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三一重能王吉利:数字化驱动服务转型,端到端构建智慧风电

2023-10-25 13:44来源:能见关键词:三一重能CWP2023风电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10月16日-19日,2023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23)在北京如约召开。作为全球风电行业年度最大的盛会之一,这场由百余名演讲嘉宾和数千名国内外参会代表共同参与的风能盛会,再次登陆北京,聚焦中国能源革命的未来。

本届大会以“构筑全球稳定供应链共建能源转型新未来”为主题,将历时四天,包括开幕式、主旨发言、高峰对话、创新剧场以及关于“全球风电产业布局及供应链安全”“双碳时代下的风电技术发展前景”“国际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风电机组可靠性论坛”等不同主题的21个分论坛。

10月17日上午,三一重能风场运营总体所副所长王吉利在人工智能与智能运维发展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数字化驱动服务转型,端到端构建智慧风电》的主旨发言。

王吉利.png

以下为发言全文:

非常高兴能来到会上给各位同仁还有专家来介绍三一重能在风场数字化方面的一些进展。

我今天演讲主题是数字化驱动服务转型,端到端构建智慧风电,我是来自三一重能智慧研究院的王吉利。各位都是在行业里面的专家和知名人士,所以在整个风电行业里面的挑战和机遇我们大概会有四个方面,第一个是对高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单机大型化以及高的发电性能对风机高可靠性和长期稳定运行提出更高要求。

第二是长期主义,分运维成本控制,我们要长期运行20年,整个服务成本会占总成本约10%,度电成本越来越低,导致在2020年我们降幅大概超过60%,全产业的一个高度协同包括上、中、下游包括客户、供应商、工厂等等,全部所有产业链进行协同,还包括从设计到生产、制造以及我们的服务运维的全流程端到端打通。

另外是我们对产业的拓展,目前海上装机量逐渐激增,第二是风光氢一体化产业趋势,针对风电行业目前机遇和挑战,尤其是对主机厂商提出更高要求,包括大兆瓦的一些机组要求更高质量,能够保证长期、可靠、稳定运行,装机量越来越多,要求更精准交付,不只是极早交付,而是更合适的,不早不晚。风电平价、度电成本越来越低,对服务效率和运维成本提出要求,成为各主机厂家核心竞争优势。针对此,三一重能提出四个解决方案,第一个智能制造来守质量,交付创新提效率,服务创新保电量,以及技术创新降成本。

行业里边的最佳实践也是以客户为中心和以业务为中心两大核心价值观,来通过以客户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精准交付来提高效率,针对关键场景和关键业务来降低成本。

对此,接下来我会再介绍从交付、物流、吊装、运维等几个关键方面,来介绍三一重能智慧风电的解决方案。

首先这张图是三一重能新能源的一个全景示图,三一重能是风光储氢全业务覆盖,从研发、制造、营销财务包括物流交付、工程管理、服务运维全流程端到端打通,通过“1+2+N”的体系,来构建产业新能源数字化生态链。

打造“1中枢2平台N应用”构建三一端到端智慧风电,我们打造云端数据中心及指挥中心,从运行监测到指挥调度,以及运行管理决策,我们不只是一个信息展示大屏,它能够直接指挥行动,出现问题直接定位到机组,定位到我们的服务人员,作业同时会绑定我们的专业设计人员,我们的专家服务团队,发现重大问题,能够进行直接远程指导,2平台即我们的智慧风场平台和智慧运维平台,智慧风场平台侧重于实时监控、智能诊断以及我们的预测预警等等,智慧运维平台是从工程管理、建设、交付一直到我们的服务运维,全生命周期的管理。N应用是设备接如所有属性,通过架构支撑来打造数据服务,拉通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来构建数据分析和调度能力,模型数据调度能力以及模型服务接控能力,从项目为主线,打造物流交付、智慧吊装、运维管理以及并网等等这些所有应用的一个在线化。

首先,是我们的智慧运维平台,我们是如何来进行高效交付和提供运维服务的?我们有以下四个重要环节。第一个全量全要素的一个连接,包括我们的大部件、基本信息、备品备件以及运维数据、质保数据以及现场维修保护的问题,第二,端到端,从营销到运维全流程端大端拉通,更加强化主机厂商在供应链方面的一个优势。第三块场景在线化,我们对所有的业务对象、流程进行标准化、规则化、规则及数据、数据及记录来实现对所有关键环节进行结构化和数字化,将数据放在平台上,我们在平台上能够实时的看到我们正在做什么,甚至能看到做的怎么样,最后是智能化。

我们还是上面的观点,我们不只是一个信息大屏,更多能够指挥作业,能够在上面直接指挥行动,不只是为我们的管理人员进行提供决策分析,更多是一些我们相关人员、研发人员、运维人员以及生产制造等等来提供有生命力的平台。

接下来我从几个关键场景进行阐述,首先是“精准交付”,我们交付场景目前已经实现了对物流全程可视化的运输管理,能够基于实时运输监控数据,提供全链可视数据智能服务,沉淀最佳运输管理实践。目前我们有2000+ 运输车辆能够进行智能调度,基于运输计划以及我们的车辆轨迹等等,来实现智能调度合理匹配运输需求和车辆资源。我们已经对所有物流关键环节进行全程的智慧取证,实现确保风机设备货物安全,强化运输安全管理理念,最后我们也能同时基于数据进行运输风险智能预警,基于道路交通状况、道路天气及运输状态智能监控,实现运输风险监控智能预警。

第二部分还是在建设期,提出“安心吊装”进行全数字化、全流程的数据管理更安全更可靠,通过全流程智慧吊装,实现百分百的目标,第一机位管理吊装准确率100%,工艺模块化/可视化100%,作业取证,吊装报告在线化100%,资源问题闭环管理100%。这是我们的智慧风场平台,通过智能化从大屏指挥到中心全面升级,通过区域集控化管理从设备监控、长级管理、大区管理及智慧调度,来实现区域集控管理、发电能效透视分析、标准指标定义以及全场功率、调频、跳压控制功率曲线分析,以及特殊场景控制,包括抗涡激等等来实现全部设备接入以及控制。

这是“智能排程”通过人、机、料、法、环全量全要素闭环,通过服务中心到服务团队,通过结合我们的备件、人员、攻坚、工具、车辆以及提供一些检修指导的方法,以及我们的环境因素,道路、地形、气象等等,来通过最小的发电量损失、最低运维成本以及最快响应速度,来满足我们几个场景的服务规划包括智能定检、故障专家诊断以及故障精准预测、性能全面监控等等。

这是我们三一重能最重要的一项能力,智能化算法赋能,通过机理+AI构建核心竞争力,通过时间维度来覆盖机组全生命周期的适配,包括早期、稳定期以及末期,早期主要是以数据的异常、通道的一些错配、参数的一些错配等前期的一些配置异常为主,稳定期以大部件异常、故障诊断、性能优化、安全首部为主,末期以检测为主,空间维度已经覆盖不同的机型和部件,包括发电机、齿轮箱、传动链、变桨系统,目前我们现在效果以智能预警覆盖风场全部覆盖,智能诊断算例90+,准确率85%。

最后,也是我们的未来展望,我们也能看到,之后会是上下游产业链的一个高度协同,整机厂商会对智能化更高的转型,客户侧对我们有更深入的了解,质量监督会更开放透明,我们也会协同全产业链共同推动风电行业坚守品质,实现更可持续、更高效的发展。

谢谢大家!

(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一重能查看更多>CWP2023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