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能源服务会议正文

国网湖南综能曾子豪:湖南用户侧储能探索与研究

2023-03-24 14:0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国网湖南综能用户侧储能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网湖南综能源经过多年以来的探索与实践,在用户侧储能开发中也逐步建立出了一套成熟的体系,全方位支撑分公司,主要开展项目设计、合规管控、储能设备资源供应、分布式产品、线上运维管理、平台接入、线上运营服务等工作。目前来说,湖南省电网侧试点项目全部接入湖南综能储能集控平台,统一进行管控。

——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储能事业部储能集控室主任曾子豪

曾子豪.jpg

2023年3月23-24日,北极星电力网在上海举办“2023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邀请资深电力行业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解读最新的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享优秀的服务案例及经验、展示创新的技术及方案。会议中,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储能事业部储能集控室主任曾子豪主题演讲《湖南用户侧储能探索与研究》。以下为北极星电力网提炼精彩内容:

曾子豪:尊敬的各位专家,领导,同仁们,大家上午好。今天跟大家一起探讨的是“湖南用户侧储能的探索与实践”。下面将从以下四个方面:一、市场与政策;二、目标客户与典型应用场景;三、开发指南;四、湖南综能公司的探索与实践。

一、市场与政策

(一)政策引导

近年来,国家密集发布扶持储能发展的政策,包括《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等,鼓励分布式储能以及光伏+储能等模式的开展,鼓励进一步分时电价,以及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这些政策利好用户侧储能发展。

这张表是3月湖南省代理购电的表,以35千伏为例,峰谷价差达到了0.79,江苏达到1元左右,所以湖南虽然电价扶持不高,但国网湖南综能也在积极探索。

政府也给予相关扶持,电量给予定运营主体有0.3元/千瓦时的奖励。我们用户侧得做。

收益方式如何来?目前,湖南成熟的收益模式是峰谷套利,包括通过平台聚合资源,可做一些增值服务(需求侧响应、自备电源、电力现货市场等),这是需要探索挖掘的。

(二)客户筛选

接下来,非常重要的一点,客户在哪里?客户的性质非常重要,包括企业性质、运营成效以及行业所在的领域。

此外还有4个指标需要考虑,1)用电量;2)夜间容量富余;3)用电稳定;4)项目用地充足。

二、目标客户与典型应用场景

比较典型的用户侧储能应用场景首先是工业园区,工业园区用电量大,且有急迫的降低用电成本以及保供电的需求,部分设备还有不间断电源的需求;

其次是政务大楼、大型商场和医院,也有降低用电成本和提供用电保障的需求,不但用电量大,而且昼夜用电差异特别大,尤其医院还有大量精密检测仪器,有提升电能质量的需求;

此外,还有供电末端台区、高精尖企业、数据机房站、银行等对用电保障性要求非常高的处所,也是非常适合建设储能的。未来还有更多应用场景等待着我们去开发。

三、开发指南

(一)项目开发流程

1)在市场开拓阶段,主要进行客户筛选、客户收资、洽谈推广、现场勘察等工作。

2)项目前期阶段,根据客户条件,首先拟制合理的项目建议供客户选择,然后确定项目的建设模式及服务内容,再开展开发咨询招投标工作,由省综统一合同模板,正式与客户签订开发咨询合同。其中标黄的部分是项目前期考察主业开展用户侧有优势的几个点,可以充分利用起来成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3)设计前期,设计前期阶段,依次开展设计及评估工作,全过程咨询、项目可研、项目备案几项工作。

4)设计阶段,主要包括正式招标、初步设计、规划审核,以及最后获得建设许可。

5)建设阶段,最主要是实施建设、检测试验、竣工验收、送电流程,送电比较复杂。

6)并网阶段,主要五个方面,受理申请,用户侧用户主要是把需求报到供电公司,通过这些平台,对申请进行受理,最后进行存档。

到接入时,电网公司组织联合现场勘察,组织接入系统方案,并给出意见出具意见函,并反给用户。

设计审查阶段,由客户递交设计审查资料到电网公司,包括一次接线、设备清单、涉网保护等进行审查,对于变更的会返回给客户变更,最后通过审查。

并网接入,由电网开展并网检测,主要包括一次接线、电气设备等。接下来的阶段就是由第三方比较专业的检测机构,进行抽检,最后由电网公司进行安装,与客户签订购售电合同,最后签订并网协议。

上网调试,需要具备几个条件,第一个是计量采集装置完成,场地环境条件满足,充放电试验,验证完了之后开始上网调试;并网测试目前也是由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并网测试,最后进行上网调试,出具上网,就可进行并网。

7)运营阶段。包括运维管理、运营管理、平台接入、代理业务。

四、湖南综能公司用户侧储能的探索与实践

国网湖南综能源经过多年以来的探索与实践,在用户侧储能开发中也逐步建立出了一套成熟的体系,全方位支撑分公司,主要开展项目设计、合规管控、储能设备资源供应、分布式产品、线上运维管理、平台接入、线上运营服务等工作。目前来说,湖南省电网侧试点项目全部接入湖南综能储能集控平台,统一进行管控。

目前给出的比较成熟的三种运营模式有投资租赁模式、用户自投模式、能源管理模式。

经过多年对用户侧储能探索与实践,我们也收集了一些专业的资料,由专业技术人员、设计人员共同编制了包括《用户侧储能指导手册》、《客户收资表》、《收益测算表》等专业资料。

以上是湖南综能公司给各位专家的分享,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湖南综能查看更多>用户侧储能查看更多>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