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国际正文

国际观察丨着眼于能源安全 欧盟启动天然气联合采购

2023-06-16 11:34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杨永明关键词:天然气天然气需求天然气供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欧盟委员会通过近期创建的AggregateEU平台,发挥欧盟的集体采购优势,启动了有史以来第一次联合采购天然气的国际招标。在此次招标中,77家欧洲公司提交了总共116.25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需求量,其中LNG需求为26.97亿立方米,管道天然气需求为89.28亿立方米。第一轮招标的天然气交付时间为2023年6月至2024年5月。欧盟引入天然气联合采购机制是为了应对俄乌冲突以来出现的天然气供应短缺。根据REPowerEU能源计划,欧盟正在加紧淘汰俄罗斯天然气供应。联合采购机制向欧盟所有成员国开放,后续招标将在2023年6月、8月、10月和12月的需求汇总之后进行。到目前为止,已有百余家公司通过AggregateEU平台参与天然气联合采购。欧盟委员会表示,此举旨在通过协调需求,及时补充欧盟储气库,运用市场力量与国际供应商谈判以获得更优惠价格,提前为越冬做好准备。

去年以来,欧洲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数量锐减。为保障欧盟能源安全,欧盟成员国2022年7月约定,在2022年8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间自愿减少天然气消费。今年3月28日,欧盟成员国同意继续设定自愿目标,在今年4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期间,将天然气消费量在2017年4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期间的平均消费量基础上减少15%。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欧盟在2022年8月至2023年3月期间的天然气平均消费量,与此前5年同期平均消费量相比下降了17.7%。2022年,欧盟24.4%的进口天然气来自挪威,15.3%的进口天然气来自俄罗斯,比2021年减少8.3%。今年4月12日,荷兰能源部长RobJetten表示,荷兰今年停止签署从俄罗斯进口LNG的新合约,包括现货与中长期合约。荷兰是欧洲天然气供应的重要中转地,这一行为将对欧洲产生广泛的影响。

从价格来看,“欧佩克+”成员国4月2日宣布减产对油价的利好并没有影响到LNG价格。随着天然气市场进入需求平季,与3月底相比,国际天然气价格进一步下跌,欧洲的荷兰所有权转让中心(TTF)天然气价格保持在13美元/百万英热单位以下,亚洲现货LNG价格则低于12美元/百万英热单位。目前,欧洲天然气库存水平已达到库容的58%。欧洲LNG进口商几乎没有面临来自亚洲LNG进口商的竞争,这使得欧洲能够以合理的价格获得大量现货LNG。挪威研究机构RystadEnergy预测,2023年,欧洲TTF和亚洲现货LNG交易价格将维持在每百万英热单位14至15美元左右。当然,欧洲市场依然存在天然气价格飙升的风险,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总裁称,年内欧洲天然气价格将主要取决于今冬供暖季需求高峰期的天气和LNG供应。美国高盛集团认为,欧洲冬季寒冷天气叠加家庭节约意识下降,将令天然气供应趋紧,欧洲今冬天然气价格有可能比现价上涨将近两倍。

国际能源署在今年4月发布的《天然气市场和投资展望》中指出,全球天然气短缺是目前能源危机的核心,并提醒政策制定者和能源消费者,稳定可负担的天然气供应至关重要。目前天然气价格上涨和供应紧张正在广泛影响能源和工业领域。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成本竞争力越来越强,储能的规模增长将挑战天然气作为电力系统中灵活性调节资源的角色。国际能源署表示,短期内,天然气需求主要受可再生能源发电发展速度的影响;从长远来看,天然气需求主要受工业行业脱碳速度、天然气在氢能生产中的利用以及天然气为电力系统提供灵活性调节等因素的影响。更广泛的能源转型同样会影响天然气需求,如碳捕获、利用和封存技术(CCUS)的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需求查看更多>天然气供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