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国家管网集团古浪—河口天然气联络管道工程实现“绿色”投产

2023-11-01 11:13来源:国家管网集团关键词:国家管网天然气输气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6日,国家管网集团古浪—河口天然气联络管道工程实现“绿色”投产,进一步完善了西北地区多通道供气网络,对推动甘肃省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提高“全国一张网”在甘青地区的供应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古浪—河口天然气联络管道工程是国家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甘肃省重点民生工程,于2022年7月28日开工。工程起点为西气东输二线、三线古浪压气站,终点为涩宁兰双线河口压气站,途经甘肃武威、白银、兰州3市,线路全长188.4公里,设计年输气量50亿立方米,设计压力10兆帕。

管道投产后,将在兰州市及周边地区形成由西气东输管道系统和涩宁兰管道系统组成的“双气源”供气格局,日供气能力增加2905万立方米;同时兼顾青海西宁及周边地区用气需求,进一步提升区域管网供应保障能力。

该工程沿线多山区丘陵、狭长山间谷地及湿陷性黄土,地形地貌极其复杂,穿越山体、大中型河流、公路、铁路29处,施工难度大。国家管网集团结合现场实际优化线路16段,减少弯头连头289处,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探索新工艺、新技术,实现18米加长螺旋管规模化应用;连创长距离、大口径管道建设接管数量最多和山体定向钻单次穿越软泥岩距离最长2项国内施工新纪录。

工程首次创新采用“绿色”方式投产。投产前夕,严格控制管道线路、站场焊接、防腐、下沟回填、试压、干燥及调试等关键工序质量,有效控制水露点,高标准开展设备维护保养及阀门内漏测试,实现一次投产成功,减少天然气放空140万立方米,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204吨。投产期间,有效利用涩宁兰管道、西气东输管道两个不同压力气源进行置换和升压,节约电加热设备能耗6160千瓦时。工程配套建设的7座光伏发电系统,每日可发电68千瓦时,年发电量超2.38万千瓦时,为全线投产工作及后续运营提供动力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管网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输气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