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氢冶金企业正文

依托氢基还原铁DRI技术!邯钢首批减碳30%“绿钢”成功下线

2023-08-23 15:40来源:邯钢公司关键词:氢冶金氢能氢能应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河钢集团邯钢公司依托氢基还原铁DRI、30%高废钢比及部分绿电技术,首批减碳30%低碳环保汽车用钢成功下线。这是邯钢首次生产“绿钢”产品,标志着邯钢在推进高品质绿色汽车用钢产品开发方面取得新突破。

在深度推进“碳中和、碳达峰”的背景下,邯钢落实国家低碳战略要求,加快绿色低碳产业链建设,坚定不移实施低碳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利用LCA技术,完善以汽车板为代表的产品碳足迹计算平台,制定和实施产品减碳策略,加强“绿元素”研究,开展低碳产品设计和产品降碳潜力分析,逐步满足下游客户对低碳排放产品、低碳体系认证需求,抢占“绿钢”先发优势。

在“高炉—转炉”长流程工艺下,降低转炉铁水消耗、提高转炉废钢比是目前最为有效的降碳措施。然而常规工艺下,转炉废钢比仅能提升至20%左右,如果继续提升废钢比,将导致转炉炉底粘钢、后吹比例增加、钢液夹杂物含量升高等一系列问题。对此,邯钢大力推进高废钢比+氢基还原铁DRI转炉冶炼工艺开发,通过综合测算转炉热平衡,在配吃氢基DRI、高硅铁块等发热剂条件下,采用废钢多元化加入方式,并结合氧枪枪位、底吹流量等多项工艺参数调整,成功实现汽车钢用钢降碳30%的目标要求。

近年来,邯钢聚焦新材料、新能源、新工艺和绿色低碳、智能制造,深度链接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在汽车用钢领域,先后开展了高表面汽车外板等高端新产品,形成了200多项核心技术,实现了三厢轿车、SUV、商务汽车用钢整车供应。今年上半年,邯钢累计研发新产品22个,其中气冷工艺最高强度马氏体钢MS1500等4个产品实现国内首发,为河钢集团稳固国内第二大汽车用钢制造商贡献了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冶金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氢能应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