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煤炭行业复苏预期持续走强

2023-03-16 08:5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煤炭煤炭价格煤炭业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2月底,煤炭价格已从近期高点回落,但煤炭行业复苏预期却持续走强,油气煤等大宗商品价格猛涨,带动油气企业、矿产公司去年实现了创纪录的利润表现,也间接带动了化石燃料基金和股票的收益,多家重仓煤炭的对冲基金赚得盆满钵满。

受俄乌冲突、新冠疫情、能源危机等因素叠加影响,全球对传统能源的需求持续增长,煤炭在欧洲地区甚至重新抬头,这促使动力煤价格在不到两年时间里上涨超过2倍,煤炭企业股价也随之一路飘红。

重仓煤炭

美国对冲基金第三点(ThirdPoint)、英国对冲基金马库里亚投资管理公司(MakuriaInvestmentManagement)和英国对冲基金欧迪资产管理公司(OdeyAssetManagement)等多家西方著名对冲基金均通过押注煤炭行业收益颇丰。

据悉,第三点、欧迪等多家对冲基金和资本管理公司选择投资大宗商品交易巨头嘉能可。第三点指出,嘉能可的煤炭业务使其被许多投资公司列入“黑名单”,但广泛的能源危机却让嘉能可的煤炭业务大赚特赚,促使该公司自由现金流异常丰富。

嘉能可在煤炭业务上的巨大敞口使其与众不同,在煤炭价格因俄乌冲突而飙升的情况下,该公司拥有了非常可观的优势。第三点预计,到2024年,嘉能可将从动力煤业务中获得该公司市值40%的“意外之财”,相当于约300亿美元现金。

欧迪基金经理詹姆斯·汉伯里表示,其负责的BrookAbsoluteReturnFocus基金去年上涨了22.8%,其中3.4个百分点的涨幅来自嘉能可。“煤炭价格极大提振了嘉能可的盈利水平。”他表示,截至2月初,嘉能仍是他管理的基金中股票占比第7高的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曾被誉为“中国最赚钱基金经理”的王亚伟也在重仓煤炭。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告显示,王亚伟旗下对冲基金TopAceAssetManagement重仓押注钢铁和煤炭股,美股持仓市值达到1.36亿美元。

据了解,TopAceAssetManagement持有40支美国股票,10大持仓股票总市值占总持仓市值的68%,前6大权重股均为钢铁和煤炭股,包括美煤炭生产商阿尔法冶金资源(AlphametallurgicalResources),持仓占比13.2%;美第二大煤炭生产商阿奇资源(ArchResources),持仓比例9.4%;美最大煤炭生产商博地能源(PeabodyEnergy),持仓比例6.4%。

股价上涨

嘉能可是全球最赚钱的煤炭企业,去年初至今股价已上涨超过40%。嘉能可去年全年实现营收2559.84亿美元,同比增长26%;调整后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达到创纪录的340.60亿美元,同比增长60%。嘉能可表示,去年核心利润创新高主要是由煤炭业务和交易部门的强劲表现所推动。

在竞争对手纷纷选择退出煤炭之际,嘉能可继续开采煤炭的决定获得了巨大回报。煤炭价格在去年一度飙升至创纪录水平,这推动嘉能可去年全年利润达到179.2亿美元,同比增长243%。

《金融时报》汇编数据显示,去年,全球20家最大煤矿企业的利润增长了两倍,至970多亿美元。与此同时,煤炭企业股票也呈现高歌猛进的态势。

自去年初以来,表现强于大盘的股票包括澳大利亚怀特黑文煤炭公司(WhitehavenCoal),涨幅约200%;博地能源,涨幅超过150%;阿奇资源股价过去一年上涨达50%,2021年至今股价涨超330%。在这段期间,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却下跌14%。

阿尔法冶金资源股票更是令人眼红,2021年初该公司股价不到11美元/股,但随后开始长达两年多的持续上涨,如今股价升至170美元/股以上,不到3年时间涨幅超过14倍。

冲突加剧

海外煤炭股近两年表现强势,国内煤炭股也表现亮眼,去年更是A股市场的明星。2月21日,A股市场整体涨跌互现,当日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157.47亿元,申万一级行业中,16个行业实现资金净流入,其中煤炭行业净流入26.15亿元居首。

有分析师指出,国内煤炭企业在经济复苏背景下的高需求具备高弹性,长期向好的预期持续走强。当前,国内部分头部私募也颇为关注煤炭板块机会,随着需求逐步增长,煤炭价格有望维持高位,且煤炭股还具有高股息、高分红的特点,经过近期调整后,板块性价比逐步提升。

《华尔街日报》指出,美联储大举加息重创资产价格,导致全球对冲基金回报率创14年最低,但仍有部分对冲基金取得良好业绩,其中就包括重仓煤炭的多家基金公司。

在押注煤炭股的推动下,马库里亚股价去年上涨43.5%,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却下跌19%。马库里亚持有嘉能可、怀特黑文煤炭公司、以及铜锌和焦煤生产商泰克资源的股票。

不过,投资者围绕煤炭未来的冲突仍在加剧,一些对冲基金正在缩减自己的风险敞口。英国投资公司ArgonautCapital过去两年通过入股嘉能可的股票获得了巨额收益,但最近却开始通过做空煤矿商ThungelaResources来对冲这一风险。

但支持煤炭投资的一方则认为,由于可再生能源仍难以全面替代传统能源,中长期内市场仍然需要煤炭。马库里亚创始人曼斯·拉尔森表示:“能源转型所需的时间比我们预期中长得多,除非我们从根本上改变生活方式,否则立刻弃煤并不现实,煤炭行业目前处于完全投资不足的状态。”

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尽管全球各国普遍达成了逐步淘汰煤炭的共识,但煤炭使用量仍在持续增长,去年同比上升1.2%,创下历史新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煤炭价格查看更多>煤炭业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