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市场正文

上海临港氢能产业发展的思考和实践

2023-03-24 14:1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氢能陈海林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临港氢能发展有两大战略目标,一是打造世界级氢能产业集群,二是建成领先的氢能社会。

——上海氢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副理事长 陈海林

图片1.png

2023年3月23-24日,北极星电力网在上海举办“2023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邀请资深电力行业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解读最新的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享优秀的服务案例及经验、展示创新的技术及方案。会议中,上海氢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副理事长 陈海林发表题为《上海临港氢能产业发展的思考和实践》的演讲。以下为北极星电力网提炼的精彩内容:

上海氢能产业发展现状

上海是国内最早启动氢能产业的城市之一,从863课题开始相关研究,2010年世博会全球规模最大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2017年率先发布了《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作为牵头城市第一批获得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批复,提出要实现“百站、千亿、万辆”总体目标,2022年5月8日发布《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进一步夯实顶层设计。

上海氢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联合业内13家企业发起,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民政局于2021年初批准设立的一家独立法人性质的“民非”机构;

配备以院士为主的资深专家团队;定位于服务政府、链接产业链伙伴、促进区域氢能发展;聚焦氢安全评估、氢经济研究、氢标准建设和氢生态构建。

临港氢能发展两大战略目标

1.打造世界级氢能产业集群

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

推动高效能氢燃料电池整车,高能效氢燃料电池系统,长寿命电堆,高功率密度膜电极,可再生能源制氢等技术创新;

培育5+家国际影响力氢燃料电池汽车零部件企业,5+家年收入10+亿元零部件生产企业,2+家上市企业,膜电极、碳纸等细分领域

培育出独角兽企业。

2.建成领先的氢能社会

推广 1500辆 燃料电池车辆;

开展氢能综合利用示范;

规划新建各类加氢站 14座,总加氢能力 38吨/天 的供应能力。

临港发展举措的思考

1.实施氢能“强链补链”行动

2.打造国际标准的公共服务平台

3.规划建设高标准产业载体

4.探索扩大氢能应用场景

5.保障多元化氢气供应保障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陈海林查看更多>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