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陕西迈出煤炭产业“数智化”新步伐

2023-05-18 14:33来源:陕西省国资委关键词:煤矿煤矿智能化煤炭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操作员一键启动,地下采掘设备自主割煤、采煤……这是很多人对煤矿智能化建设的描述。事实上,这样的描述已“过时”,并不足以展现如今煤矿的智能化程度。

飞速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煤炭工业的深度融合,正挖掘着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巨大潜能:智能地质勘测,智能采掘、运输,智能安全监控,智能洗选、装车……煤炭生产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在迈向智能化,而智能化正在从煤炭生产向煤炭企业经营管理、产品研发等领域全方位渗透。

作为我国重点产煤省份,陕西的煤矿智能化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

提质、增安、创效成果显著

“这个系统除了有传统的实时传输功能外,融合了北斗通信、北斗定位等技术,还可以对过磅车辆车牌进行识别。”近日,在陕煤集团举行的2023年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展区内各展位的工作人员热情地向参观者介绍当下最先进的产品。

拥有360多处煤矿、产能达8亿多吨的陕西,是我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先行先试地区。特别是2020年国家出台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指导意见以来,陕西结合实际,更大力度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陕西依托科教优势,成立陕西省煤矿安全研究院,加强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等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加大在煤矿顶板及冲击地压、水害防治等方面的科技攻关,持续加强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创新动力。

截至目前,陕西已初步建成多种类型、不同模式的智能化煤矿,取得多项煤矿智能化技术成果,发布多项煤炭行业智能化建设行业标准;全省智能化开采能力达4.1亿吨;建成115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和72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51个采煤工作面和47个掘进工作面正在安装、调试智能化设备;42处煤矿建成智能化矿井,咸阳市90万吨/年以上正常生产矿井全部实现智能化开采;全省15处煤矿入选全国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名单,入选数量全国第一。

煤矿智能化建设快速推进助力陕西煤炭产量快速增长,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大幅提升。全省煤炭产量由2012年的4.63亿吨增加到2022年的7.46亿吨,单井规模由2012年的不足90万吨/年增加到现在的233万吨/年。

预计到2025年,陕西全省具备条件的煤矿基本实现生产经营管理智能化。

煤炭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陕西的煤矿智能化建设有自身的显著特点——国有大型煤炭企业率先起步,以点带面,领跑、推动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

在陕西入选全国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名单的15处煤矿中,7处为陕煤集团所属,并且这7处均已建成,通过了国家验收。陕煤集团是陕西煤炭行业智能化建设的最早发起者。2018年,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成为全国首个实现薄煤层、中厚煤层、厚煤层智能化开采全覆盖的矿区。自此,陕煤集团遵循“系统智能化、智能系统化”思路,累计投入百亿元,挂牌成立国家级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创新中心、煤矿安全智能开采重点实验室以及7个工程研究中心,加强科研攻关,持续对煤矿智能化建设技术进行探索、创新、实践,高标准打造“5G智慧矿区”。

智能化已成为陕煤集团推进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把钥匙。实践应用世界最高10米超大采高国产智能化成套设备,建设全国首个“5G透明地质精准开采”工作面;研发首套智能快掘机器人系统,井下变电所、水泵房等场所实现“无人值守、机器人巡检”;上线运行“陕西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大数据平台”,建成运行集煤炭产、供、销、金融于一体的“三网一平台”数字化实时管控系统……陕煤集团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信息技术,打通产、供、销、人、财、物等数据孤岛,打造了一个由“一朵云、两张网、三平台N个应用模块”的智能化体系,使所属36对生产矿井实现了协同联动、智慧管理。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煤矿正加速由‘煤炭开采’向‘数据开采’转变。”陕煤集团对行业发展有清晰的认识。陕煤集团示范带领,陕西延长石油集团、陕投集团等省内大型企业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煤炭领域的创新突破与融合应用,积极构建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的煤炭产—供—销体系,助推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

煤矿智能化建设进入新阶段

煤矿智能化是煤炭安全增产保供的关键举措,也是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国家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必由之路。

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一方面可以推广应用充填开采、边采边复等绿色智能开采技术,提高资源回收率、原煤入选率,实现资源开发与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另一方面可以推动煤炭产业与新能源不断融合,加速能源供应保障基地绿色转型,有效带动煤机装备制造以及新能源等产业快速发展,为区域经济转型提供强劲动力。

当前,陕西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面临良好机遇:我国煤炭行业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上大压小、增优汰劣”。截至2022年底,全国煤矿数量由2012年的1.3万处减少到4400处以内,120万吨及以上大型煤矿产量占比达85%左右,生产集中度明显提高,为智能化煤矿建设夯实了基础。同时,大型国有煤矿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行业经营状况不断改善,为智能化建设资金投入提供了保障,并且当前我国5G技术国际领先,云计算、大数据在应用领域国际领先,人工智能整体发展水平已跻身世界前列,为加快信息技术与煤炭产业深度融合提供了技术支持。

为保障能源安全“压舱顶梁”的陕西,已实现智能化成果在煤矿的多场景、多维度应用,煤炭先进产能得到不断释放,煤炭产量连创历史新高,保障全国20多个省区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站在新的起点上,陕西将推动煤矿智能化建设再上新台阶。陕西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国家能源局的总体安排和要求,围绕智能化建设阶段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推进科技创新,建立健全煤矿智能化标准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步伐,为实现煤炭稳定供应、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矿查看更多>煤矿智能化查看更多>煤炭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