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国际正文

欧盟再推绿色货运促减排

2023-07-25 13:1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温室气体排放交通减排欧盟委员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欧盟委员会提出最新货运交通减排管理措施,表示将为低碳货运车辆提供更多支持,同时提升铁路基础设施运行水平,从整体上降低货运交通领域温室气体排放量。对此,欧洲货运交通业界反响不一,普遍认为最终执行效果仍有待观察。

近日,欧盟委员会提出最新货运交通减排管理措施,表示将为低碳货运车辆提供更多支持,同时提升铁路基础设施运行水平,从整体上降低货运交通领域温室气体排放量。据了解,此次提出的“绿色货运交通一揽子计划”是欧盟既定气候政策“绿色协议”的后续措施,随后会提交至欧洲议会及欧盟理事会审议投票。对于欧盟委员会提出的这一系列最新措施,欧洲货运交通业界反响不一,普遍认为最终执行效果仍有待观察。

拟提高运输效率、修改货车标准

根据欧盟委员会公告,此次发布的货运交通减排管理措施是欧盟推进可持续交通的一环。此前,欧盟在一项气候方案中就提出,将提升可持续燃料在航空业和海运业内的应用,而此次绿色货运交通提案则拓展了绿色交通计划覆盖范围。

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每年,货运领域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到欧盟交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30%以上,近年来这一数据仍呈现上升趋势。预计到2030年,货运交通排放量很可能在当前基础上增长25%,到2050年增长50%以上。然而,根据欧盟做出的气候承诺,到2050年,欧盟交通领域碳排放量需降低90%以上,货运交通领域减排已迫在眉睫。

从目前公布的提案内容来看,一方面,欧盟委员会提出,将提高铁路交通体系运输效率,拟优化现有铁路运输体系,吸引更多货运公司使用铁路运输。另一方面,欧盟拟降低公路运输碳排放量,放宽当前可上路货运卡车最高尺寸和最大重量限制,鼓励低碳以及零碳交通工具的应用,还鼓励交通工具采用更多节能设备,从而提高零碳排放交通工具动力系统的能源效率。另外,欧盟委员会还提出,将要求企业披露其排放数据,或选择与其合作伙伴共享排放情况。

或提振电池以及氢燃料车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此次明确提出将修改可上路货车的重量和尺寸限制,这是欧盟近30年来首次对上路货车标准做出修改。业界普遍认为,欧盟委员会的这一提议将有利于电动卡车、氢燃料卡车等低碳交通工具在欧洲的普及。

通常情况下,电动卡车与运输能力相当的化石燃料货车相比,重量更大,氢燃料重卡则是体积更大。而根据欧盟委员会提出的最新标准,未来,将放宽对采用动力电池或氢燃料电池系统的货车的尺寸或重量限制。例如,对于电动卡车来说,一辆标准的40吨卡车的最大重量限制将比目前增加4吨。

不仅如此,欧盟委员会还提出,随着电池技术不断进步,未来动力电池或氢燃料电池有望在当前基础上变得更轻,即便如此,采用零碳动力系统的货车仍能获得相应的额外重量额度,用于运载更多货物,从而获得竞争优势。

对于欧盟最新的“绿色货运交通一揽子计划”,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表示,欧盟向着可持续交通又迈出一步。“这一提案将帮助更多零碳排放卡车投入使用,确保货运交通向着尽可能持续的方式前进。”

业界认为效果有待观察

不过,对于欧盟委员会提出的交通减碳计划,业界反响却各有不同。欧洲媒体“欧洲动态”网站报道称,欧洲铁路行业协会CER在最新声明中指出,欧盟委员会的最新措施有助于提升铁路运输容量,对温室气体减排有积极作用,但对欧盟放宽货车重量和尺寸限制的举措表示“强烈关切”,认为此举可能会降低铁路运输竞争力。

欧洲议会议员马里安-让·马里内斯库则认为,应对该提案保持“谨慎乐观态度”。他指出:“绿色运输方案有潜力创造一个更可持续、更高效和更协调的货运运输系统。但在这种情况下,应仔细考虑该提案对成本、基础设施和物流的影响,以避免出现意外后果。”

从现实情况来看,欧洲货运交通领域减碳确实面临着成本挑战。《华尔街日报》曾援引跨国货运巨头DHL高管的话称:“当前,交通业减排颇为缓慢,不论是航空、海运还是陆上货运,可持续替代燃料短缺是一大重要原因。尽管可持续燃料市场预计增长,但最终减排效果仍取决于消费者愿意为此花多少成本。”行业研究机构波士顿咨询也曾发布数据称,全球范围内预计有82%的货运公司愿意为可持续航运交通付出成本,但企业愿意承担的出资成本实际上远低于交通行业减排所需的高额投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温室气体排放查看更多>交通减排查看更多>欧盟委员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