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配电自动化报告正文

李立浧院士《透明电网的建设思考》

2023-02-17 11:0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透明电网李立浧2022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李立浧院士认为,新型能源体系归纳起来有几句话:以能源安全为基础、以低碳化为方向、精细化为路径、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力。

——李立浧院士《透明电网的建设思考》

2023年2月17日,2022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暨2022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学术年会在广州召开,本次大会和年会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引领零碳持续发展”为主题,旨在探讨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下,如何促进能源领域技术创新和产业协同,对我国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北极星电力网将进行全程直播。更多直播请联系:13693626116

李立浧.jpg

以下为演讲摘录:

为什么要提“透明电网”?

南方电网公司提出建设数字电网。数字电网最核心的就是电力+算力,能够带动能源产业升级。“电网的技术变革呼之欲出”。我认为电网要革命、要变革,比起其他行业,我们的步伐不算快,但是处于电网技术变革的前页,我用了“呼之欲出”这个词,电网是新型能源电力系统的核心,也是能源电力安全的防线,电网形态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大电网+主动配电网+微电网构成新型电力系统,与可再生能源融合。

电网需要发展新理论、新技术,可见、可知、可控的透明电网是电网的未来形态。透明电网不完全依赖电网模型,在海量数据基础上,基于数据的强大的智能软件系统,透过数据关系,揭示电力系统运行规律,实现电网的智能分析、智能决策、智能管理、智能运行、“智能导航”。

透明电网要融合信息技术、计算技术,简单说就要把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在一起。要融合在一起首先要有技术,技术就是数据,怎么得到数据?要传感器和智能设备,然后要有基于数据的强大智能软件平台,进行电网的智能分析、智能决策、智能管理,电网全面可见可视可控,电网形态透明。

怎么做“透明电网”?

第一步是透明电网要素、智能传感、设备智能化,强大的软件平台。从这些方面着手,所以我们第一步做传感器。我们正在做小微智能传感器和小微化智能化无线传感网络,并且基于传感器的九条定义做了小微智能传感器。

我们正在做的传感器能够用在保护上,现在已经做成了,正在试运行。

传统设备都是功能型的,开关就是开关,变压器就是变压,我们希望未来的设备不仅是功能性的还是智能性的,能够自诊断提供数据,设备智能化以后对透明电网也是非常好的。

我们希望未来的输电线路和铁塔布满智能传感器,以前是人巡,后来是机巡走向无人机巡,最终走向不用巡,它自己展示输电线路状态、周围环境,这是我们的目标。

智能设备我们研究了芯片化保护。我们正在研发强大的软件系统,这是我们最薄弱的环节,我们一直想用镜像/数字孪生电网,以往我们想建立镜像系统,不过物理的镜像系统非常难,现在数字孪生技术有可能做,不是通常概念的看看图像,而是真正数字化。

“透明电网”的建设思考

首先是坚定不移的技术路线,小微传感器要替代传统传感器,设备逐步完善,软件需要完整、系统的开发,电网实现可见可治可控。坚定不移智能传感,设备智能化要发展,研发电网的“超级大脑”,面向电网和游离规律。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转载请联系授权!)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透明电网查看更多>李立浧查看更多>2022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