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三种促进储能投资的容量机制

2023-07-28 13:21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容量电价储能租赁2023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峰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康曾在2023年中国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峰会上指出,新能源发电的容量支撑能力差,当电网运行安全风险增加的时候,需要通过优化调度、等解决供电能力不足的问题,最有效的市场机制就是容量补充机制。

王康.jpg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高级研究员 王康

往往我们用电高峰时段,可能是夏天的黄昏时段,没有风也没有光。实际上根据统计,新能源瞬间波动,分钟级的最小出力可能低至千分之零点一,但要用电的时候根本发不出来。也就是说,新能源装机的增加带来发电量增加,但是实际上没有给电力系统带来有效容量的提升。容量部分还是要常规机组或者储能来做支撑。

全球有三种促进大家投资储能的容量机制。

第一种就是稀缺电价机制,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非常通用,它的机制是没有单独的容量市场,容量可以通过电能量市场来激励。但是这个条件是现货市场的价格非常高,代价就是电价会飞涨到大家难以接受的水平。

第二个是容量市场,就是直接把容量属性拿出来,容量市场作为长期市场,按能力付费,像美国德州新能源越来越多的时候,电网公司会采购大量的容量,但是它也建立一个市场竞价机制,价低者得。当然这个机制有一定的复杂度,要提前规划到底需要多少容量。

第三种是容量补充,在中国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容量是固定补偿的方式。例如抽水蓄能执行两部制电价,第一个是容量电价,是按照资金本收益率6.5%算出来的,每千瓦每年需要回收多少成本。通过把容量租赁给电网公司获取容量费收益。另外一个是度电电价,要求抽水电价等于0.75倍发电电价,且效率高于75%时会获得收益,但这个电量电价对收益来说是微乎其微的。

容量补偿或者容量电价对于新型储能是至关重要的。以山东为例,电力现货市场的收益可能在所有收益中只占20%~30%;容量补充机制收益可以占到新型储能15%的收益;而在新能源要强制配储能政策推动下,容量租赁收益占到50%以上。后两种收益,就是在市场上的容量收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容量电价查看更多>储能租赁查看更多>2023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峰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