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连下两城” 大鹏LNG供气能力再升级!

2023-09-14 08:39来源: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关键词:LNG天然气中海石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鹏LNG供气能力再升级

8月25日至9月3日,短短十天时间,气电集团大鹏LNG广州东分输站和黄埔电厂末站两个站场相继完成投产升压工作,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及城市能源结构优化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随着大湾区经济高速发展以及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作为广东省省会的广州市能源需求日趋旺盛。为进一步提升保供能力,大鹏LNG分别在广州东分输站和黄埔电厂末站开展广州东分输站改造项目和黄埔电厂新机组并入项目,助力缓解广州市供电、供热紧张,推进“煤改气”工作进程。

广州东分输站:

抢抓“窗口期”,竣工即投产

8月25日7:00,随着下游用户广州燃气集团广源门站停止提气,广州东分输站改造路(即原有路,以下统称改造路)的工艺改造攻坚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广州东分输站改造工程项目分两个阶段进行,阶段一对改造路进行改造,即拆除加热炉,将原调压设施改造为流量调节设施,以提高供气稳定性;阶段二在进站预留口新建一路供气设施向下游用户供气,届时广州东分输站的供气能力将由原来的每小时9.4万方提升到每小时40.5万方,最高年供气量可达35亿立方米。

本次进行的是对改造路的改造投产作业,经过与下游用户密切沟通,大鹏LNG取得了8月25日至9月1日的7天停气作业窗口。

停气期间,项目组需要将原调压撬大刀阔斧改造成调流撬、更新调试SCADA(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同时调试投用火气改造系统,包含隔离放空、吹扫置换、管道焊接、拍片探伤等近10个环环相扣的工艺流程,任务重,时间紧。为了安全、优质、高效‎、准时完成任务,项目组全体员工拧成一股绳,站好“前哨岗”。

由于改造路原有工艺设施一直处于高压运行的环境,在气密性试验过程中,旧设施泄压充压对密封垫片、填料等部件产生影响,造成阀门阀杆和注脂咀漏气。维修团队紧密配合,连夜处理注脂咀外漏,更换阀门。8月31日晚22:58,气密性试验合格,顺利通过PSSR(启动前安全检查),项目组对改造路工艺流程和设备进行了复核梳理。23:50,改造路开始进行天然气置换作业,凌晨00:06,置换合格开始升压。

在改造路置换升压过程中,超强台风“苏拉”逼近广东,风雨交加下,操作人员坚守现场、精心操作,实时监控压力数据,确保管道压力、温度可控。9月1日18:10,广州东分输站内管道天然气升压至干线压力8.33MPa,稳压检漏及各橇体功能测试正常,于18:35具备供气条件,19:00下游用户开始提气,至此广州东分输站改造路投产工作顺利完成,为阶段二扩建路的项目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黄埔电厂末站:

新增机组并网,供气能力翻倍

黄埔电厂末站下游用户粤华发电有限公司于2022年计划新增1台9FH机组。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筹备,于今年9月迎来并网投产阶段。根据投产计划,黄埔电厂末站于9月1日至9月4日停气,配合下游开展管线联头、气密检测、置换升压等作业。

8月31日,黄埔电厂末站赶在台风“苏拉”侵袭之前,完成了电厂新增机组的管线联头作业,进口焊缝双百检测一次合格;同一时间,公司QHSE部门组织了对下游机组调压站的接气条件安全检查,确保下游新机组管道、设备、设施均符合安全生产要求。

9月2日,台风“苏拉”刚刚擦肩而过,现场操作人员立刻重新投入到新增机组的投产工作当中,现场开始进行投产升压作业,操作员通过出站SDV阀旁通稳步升压,以每小时0.5MPa的升压速率,踩着“秋老虎”的尾巴,一遍又一遍的升压、稳压、检漏。至9月3日下午18:00,站场上下游管道压力达到平衡,稳压测漏完成。19:00,黄埔电厂末站全开出站阀门,下游新增机组及新增调压站顺利接入,投产工作完满完成。

随着新机组的成功并网,黄埔电厂末站下游最大提气量将由原来的每小时12万方提升至每小时24万方,供气能力实现翻倍,将有效缓解下游用气紧张局面,提高供气安全性和可靠性,黄埔电厂末站的全年供气量有望突破7亿方。

十天之内,两站相继投产升压,进一步提升了大鹏LNG的输气能力,更好地保障天然气持续安全平稳供应,同时也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双碳”目标实现,优化能源结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多重效益。

文 |莫剑锋、杨华斌、邓显军、李晓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