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多空交易逻辑切换迅速 油价区间震荡

2023-06-26 09:5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安紫薇关键词:油价原油价格原油产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以来,油价呈现倒V型走势,多空交易逻辑快速切换。月初,“欧佩克+”减产联盟延长减产以及沙特超额减产决心给油价带来短期提振,但随后伊朗供应回归预期扰动市场,同时对需求的担忧重燃,油价又回吐涨幅。

原油近远月月差仍有走弱,表明5月开始的“欧佩克+”自愿减产尚未导致现货市场出现供应趋近迹象。中东迪拜原油价格与布伦特原油的价差进一步缩小,这可能与中东供应减少有关。与此同时,亚洲买家强劲的进口需求也对中东油价构成支撑。国内SC原油期货与布伦特原油的价差同样缩小,除了中东原油价格相对强势以外,近期SC仓单数量下降,可能进一步驱动SC溢价布伦特。

6月初,市场焦点集中于供应端。“欧佩克+”在6月4日会议中决定,将目前执行的自愿减产延长至2024年底,沙特表现出较强减产决心,将在7月进一步减产100万桶/天。此次会议的结果对油价影响相对小于4月“欧佩克+”宣布自愿减产之时,主要原因在于延长减产对于市场增量利多相对有限。沙特较为坚定减产决心对于市场来说是个“定心丸”,表明欧佩克的产量政策出发点仍是以稳定市场为主,可以预期未来欧佩克仍可能通过调整产量政策来避免市场出现持续过剩或短缺。

当前,市场较为担心的是俄罗斯减产执行情况。今年前5个月,俄罗斯海运原油出口量呈现持续上升趋势,成品油出口量在过去两个月下降。俄罗斯可能通过增加原油出口来缓解成品油出口因贸易流调节难度而产生的下滑压力,使得整体向市场的供应保持韧性。

此外,一则外媒报道的消息引发市场对伊朗供应回归的担忧,造成油价日内大幅波动。随后,美伊双方均辟谣消息不实。伊朗供应回归始终是市场潜在风险之一,但由于伊核协议谈判尚无实质性进展,市场难以对供应回归时间做出预期并进行计价。

根据海运数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伊朗原油出口量基本在100万桶/天上下浮动。伊朗浮仓规模在过去一年大幅下降,从去年年中的7000万桶降至目前的4000万桶附近。

另有调查显示,伊朗原油产量也在缓慢回升,目前产量预计接近285万桶/天,仍有约100万桶/天的闲置产能。伊朗供应未来的情景依然取决于美国制裁是否会出现变化。在无协议的情况下,伊朗供应仍然需要依靠“影子船队”力量流入市场,增长空间预计有限,但潜在回归风险可能不时扰动市场。若未来美国对伊朗制裁放松,鉴于浮仓库存已大幅下降,闲置产能释放需要一定时间,伊朗供应以循序渐进方式回归市场的可能性较高。

“欧佩克+”减产预期逐步计价后,油价的交易逻辑可能重新聚焦到宏观因素。中长期来看,美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需求增速进一步放缓风险尚未消除,供应端的调整预计将对油价形成托底作用,油价将维持震荡筑底的走势。

(作者系东证衍生品研究院能源高级分析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油价查看更多>原油价格查看更多>原油产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