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莱茵技术龚焕:风电运维服务供应商能力评估

2023-10-25 10:26来源:能见关键词:莱茵技术风电运维CWP2023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10月16日-19日,2023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23)在北京如约召开。作为全球风电行业年度最大的盛会之一,这场由百余名演讲嘉宾和数千名国内外参会代表共同参与的风能盛会,再次登陆北京,聚焦中国能源革命的未来。

本届大会以“构筑全球稳定供应链 共建能源转型新未来”为主题,将历时四天,包括开幕式、主旨发言、高峰对话、创新剧场以及关于“全球风电产业布局及供应链安全”“双碳时代下的风电技术发展前景”“国际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风电机组可靠性论坛”等不同主题的21个分论坛。

在10月17日下午举办的海上风电工程装备论坛II上,莱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商务拓展经理龚焕发表了题为《风电运维服务供应商能力评估》的主题演讲。

QQ截图20231025102538.png

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专家,同仁下午好,下面由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莱茵风电运维服务供应商能力评估。其实莱茵做这个服务已经很多年了,我们从2014、2015年开始,就已经在国内开展服务。

我们现在有几大的服务商在提供相应的服务,一个就是我们整机的运维团队,整机运维团队本身因为跟风机接触比较密切,所以他们的技术能力相对来说比较强,他们可能在像技术支持,整机商他们做自研部件,还有大部件,还有升级改造。第三运维团队,他们做定检多一点,还有做一些鼓掌检修,备品备件,相对来说低端一点,另外就是业主运维团队,很多业主自建自己的运维团队,但是早期我们也主更多做厂站监控,定检,做这些攻坚,还有部件供应商和专项运维上,部件我是供发电机,齿轮箱,对相关大部件的运维和改造可能比较熟悉,还有是专项运维供应商,一些大部件改造的供应商。

我们看一下整个运维市场的乱象,举了几个例子,不一一说,2019年德国运维船相撞,主要是人员操作失误,第二个是去年如东某风场拉弧事故,两人死亡,两人受伤,也是违规操作,应该是误出碰,导致拉弧,人员死亡,倒塔的,还有大部件更换的时候从机舱里面调落,各种事件层出不穷。叶片问题也有很多,可能不是管理,可能是设计方面还有运输过程中损伤,最后导致叶片断裂。

整个运维后市场痛点,一个是多而杂,蛋糕越来越大,大家都想吃,门槛比较低,各种厂商都想往里挤。二是拼低价,不管是陆上风电还是海上风电,平价以后整体的价格都非常低,今年也有海上风电报出2000多每千瓦的价格,大家都在降本,刚才也有几个演讲嘉宾提到了都要降本,省钱省钱省钱,省钱就必将导致我们服务质量变差,之前有跟一些主机场的同仁聊,他们也是很虚心说现在这个价格,你还要什么服务,我保证风机不倒就行了,所以这个可想而知,服务质量能有多差,第四个能力弱,本来都在降本,运维很多都是人力,靠人力实现这个服务,低价,大家薪资待遇也会下降。

还有一块整个就是我们缺少标准化,整个运维服务,尤其是海上风电,我们发展这么快,对于服务的质量其实缺少一些标准化,刚才我们也说了,我们2015年就提供这样的服务,所以我们有一套完整评价体系。

我们整个服务分为三个阶段,一个是易评估,易评估就是评估我们整个现场管理,质量的一个体系,还有我们的一些程序文件,我们评估他们的完备性,完整性,第二块就是到现场去,尤其是到项目部,升压站评估现场工作,评估工作是不是符合你的程序里面写的条款,能不能达到这样的要求。第三块会去评估这个风机,甚至升压站里面的设备或者集电线路,整个维护过程中有没有做到位,整个运行状态是不是达到了维护要求的这个标准。

通过这一套流程下来,最终出具一个评估报告,这个评估报告里面有对应的这个不符合项,然后如果这个被评估方把不符合项全部整改,我们会办法相应的评级证书,然后评级证书一般三年有效期,每年会复审一次。我们参照标准三块,一块维护程序,每个风电场,每个主机场维护的要求不一样,第二个莱茵维护标准,针对这个运维服务的一套完整标准,还有一套德国风能协会发布的风力发电状态维护准则,另外就是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相关内容。

整个审查范围这里只是写了一部分,从整个经营状况,看一下公司经营资质,财务状况,小公司欠了很多钱,接单子,做了一半公司不知道去哪,跑掉了,质量管理体系这不说了,因为国内其实很多的ISO9001这些证书都是买的,三四千块钱国内就可以买到了,所以我们也会审核一下它的整个质量管理体系是不是实实在在的。第三就是服务的过程,产站运营能力,风机运行指标,然后定检评估,然后削缺能力,包括故障处理的能力,还有鼓掌预警的能力,技术改造的能力,包风机状态的一些抽查,我们抽几台风机看一下具体运维情况怎么样。

还有一个直接健康与安全,尤其是海上风电厂,其实对于安全的要求更高,所以我们去看一下,就是有没有相应的,各个场景有没有相应的安全手册,人员的安全意识怎么样,因为我们会跟着运维人员去分析一下,我们看他们整个安全意识怎么样,人员作业当中,安全作业包括个人防护用品管理,车辆的管理和海上交通的管理,都是我们重点去评估的,还有人力资源的,包括人员的能力有没有内部评估。

通过这个整个一套流程下来,我们会去把发现的一些不符合项,或者发现项做一个分类,第一类就是不合格A类,这个主要是可能这个问题比较严重,可能就是不符合相关标准的一个或者多个要求,还有一种是可能,就是发生了一些比较大的情况,你在运维过程中该发现的隐患没有发现,结果被我们发现,这个算比较大的问题,第二类就是这一类以外的其他不合格项,第三个就是待改进的项,可能本身做的还可以,但是跟同行业的水平比,还是差一点,那我们会给这个相应的评估方,被评估方,这方面应该对表一下行业,这个我们做的还是比较多。

还有好的方面,一般客户不太会需求这个,他们还是想让我们找出一些问题,最后一块就是可能在下一次的年度审核中追踪的特殊情况。针对不符合项,我们办公室,风场,我们的这个仓库等等,我们也会做一个举证分类,哪个位置,这个位置风场这个位置,他们发现问题比较多,这个就重点关注。

最后我们会输出一个评估报告,评估报告包含了项目信息,检查摘要,包伙不符合项,还有最终详细结果。最终我们会颁发一张一致性声明,这个证书就是可以作为,对于供应商来讲作为一个倍输,评出来我这个能力是A+还是A级,对吧,当然这里面还有,拿到证书的前提把所有不符合项要关闭掉,然后我们这个证书和评估报告有唯一的标识,在莱茵系统里面是可以查到的。

然后这个是整个评级,这个整个评估下来,我们有不符合项,会打分的,评估下来会分几个类别,那前面就是级别内针对这个现在服务能力,后面根据这个,我们之前也有,就是很多业主他想评估的一下,供应商的能力怎么样,我们评出来A+A,说明这样供应商可以作为一个战略资源使用,只是A级的,你可能要给予一定的资源培养他。

最后讲一下为什么选择莱茵,刚才前面说了,运维能力1989年了,外资机构就是运维能力认证的,其他的机构基本不做这个服务的,然后莱茵也作为一个150,周年的这一个德国企业,我们非常注重品质,我们一般不会出现给我提交资料,我把证书给你的,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在我们内部是不允许的。

第二个是我们可以针对客户去量身打造这个评价体系,我们刚才列了那些,有一些客户,他有自己的一些管理方式,他要把他的一些东西放在这个里面去,没问题,我们可以针对他的一些需求打造一个评价体系,评估他的一些供应商。然后对供应商来讲,对一些服务供应商来讲,他也可以去关注一下,我们有一些对标数据,看看他在行业内到底是一个什么水平。

第三就是我们提供专业的报告,刚才也列了那么多东西,我们一个专业报告可以让这个业主去对服务商进行有效刷解,每一张证书附带一个报告,我们报告是有一个编号的,可以查到这个报告,每年年度评审也可以让服务商了解自身的能力状态,然后我们莱茵有一个证书的数据库,就是针对我们这个,尤其是国内市场的一个数据库,因为国内市场还是很多人希望去你网站上查到这个证书,另外就是通过这个莱茵认可的这个服务商,我们可以在莱茵的官方公众号上做一些宣发,这个可能供应商会比较关注这一点,因为现在好多供应商说我要去拿业主的业务,我总得拿点东西出来。还有一点点时间,然后这是我们服务过的一些客户,我没有权利,主流的一些整机厂商,第三方机构,包括一些业主,都做过我们的服务,而且我们也在持续每年给他们做。

然后最后一点时间,我这个简单介绍一下这个莱茵的新能源服务,莱茵除了这个风电,我们还提供了光伏储能,氢能还有碳中和相关的服务,这个简单说,风电也是从开发到工程到最后运营,我们整个完整的流程,我们涵盖了基本上整个流程当中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这个就不展开了,大家有兴趣后面可以探讨,光伏电站也是,光伏电站跟风电类似,可行性研究,技术要求,产品和服务供应商质量等等,我们都会提供相应的服务,然后储能也是,因为储能现在热度非常大,储能也是我们整个全生命周期的一个服务。

然后氢能,因为现在主流的,风机主机厂商包括比较大的这些光伏企业都在搞氢能,大家在往氢能赛道挤,我们莱茵也是提供制氢、储氢、用氢的整个全套的跟第三方有关的一些服务,从产品的认证到一些一些评估。

然后还有一块就是现在比较火热的碳中和有关的,温室气体核查业务,今年8月17日欧盟新电池法生效以后,现在好多电池企业还有出口,他们现在做产品(碳涂剂),那这块如果大家有需求,可以找莱茵,因为莱茵在这还是比较强的。

最后一点时间介绍一下莱茵,我们莱茵的Logo就是三角形,代表人类、科技和环境,致力于创造人类和环境需要的可持续未来,莱茵1872年成立,到现在150多年的历史了,我们有5大事业群,24个事业部,我们在全球56个国家,500个分支机构,241个实验室,我们经营领域除了工业方面的,我们还有轨道交通汽车,消费品,医疗产品,管理体系培训和咨询,这些都是涵盖的。然后我们在大中华区28个分支机构,130个实验室,大家如果有相应需求可以找当地分支机构也是没问题的,2022年营收大概在23亿欧元左右,大中华区4.76亿欧元,今年上半年我们大中华区整个已经达到20亿人民币。

(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莱茵技术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CWP2023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