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报道正文

石化“氢”风吹进大湾区

2023-05-25 15:32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关键词:加氢站氢能动力车中国石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氢能动力车骑起来和普通电动车类似,但起步动力更足。”5月8日,广东佛山,正在解锁共享氢能动力车的张芯竹告诉记者。她所使用的氢能动力车能够续航80公里,是普通电动车的2倍。

微风拂过不远处的仙湖。湖中,游船载着三三两两的游客。湖边,环卫车正在清扫。这些船只和车辆都使用环保的氢能源作为动力。

为粤港澳大湾区注入清洁能源,中国石化始终在行动。近年来,中国石化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氢能发展规划,建产能、铺网点,与当地政府、企业携手,探索更多氢能应用场景,大湾区氢能产业链布局全国领先,石化“氢”风吹进大湾区百姓的生活中。

5月7日,记者来到广州石化供氢中心氢气充装站,两辆装载多个白色长管的运氢车正在等待充装。每天,广州石化产出的99.999%高纯氢气从这里发出,运往区域各网点。

走进该中心氢气实验室,检测员正在对氢气进行质量检测。电脑显示屏上,甲酸、甲醛含量等数据一目了然。质量检测合格后,开始充装氢气。“因为严格的质量管控,很多下游企业都对广州石化产出的氢气实行免检。”广州石化检验中心分析高级技师李文亮介绍。

广州石化供氢中心于2020年建成,探索制定制氢、储氢、质检、运氢全流程标准,逐步提升供氢能力。与此同时,华南地区最大的供氢中心——茂名石化供氢中心已经建成,广州石化供氢中心二期项目正在建设,投产后,这两家企业每年累计可供应氢气超过7000吨,为百姓用得到、用得起氢能源奠定资源基础。

跟随运氢车辆,记者一路来到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中国石化开泰北加能站,一辆运送渣土的卡车正在加氢。“每天约有30辆车进站加氢。”开泰北加能站站长龙艳介绍。

该站是中国石化在大湾区布局的众多加氢站之一。2019年,中国石化在佛山建成全国首座油氢合建站——樟坑加能站。在广州,中国石化与地方合作,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建成20座油氢合建站。在香港,中国石化首座油氢合建站正在建设。截至目前,中国石化大湾区内加氢站累计向社会供应氢气超过600吨。

随着网点建设持续推进,大湾区氢能应用形式不断丰富。

“每晚工作结束后,我们都会到中国石化的加氢站加氢,每次16公斤左右,可以跑一整天。”广州市388路公交车司机张师傅说,“氢能公交车开起来动力很足。”

5月8日17时,在佛山高明有轨电车智湖站,世界首条商业运营的氢动力有轨列车在这里停靠。“非常方便,每天早晚高峰我都能乘上这趟车,全程票价也只要2元。”乘坐该列车通勤的蒋女士说。智湖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列车最高时速可达70公里,最多可乘坐360名乘客。

“目前,轻轨、家用轿车、工程车、船舶、重卡等氢能应用场景已经实现,无人机等氢能应用场景正在探索。如果实现,无人机续航时间将有5至10个小时。”广州石化项目部设计技术部主任师唐旭东告诉记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加氢站查看更多>氢能动力车查看更多>中国石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