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能源服务会议正文

中国能建江苏院综能晏阳:工业园区综合能源服务项目案例分享

2023-03-24 14:1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江苏院综能智慧能源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江苏院综能智慧能源、储能电站、交直流配电网等方面已有较多的工程实践,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盐城综合能源应用科技产业园、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规划、三峡乌兰察布新一代电网友好绿色电站示范项目。

——江苏省电力设计院综合能源公司智慧能源部主任晏阳

2.png

2023年3月23-24日,北极星电力网在上海举办“2023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邀请资深电力行业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解读最新的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享优秀的服务案例及经验、展示创新的技术及方案。会议中,江苏省电力设计院综合能源公司智慧能源部主任晏阳主题演讲《工业园区综合能源服务项目案例分享》。以下为北极星电力网提炼精彩内容:

晏阳:大家中午好,我将从背景、园区综合能源网格规划要点及方法、案例三方面进行介绍。

首先,介绍一下开展园区综合能源的必要性。从宏观政策层面,开展园区级的能源系统是势在必行,必要性无需多言。作为电力设计院,建设园区级的以电为中心,以智能的供配电网络为平台的综合能源系统比较符合当下的能源发展形势;从国家能源发展看,新能源无论从装机还是上网电量来说,均保持稳步递增的增速。

在江苏省能源双控前提下,亟待将能源消费结构进行不断优化。

为了应对能源优化,近年,即使是在江苏新能源装机相对匮乏的省份,也在不断增加新能源总装机的能力扩展。

同样,结合类似江苏、广州等地区高负荷密度的特点,我们认为,综合能源加速发展脱离不开用户侧的一些工作,主要在企业、工业园区、大用户等负荷侧,来开展光伏与建筑一体化、光储等等相关的研究工作。同时,为了调节新能源和用户之间的关系,各类的新型储能和负荷聚合的控制技术也是必不可少的。

脱离电本身的平台,进一步扩展到以电为核心的冷热交通的综合服务领域,也为低碳转型有更好地推进作用。

在园区综合能源系统的开发过程中,从最初投资方或者业主侧项目立项或者内部筹备过程,一直到对外的各类政府行政首批、用地许可,再到落地执行,都需要相关的规划项目建议书,以及项目可研的铅印。因此,江苏院综能在整个开发流程中最早需要有技术单位提前介入,为投资方或者用能方做全面的技术支撑。

在这个过程涉及到三方面技术问题:负荷预测需求分析、终端能源需求多维数据收集建库、基于聚类分析的综合能源负荷预测模型研究和综合能源规划的终端能源需求预测方法研究。

除了本身的负荷特性,还需要与行政区划,包括未来的管理边界进行统一。此外,我们提出基于负荷聚类的网格划分的方法。在网格合理划分的前提下,进一步确定具体供能设施的选址和定容的方法,主要在初步划分的网格基础上,进一步考虑网格内部细部的一些条件,包括资源禀赋,包括行政上的难度,以及负荷的需求,来判断建设的位置以及技术路线。

目前还是以经济性为主要考量的目标,希望能将整个能源供应体系管网充分负荷利用,使得外部管网更加节省。

通过规划选址,我们做了一系列优化。我们认为,从外部管廊建设来说,大概可以节省30%左右的管廊的投资造价,同时也将冷、热、电、生活热水等各类管廊进行了共用,减少了在工程推进过程中由于政处而引发的额外工作量。

江苏院综能在智慧能源、储能电站、交直流配电网等方面已有较多的工程实践,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盐城综合能源应用科技产业园、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规划、三峡乌兰察布新一代电网友好绿色电站示范项目。

我认为,综合能源系统方兴未艾,也非常希望有机会和各位同行一起探讨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更好的研究方向。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江苏院综能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