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政策正文

广东公开征求进口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气化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意见

2023-04-07 09:01来源:广东省发改委关键词: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天然气价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能源网获悉,近期广东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进口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气化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意见的通告。最高气化服务价格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方法制定,即通过核定气化服务成本、监管准许收益确定准许收入,再除以气化量进而核定气化服务价格。准许收入为准许成本、合理收益和税金之和。

详情如下: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开征求进口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气化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意见的通告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加强省内进口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气化服务价格管理,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进口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气化服务定价机制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2022〕768号)等规定,我委研究起草了《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进口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气化服务价格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此次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23年3月29日至4月7日。欢迎各界人士通过信函、传真或网络等方式提出意见。

信函请寄至: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5号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价格处),邮编510031。

传真请发至:020-83134175

电子邮件请发至:fgw_jgc@gd.gov.cn

附件: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进口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气化服务价格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2023年3月28日

附件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进口液化天然气

接收站气化服务价格的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

第一条【制定依据】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加强省内进口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以下简称“接收站”)气化服务价格管理,推动接收站公平开放,促进天然气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进口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气化服务定价机制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2022〕768号)等规定,制定本管理办法。

第二条【适用范围】本办法适用于本省行政区域内制定或调整进口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气化服务价格的行为。

广东大鹏进口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一期合同气气化服务价格暂按《广东大鹏公司进口液化天然气门站和用户销售价格作价办法》执行,合同期满或协商一致后,按照本办法执行。

第三条【定义内涵】气化服务价格是指接收站向用户提供将液化天然气进行气化处理及相关必要服务所收取的费用,包括液化天然气接卸、临时存储、气化等相关费用。其中,临时存储期限原则上不超过45天(法律或者政府要求储气超过45天的,按规定天数)。

第四条【管理方式】气化服务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由省发展改革委制定本省辖区内接收站的最高气化服务价格。各接收站(含新建接收站)在不超过最高气化服务价格的前提下,结合自身建设运营成本和市场供需情况,自主确定具体服务价格。

第五条【定价方法】最高气化服务价格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方法制定,即通过核定气化服务成本、监管准许收益确定准许收入,再除以气化量进而核定气化服务价格。准许收入为准许成本、合理收益和税金之和。

第六条【准许成本的确定】准许成本包括与气化服务相关的折旧及摊销费、运行维护费等,根据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相关规定核定。其中,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及残值率等按照附件规定核定。

气化服务与其他服务共用的成本和资产,应当根据成本动因,按照业务量比例、固定资产原值比例、收入比例等方法进行合理分摊。

第七条【准许收益的确定】准许收益按有效资产乘以准许收益率计算确定。有效资产指企业投资的、与气化服务相关的可计提收益的资产,由固定资产净值、无形资产净值和营运资本构成,不包括政府无偿投入、政府补助和社会无偿投入的资产,无偿接收的资产,未投入实际使用的资产,不能提供资产价值有效证明的资产,资产评估增值部分等。固定资产净值和无形资产净值根据成本监审期间最末一年可计提折旧、可摊销计入定价成本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原值所对应的账面净值,通过成本监审确定。运营资本按运行维护费的20%确定。

准许收益率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行业发展需要、用户承受能力等因素,按照不超过8%的原则确定。

第八条【税金的确定】税金包括企业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依据国家相关税法规定,剔除不合理因素后核定。

第九条【气化量的确定】接收站气化量按照成本监审周期最末一年接收站气化量据实核定,成本监审周期各年度气化量变动较大的,可按照成本监审周期年度平均气化量确定。实际气化量低于政府核定气化能力60%的,原则上按政府核定气化能力的60%确定。接收站分期建设投产运营的,可参考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分阶段气化量确定。

第十条【合理设定价格校核周期】最高气化服务价格原则上每三年监审校核一次,如遇重大变化,可提前调整。最高气化服务价格校核调整过程中,按规定测算的价格调整幅度过大时,可以根据接收站实际情况和用户承受能力等,适当降低调整幅度,避免价格大幅波动。

第十一条【接收站其他服务价格管理】接收站因业务多元化发展,单独提供接卸、存储等服务和超过临时存储期需收取费用的,具体收费标准由接收站与用户协商确定。液态装车、储气服务(不包括气化服务环节的临时存储)、船舶转运等衍生服务价格,可由接收站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通过协商、竞拍等市场化方式确定。

除不具备沿线开口分输的短途管道外,接收站外输管道运输费用,原则上应从气化服务价格中剥离,并按照管道运输价格有关规定单独制定。

第十二条 【政府信息公开】省发展改革委应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接收站最高气化服务价格。

第十三条 【接收站信息公开】各接收站根据规定确定和调整具体气化服务价格时应及时报省发展改革委,并通过门户网站、公平开放信息平台或其他有关平台等向社会公开具体气化服务价格,便于用户查询、使用和监督。

第十四条【签订合同要求】接收站经营者在提供气化服务时应与用户签订服务合同,对临时存储时间等服务内容和价格标准进行明确。

第十五条【办法的解释】本办法由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解释。

第十六条【有效期】本办法自2023年 月 日起施行,有效期为五年。

微信截图_20230407085912.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液化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价格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