层面上对能源电力标准化工作的总体要求,这也是电力行业开展标准化工作的根本遵循。

二、标准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主要内容

为此,去年中电联标准化管理中心专门研究印发了《标准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行动计划(2022-2025年)》,文件梳理出今后一段时间内标准化工作要开展的重点任务和重点行动,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发展的指引。过去标准化工作很多是从自下而上的方式建立,通过一个标准一个标准类似搭积木的方式构建起了标准体系,应该说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在能源转型过程中,我们还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强自上而下的方式来推动,提出下一步的重点任务,这也是文件出台的基本想法。在此过程中,文件有两个着力点:一是从定位上来讲面向行业提出重点任务,一方面要加强顶层规划设计,要开展标准化布局,另一方面我们要加强相关组织机构的协同建设,因为目前很多专业标准化技术机构相对来讲比较专业,但在能源体系转型过程中需要加强协同,这也是我们文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二是从时间点维度上来看,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标准是技术进步、工程建设的支撑,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提出来到2025年需要开展重点工作,围绕工程建设提出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问卷提出了十大任务,除了网、源、荷、储几个方面以外,又加上了电力安全、节能低碳、新技术、新业态、电力市场以及国际和标准体系方面,构建起了这些任务。在标准体系建设中,我们强调以标准体系统领引导标准化工作的发展方向,包括从网、源、荷、储几个方面要构建所需要的标准体系。同时,要加强各个层级包括国家、行业、团体各级标准之间的协同,要加强各个TC之间的协同,这也是我们开展顶层设计的重要内容。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始终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不管新能源占比再多,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始终是我们的重要任务。因此,在任务中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相关标准一直是重点,它包含了三方面的任务:一是双高双峰情况下的安全稳定运行和控制领域标准继续深化研究。二是信息系统安全、网络安全以及关于应急,近几年大家也看到了自然灾害对电力系统造成的影响非常巨大,应急可管理标准同样也是标准化非常关心的重要领域。三是能源转型必然带来风电、光伏、可再生能源的大力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虽然已经取得了很多成绩,下一步我们的重点包含机组的智能改造、智能化设备,特别是当前大家所需要的海上风电、分散式风电相关标准,我们还会持续加大光热、重大水电工程的建设以及核电标准化工作,更多的是围绕新能源占比越来越发展以后,带过来的标准建设所需要的内容。

输变电发挥着电网资源平台的相关作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重点加强特高压交、直流建设以及智能配电相关领域。我们初步判断,今后在配电领域的标准化需求会越来越多,这也和电力市场的改革和技术进步密切相关。

电力需求侧电能替代今后在电能终端也会发挥重要作用,这方面的标准需求从目前来看还是比较欠缺的,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的一个重点内容。

储能作为电力系统灵活性资源的一个重要方面,近年来受到了各方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国家能源局大力推动新型储能的建设,对储能的标准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一方面要重视储能的基本建设,另一方面更要关注储能安全、物理储能等的需要,当然,抽蓄蓄能也是我们重要的内容之一。

节能是实现电力低碳的一个重要环节。节能的标准一方面是一个传统领域,另一方面,在新形势下,和电力市场的交易、绿电能源托管又密切相关,当然很大的一个缺口就是直接地与碳相关的标准目前才刚刚起步。

新技术越来越与电力融合,刚才李立浧院士也谈到了透明电网,实际上目前电力相关的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区块链等新兴的传统或公用技术和电力的传统技术正在做深度融合,这方面也推动了我们相关标准化工作的推进。

建立电力统一市场是党中央要求下一步要建设发展的方向,我们也正在推动成立能源行业电力市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支撑电力市场建设所需要的背后的技术支撑,如通讯规约、编码等。

参与国际和国内标准,实现国际标准化工作和国内标准化工作双向互动,这也是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出的重要发展内容。在这方面,我们一方面除了继续加大与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协同以外,另一方面也正在推动区域标准化工作的合作,区域标准化是我们目前的一个短板,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发展方向。还要推动中外标准的互认,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国际市场上需要的标准(制定)。

以上介绍的是十大任务,实际上我们还谈到了十大专项工作。

三、简要汇报一下我们的规划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一)电力标准体系的研究。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电力行业也面临着电力低碳的相关标准(制定)。在这个过程中,加强标准体系的建设,提出标准化工作的重点一直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但是电力低碳涉及的环节众多,涉及到碳排放、碳监测、碳捕捉、碳足迹甚至背后的碳资产管理,应该说体系任务是比较繁重的,这方面的工作刚刚起步,各方面的要求也比较多,所以我们在此基础上先行完成了标准体系的建设,为下一步的相关标准制定提供了指引。

(二)煤电灵活性改造是国家能源局大力推动的,在这个灵活性改造中,如何评判灵活性改造带来的效益问题、技术支撑问题?包括西安热工研究院在内的联合体形成了煤电机组深度调峰灵活性改造所需标准体系的深化研究工作,提出了标准体系和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三)双高双峰形势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标准体系深化研究。刚才也谈到了双高双峰作为我们的专项内容之一,电力系统、电网运行与控制标准化委员会、风电光伏并网标委会、电力系统管理及信息交换标委会等正在推动深化研究包括《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在内的标准的深化研究。虽然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是一个长期发展目标,但是某个地区、某个省份的新能源占比已经占了比较大的比例,标准需求也变得尤为重要,因此我们开展了标准体系的深化研究,支撑不同阶段所需的标准。形成了7个分支、22个方向、128个标准的需求。

(四)虚拟电厂近两年非常热,但是虚拟电厂技术本身又是多个标委会、需求侧管理、交通、能源等多方面的合作。在这方面,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和资源整合形成标准体系,也是目前我们的一个重点研究内容,我们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个标准体系,为下一步虚拟电厂所需要的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提供指引。

(五)氢-电耦合特别是氢的利用这两年也非常热,但是作为电力系统,我们也许研究氢和电的关系。因为氢的利用涉及的领域较多,包括煤化工、传输等。我们在电力行业更多关注于氢电耦合和电氢耦合,也就是说用可再生能源制氢和氢发电这两个环节与电力行业密切相关,所以我们在这个领域梳理了氢的利用甚至氢电耦合所需要的技术标准,开展相关的标准化工作,也正在和相关部门、相关单位、相关标委会开展深度合作。

(六)电力市场下一步准备成立能源行业电力市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所需要的标准也是我们下一步开展工作的指引。

(七)区域标准化一直是我们的相关发展方向。我们想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充分利用澜湄区域电力合作机制,探索开展区域标准化工作。正好有一个契机,去年和今年,中国承办亚太电协这个机制。我们在亚太电协技术委员会下专门设立了一个标准化工作组,通过这个标准化工作组搭建起一个在亚太电力区域,电力企业对标准化工作的沟通协调平台。通过这个方式,推动大家对标准的理解。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希望充分发挥中国电力技术标准的优势,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

四、下一步的想法

我们有了标准体系的规划,下一步就是要让这些标准体系进入到相关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进入到重点任务开展工作,分步骤、分年度稳步推进,加快标准自修订工作。当然,我们制定标准的目的不是为了制定标准,而更多的是要标准发挥作用,强化标准的应用一直是我们非常强调的重要内容。我们也非常高兴把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专委会、产业联盟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标准、技术、产业的协同,让我们的标准能够更好地推广使用。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完善标准化组织的管理体系。现在我们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还是比较分散的,截至目前,中电联归口管理了110个TC,涉及到多个专业领域,但是技术在融合、产业在融合,所以加强地区之间的协同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一方面,我们要加强标准化的顶层设计;另一方面,要推动各标委会的定位改革,推动标委会向行业平台去发展、向产业去推动,把标委会置身于产业之中。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转载请联系授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标准查看更多>刘永东查看更多>2022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