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宝武总会计师朱永红:钢铁不是“碳问题” 而是“碳答案”

2023-11-09 11:25来源:中国环境作者:徐卫星关键词:钢铁行业绿色转型碳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钢铁不是‘碳问题’,而是‘碳答案’,钢铁的绿色属性,决定了未来低碳社会建设同样离不开钢铁的支撑。”

11月8日,中国碳市场大会2023在上海举行。当天下午,在主题为“市场机制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积极作用”分会场上,中国宝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朱永红表示,钢铁行业绿色转型,涉及工艺、技术、产品、标准等各个环节的创新,无论是制造业还是建筑业,又都需要钢铁协同来解决绿色转型问题。因此,对钢铁行业而言,既是约束,又是机遇。

朱永红说,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支柱性产业,面对如何兼顾发展与生态环境的时代之问,钢铁行业再次站在了时代转型的最前沿。近十年,全国约1/7的粗钢产量钢铁企业已纳入地方试点碳市场,中国宝武每年购买碳配额的费用达到1.6亿元。2023年以来,生态环境部启动了钢铁行业纳入全国碳市场的专项研究工作。

在此次会议上,朱永红分享了他对市场机制推动钢铁行业绿色转型的思考。

一是建立对钢铁企业减排项目的正向激励机制。近日,国家发布《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是推动碳市场建设的重要政策工具。包括宝武集团在内的钢铁企业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突破性低碳技术研发和工程实践。针对减碳项目投资规模大,风险高,企业决策难度大的挑战,建议将钢铁碳减排技术场景纳入自愿减排市场,用市场机制引导资金支持,形成钢铁行业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二是强化绿色金融对碳市场建设的积极作用。金融资本具有活力强、灵活度高的特点。创新绿色碳金融产品的开发与应用,有效引导资金向低碳发展聚集,实现碳资源优化配置,逐步丰富碳市场的交易主体、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增强价格发现机制,提升碳市场的活跃度。建立碳金融机构碳履约服务的产融合作机制,助力碳市场平稳运行。

三是加快推进国际交流与互认。当前低碳钢标准的研发呈现碎片化、多元化趋势,发布的低碳钢评价方法的核算模型、边界范围迥异。宝武集团在中国钢铁协会的指导下正在开展我国的低碳钢评价方法研究,这是中国钢铁行业主动担责的顺势之举与必然选择,希望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搭建起国际交流与互认的桥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钢铁行业查看更多>绿色转型查看更多>碳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