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虚拟电厂评论正文

数元电力俞庆:虚拟电厂与综合能源服务

2023-03-24 21:5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虚拟电厂俞庆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综合能源解决的是电力系统最后一公里的运营和管理问题,是“最难啃的骨头”,也是虚拟电厂的第一块基石,虚拟电厂需要的绝大多数资源,都在最后一公里,也就是传统意义的“表后市场”。

在实际服务客户的过程中,我们越来越感觉到,传统的以固定资产投资为目标的综合能源项目,日益成为红海。综合能源的真正价值,围绕终端用电客户的“绿色、安全、经济”目标,要有可量化的价值,这需要“轻重结合”,即重资产的服务,和轻资产的企业能源管理服务。

如何通过综合能源,深入“最后一公里”,并最终把负荷侧的,大量分散的“源网荷储充”资源汇聚起来?

我们认为最后一公里也是一级级突破的,负荷侧资源是一个个的细胞,前面是毛细血管,所以需要先梳理好血管,才能触达细毛。从用户高压配电系统管理开始,围绕设备管理、排放管理、电力成本优化等主题做好运营优化,再一级一级往下去做,同时才能把光储管理起来,因为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和储能的并网点,大部分也是在表后的用户配电系统里。最后才能把负荷侧管理起来,并挖掘出具备调节能力的资源,汇聚起来去参与上一级电网互动和电力市场的交易。

所有这些负荷侧的综合能源服务和资源挖掘管理,本质上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管理问题,服务问题,最终要解决负荷侧资源调度权的转移,这要靠商业信任和服务粘性去解决,否则即使在负荷侧装了控制设备,你也很难真正随时去调整,因为你不知道客户的实际生产运营情况。所以综合能源服务是左手,黏住客户,抓住服务,挖掘资源;虚拟电厂是右手,汇聚资源,形成产品,参与交易。左手是基础,右手是未来。

——杭州数元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庆《虚拟电厂与综合能源服务》

图片1.png

2023年3月23-24日,北极星电力网在上海举办“2023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邀请资深电力行业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解读最新的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享优秀的服务案例及经验、展示创新的技术及方案。会议中,杭州数元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庆主题演讲《虚拟电厂与综合能源服务》。以下为北极星电力网提炼精彩内容:

一、负荷侧虚拟电厂的必要性

负荷侧虚拟电厂必要性是什么?从宏观维度来看,挖掘负荷侧资源,在年尺度上削峰填谷,是整体资源最优的方案;从中观维度来看,通过虚拟电厂的智慧化运营实现安全,收益最大化;从微观维度来看,分秒级&亚秒级,对配电系统的巨大影响。

众所周知,新型电力系统包含四个部分,新型输电系统、新型发电系统、新型用电系统、新型配电系统。我认为,虚拟电厂是在配电和用电领域的资源聚合、资源管理,以及参与市场化交易这样的一个过程。

二、虚拟电厂是综合能源业务的深入

虚拟电厂作为综合能源业务的增值服务看待,虚拟电厂不能脱离于综合能源服务而存在。

综合能源走到今天,光做轻资产投资也不行,光做重资产投资也不行,未来展现在用户面前一定是轻重结合的形态。

负荷侧的业务是个最重要的落地场景,是电网和发电企业的转型方向。俞庆介绍,负荷侧,75%的电力、电量消耗主体,是工业和商业用户,尤其是高压电力用户,他们的设备资产的所有权是业主,运营权是业主或物业,都不归电网管,所以才有我们服务的机会,这类企业未来在双碳、电力市场化趋势下,存在大量智能化和服务的需求,所以未来要做虚拟电厂,我认为负荷侧是最主要的一个方向。

关于综合能源有三点思考:1)、用电企业的真正痛点是什么?2)、企业能源管理水平怎么样?3)、数字化在其中的价值是什么?

综合能源或者虚拟电厂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提高管理水平。我们认为,能源数字化是虚拟电厂和综合能源管理重要的基础和手段。它要解决三个问题,数据的闭环;业务的闭环,也就是工作闭环;价值的闭环。真正能做到这三者闭环,才是负荷侧业务的核心。

俞庆介绍,负荷侧业务导向,是客户思维;负荷侧的业务,不是简单的技术综合,包括1.技术的综合;2.专业的综合;3.组织的综合;4.商业的综合。

三、虚拟电厂的发展路径思考

关于虚拟电厂的发展路径,我们认为虚拟电厂是在电网最末端的资源的聚合。如按照发、输、配、用看,虚拟电厂是在用户的配电系统里面的光储充,以及它的负荷资源,能不能把它聚集起来。这些资源像一个一个细胞,散在毛细血管最末端的,这个里面是对于负荷侧资源的开发商也好,投资商也好,未来能否去做最后一公里的服务,这是很难的一件事。

现在发现,用户关口计量表后面,要把手伸到负荷这边,可能经过四到五个低压设备层级。所以不是一杆子插到底把这个资源给拿上来。

另外,中国的虚拟电厂跟国外的虚拟电厂,有很大差异点,包括市场的成熟度,包括里面很多买方的角色。如果在中国只有电网一家去买辅助服务的资源,或者虚拟电厂资源的时候,那所有供应商的议价能力是没有的,电网说几块钱就是几块钱。当交易多元化的时候,买方市场才能逐步市场。但在中国因为输配不分离,所以未来最大的买家还是电网公司。

但电网公司发现,辅助服务市场也在慢慢分级,从一级辅助服务市场,还有二级辅助服务市场。

我们现在已经看到有些地市公司,比如深圳,比如有些省,在二级辅助服务市场,先把低散小的资源聚合一遍,再到一级市场里面做。我认为,未来绝大多数虚拟电厂的运营商或者负荷集成商也都是聚散低散小的资源,本身体量也不会非常大,未来很有可能就是二级市场是交易更常态化的东西。

关于虚拟电厂和综合能源的关系,俞庆表示,二者是左右手的关系,左手是综合能源,通过综合能源服务把用户侧源网荷储这些资源抓进来,获得客户的信任,获得数据的流量,获得客户的信息,获得管理权和控制权,这个是要通过服务去解决的。左手是打通最后一公里,把毛细血管最末端的资源给汇集起来,然后才说你是一个资源聚合商,有足够的资源,然后把它包装成不同级别的功率服务,电量服务,然后参与到虚拟电厂,这是右手的业务。

因此,现在很多资源聚合商手上的资源并不是特别多,当没有资源时,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聚合资源,而不是看市场里面能卖什么东西,所以虚拟电厂第一步就是综合能源。

另外,虚拟电厂是负荷侧数字化的高级阶段,它真正要做到可控的级别,要对负荷侧资源进行控制。这里并不是技术问题,是商业的信任问题,客户愿不愿意把资产的运营权交给你来控制。

这个过程中需要帮他解决,他的需求是什么,当他没办法管理的时候你没办法控制。管理前提是你能看得见,你能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才能输出控制策略。

我们认为,虚拟电厂并不是用电企业的刚需,是电网的刚需,这才有了第三方负荷集成商。它的第一个,不管怎么调,不能影响生产。第二个,你要控怎么去控。第三个,它的主动性很低。第四个,在现有价格体系下来,次数也很有限,补贴也很少,不足以刺激用户交出负荷侧的控制权。还有安全性的问题如何得到保证;此外复杂度也在提升。

综合能源是最后一公里,“最难啃的骨头”,真正走进千家万户,而它又是虚拟电厂第一块基石,所有负荷侧资源都在最后一公里里面。如何通过综合能源服务解决这些最基础的问题?我们认为,从用户高压配电系统管理开始,做好运营优化,再一级一级去做,设备的管理,数字化,做好计量,且很多光伏和储能的并网点也是在低压和中压里,才能把光储管理起来;然后帮他做负荷侧管理,以及一部分具备负荷侧资源的挖掘。当走到这一段,才能说把负荷侧管理起来,才能回过头来跟上一级电网做虚拟电厂的交易,需要解决很多信任问题和管理问题,这是需要逐步渗透的服务。

最后,企业客户需要三件事,第一个,保证配电系统安全可靠;第二个,安全经济运行的问题;第三个,跟低碳有关系。这三点跟虚拟电厂的资源开发都是有关系的。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虚拟电厂查看更多>俞庆查看更多>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