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企业正文

蝉联“5A”的风场是怎样炼成的?

2023-07-31 10:45来源:中车株洲所关键词:中车株洲所风电场对标风电整机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近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公布2022年度电力行业风电运行指标对标结果,中车株洲所获评江西省、蒙西2个对标区域“机组可利用率最优主机厂”,提供风电整机的27个风电场获评“优胜风电场”,“优胜风电场”数量较2021年整体提升68%,其中湖北栗溪、甘肃甜水堡、河南封丘3个风电场蝉联中电联5A评级,标志着中车株洲所在产品生产管理、电量指标、设备运行水平等方面持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全国风电场生产指标竞赛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举办,旨在表扬在运营管理、先进生产及安全高效等各方面有杰出贡献的风电项目企业,通过对各项目电量指标、能耗指标和设备可靠性指标的综合评价、公示和最终评审等程序,最终确定优胜单位。

微信图片_20230731104201.png

中车株洲供货风场入围名单如下:

微信图片_20230731104202.png

对标区域机组可利用率最优主机厂:

微信图片_20230731104202_1.jpg

面对风电场所在区域的地貌、气候、海拔等环境各异,对风机的平稳高效运行也提出了极高要求,在这样复杂多变的应用场景变化下,蝉联“5A”的风场是怎样炼成的?中车株洲所作出了巧妙绝伦的回答。

技术创新,赋智赋能

依托强大的高端装备制造体系和中国中车全产业链的独特优势中车株洲所基于“器件”“算法”“材料”三大根技术,成功将轨道交通的系统集成、变流及控制等关键核心技术平移应用于风电、光伏及综合能源业务,面向风电产品全生命周期构筑了六大技术平台和和六大保障体系,提供全面、可靠的系统解决方案,为“零碳”新时代持续奉献中车智慧。

微信图片_20230731104202.jpg

量体裁衣,精准设计

针对“三北”中、高风速,北方低风速,云贵高海拔,南方山地,中部高切变等多模态情况,以及风电施工建设、并网和安装、维护等方面的一系列难题,中车株洲所以IPD理念为指导的精益研发体系,嵌入QFD、FMEA、DFX等质量工具,实施量体裁衣精准设计,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机型解决方案。从设计评估、部件审核到样机测试验证,通过详细测试数据的分析比对和产品优化,为保证产品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30731104203.jpg

五位一体,品质为本

中车株洲所风电质量管理体系基于ISO9000质量标准、“中车Q”质量标准要求,融合IPD、CMMI、APQP4wind最佳实践理论,构建并形成一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横向覆盖产品的设计、外委加工、来料、生产、组装安装、调试和运维服务,纵向从质量手册、程序文件、管理办法/细则、指导手册/模板/表单/记录等适应于风电行业风电整机全生命周期质量保证体系,全面覆盖集成产品开发、订单产品交付、产品生命周期维护,为产品高可靠性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30731104203_2.jpg

问题归零,固本增效

中车株洲所对所有风电场设定KPI指标,可靠性管理部门每月对风场运行的TBA、MTBF、MTTR等运行指标进行统计分析和对标,针对机组运行情况实施问题定位机制,所有问题精准定因、纠正预防措施形成知识经验库,纳入接口文件、设计准则、质量案例总结、物料技术管理标准化闭环管理,实现从事后到事前、从技术到管理的质量问题“双五”归零。通过确定的机组运行指标偏低根本原因立即进行改善,有效保证了机组运行可靠性、电量KPI的达成,客户满意度不断攀升。

微信图片_20230731104203_1.jpg

智能运维,贴心服务

中车株洲所构建了完善的机组运行保证体系,包括SCADA3.0远程监控平台、CMS状态监测系统、大数据平台、智能运维平台、故障预警与健康管理平台。以大数据平台为中心,以SCADA3.0、CMS和EAM做为数据输入,通过PHM的诊断,输出机组健康状态报告和运维建议,通过EAM平台的智能运维管理,指导现场进行高效的维护作业和有效的预防性维护。用共同的语言、标准化的数据纵向拉通产品前端设计至后端服务,横向拉通业主、主机厂、供应商,整个风电生态圈,共享风机产品运维期间产生的大量数据,通过数据关联性进行对比分析,同时结合风机健康及预警信息自动生成工单,使风机运维更加简便、智能、贴心、高效,保障机组的最优运行状态。

微信图片_20230731104203.jpg

近年来,中车株洲所围绕科技自立自强,集聚创新要素、促进创新协同,研制了以海上风电整机、沙戈荒大功率风电机组、高海拔风力发电机组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行业先进水平的产品。未来,中车株洲所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自主创新,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构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为国家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中车技术”“中车产品”和“中车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车株洲所查看更多>风电场对标查看更多>风电整机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