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项目正文

再添“海上利器”!两艘新一代海上风电安装船成功交付

2023-09-20 08:37来源:上海振华重工作者:施燕、李太兰、李雪娇关键词:振华重工海上风电安装船中交海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9日,由中交海峰风电投建、振华重工设计建造的“海峰1001”2500吨自航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以及“海峰1002”1800吨自航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项目交付仪式在振华重工所属启东海洋工程隆重举行。

启东海工园党工委书记黄豪杰,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副秘书长田野,中交集团供应链管理部副总经理任宏伟,中交三航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世峰,中交海峰风电党委书记、董事长季振祥,振华重工党委副书记、总裁欧辉生,副总裁陆汉忠等出席仪式。

船1.jpg

王世峰指出,中交三航局作为中交集团海上风电产业链链长单位,将继续深入践行国家战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优化业务发展体系,在强链补链、生态主导、战略响应等方面实现系统提升。他表示,中交三航局将协同中交海峰风电等单位,整合调动全产业链要素资源,推动产业链相关单位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协同发展。

季振祥指出,今天2艘“国之重器”的成功交付,标志着中交海峰风电在核心装备业务板块的重大探索和突破,有利于提升客户在海上风电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助推海上风电行业快速发展。他表示,中交海峰风电将继续秉承深度合作、多方共赢的理念,坚持以工匠精神和打造精品的宗旨为引领,打造性能优异、品质精良的国之重器,为海上风电产业贡献中交智慧和卓越方案。

欧辉生代表振华重工对相关单位在该项目中给予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他表示,今天交付的2艘风电安装平台与7月交付的全回转起重船代表了我国风电船舶的先进水平,公司愿发挥3艘船舶的行业示范作用,坚定不移地推进大型起重机、升降系统、桁架式桩腿等核心部件的自主研发设计,打造更多设计有突破、质量可信赖、工期有保障、能力争一流的船机设备,为扩大中交海上风电品牌知名度,助力国家海上风电产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崇明海事局、中国船级社、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上海经信委装备产业处,中交集团供应链管理部、中交三航局、中交海峰风电、电气风电、振华重工、中交上海装备,中船集团704研究所、南洋船舶、康士伯企业管理、华南船机、南京高精船用、陕柴重工等单位代表出席仪式。

项目介绍:

“海峰1001”“海峰1002”拥有多项国内“之最”。“海峰1001”是国内目前建造的起重能力最大的风电安装平台,是国内首艘2500吨级第四代海上风电安装平台。“海峰1002”是国内目前建造的同级别桩腿最长的风电安装平台。同时,这两艘风电安装平台作业水深最大(70米)、吊高最高(主甲板以上主钩160米,副钩180米)、甲板面积最大(4500平米),是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新一代海上风电施工装备,完全实现设计、核心配套及建造国产化。

两平台均具备深远海风场2套20兆瓦级风机运输、安装一体化施工作业能力,具备DP2动力定位,可进行无限航区航行,住舱定员满足130人。升降系统均采用桁架式桩腿和齿轮齿条式变频控制技术,可保证抬升受载均匀,实现抬升速度每分钟0.5米,设计拔桩能力国内最大15000吨。平台上配备全船信息化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重要系统运维数字化监控、智能数据分析、远程故障诊断等功能,是国内首次申请CCS智能船舶(I-ship)及绿色船舶(G-ECO)入级的海上风电安装平台。

两平台交付后,将服务于海上风电场进行各项风电工程作业,包括20兆瓦级海上风机的塔筒、机舱、叶片的安装和风机基础施工,以及其他海上吊装作业或支持,为我国海上风电走向深远海,实现海上风电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再添“利器”。

船2.jpg

交付仪式后,在“海峰1001”2500吨风电安装平台上举行了“交筑·海上重器”媒体开放日暨海上风电安装平台信息发布会。发布会介绍了两艘风电安装平台的创新点、投建背景、意义以及交付后的用途等。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上海电视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证券报、澎湃新闻、香港商报、中国水运报、南通日报、南通广播电视台、启东市融媒体中心等多家主流媒体出席活动。

船3.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阅读下一篇
振华重工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安装船查看更多>中交海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