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能源服务会议正文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周伏秋:双碳背景下综合能源服务发展展望

2023-03-23 10:3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新型能源电力系统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创新发展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综合能源服务是战略性新兴服务业,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能源结构;有利于提高能源经济效率、技术效率、系统效率;有利于尽早实现碳排放达峰及其与污染治理的协同;有利于提升能源经济体系整体效能。综合能源服务是重要战略路径。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周伏秋


1.jpg

2023年3月23-24日,北极星电力网在上海举办“2023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邀请资深电力行业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解读最新的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享优秀的服务案例及经验、展示创新的技术及方案。会议中,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周伏秋从双碳与能源服务主要的逻辑关系,及未来的前景和趋势做了分享。以下为北极星电力网提炼精彩内容:

综合能源服务是支撑新型能源电力系统建设。从三个主线来看,首先,能源电力供用链安全稳定性;第二是能源电力供用绿色低碳变革;第三个是提升能源电力产业现代化水平。最终要建设一个新型能源电力体系。

综合能源服务是战略性新兴服务业,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能源结构;有利于提高能源经济效率、技术效率、系统效率;有利于尽早实现碳排放达峰及其与污染治理的协同;有利于提升能源经济体系整体效能。综合能源服务是重要战略路径。

综合能源服务发展前景与趋势有六方面:

从政策发展来看,最新的是政府工作报告及重要的《数字中国建设总体布局规划》文件,对于综合能源发展都是利好。

从聚焦能效+来看,能效是第一零碳能源。未来8-10年,要达到达峰值,能效的提升,金融服务是主要有效的建设途径。

从聚焦分布式能源来看。 分布式能源在双碳目标驱动之下是大有可为,现在很多节能能效项目单个项目投资比较小,对于中大型公司来说,更多去做分布式能源的开发利用,才能形成规模效应。这个是特别有发展前途的,也是符合降碳目标的。

从系统提效降碳来看,“十四五”明确提出,要提升系统效率。系统效率提升很难,现在看到业态里面有区域综合能源建设、运营,还有油气电氢综合能源、光储充一体化、虚拟电厂。往综合能源服务升级,我认为已经到中场,未来要升级,更有生命力的是要提供综合的系统解决方案。所以系统服务,包括建设运维服务,是很有增值空间。

从能-碳协同来看,能源服务公司业务能-碳是大的趋势,这个业务类型来看,99%以上专业或综合能源服务的是电、碳协同服务。我们过去聚焦于节能,将来更要聚焦于降碳,这也是未来很重要的发展趋势。关于源网替代,也是为国家减污做出突出的贡献。能碳协同也是个很大的蛋糕。

从服务升级与增值来看,数智化是一个重要的方向。能源服务是能源入口,通过数智化,提高能源电力系统的安全性、绿色性、效率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新型能源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创新发展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