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国际正文

石油储运“大动脉”闪耀金色孟加拉国

2023-11-13 11:0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孙广勇关键词:原油原油运输石油储运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孟加拉国首个海陆一体化超大型石油储运工程已从愿景走向现实,有力推动了中孟能源储运项目工程建设合作。该项目也成为两国最重要、最具代表性的合作成果之一,收获了互利共赢的“金色果实”。

2013年金秋,一粒共建 “一带一路”梦想的种子,播撒全球。如今,这颗种子已生根发芽,生长为一棵促进全球开放合作的繁茂大树,生机勃勃,硕果累累。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走过十年历程的节点,也是孟加拉国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第七个年头。七年来,中国石油管道局(CPP)建设者高质量推进完成孟加拉国单点系泊及双线管道系统工程(以下简称“单点项目”)。如今,这个孟加拉国首个海陆一体化超大型石油储运工程已从愿景走向现实,有力推动了中孟能源储运项目工程建设合作。该项目也成为两国最重要、最具代表性的合作成果之一,收获了互利共赢的“金色果实”。

步步探索 破解原油运输难题

近年来,孟加拉国发展日新月异,经济增长与改善民生,对能源供应提出更多更高的诉求。

东方炼厂隶属孟加拉石油公司(以下简称“BPC”)是孟加拉国内唯一的石油炼厂,原油年处理能力达150万吨。伴随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东方炼厂对能源需求的迫切性日益凸显。孟加拉国政府决定,启动炼厂二期扩建工程,将东方炼厂的原油年处理能力扩容至450万吨,同时将高速柴油年输送能力提升到450万吨。

立足扩建实际,能源通道亟待拓展。此前,供应东方炼厂的原油均通过油轮从国外进口运抵吉大港。受港口水深限制,10万吨级的油轮只能停泊在港外,原油则需要通过小油轮倒运至港口码头,再运至东方炼厂。扩容后,无论卸船效率还是转运成本,这种运油方式都将变得不可行,而且存在原油泄漏、盗油等安全风险。

为此,BPC与国际知名工程咨询公司、中国石油管道局,在合作中共同提出一个安全高效且现代化的输油解决方案——建设单点系泊及双线管道系统工程。

该工程建成投产后,将破解10万吨级油轮只能靠海上船舶接力运输原油的难题,同时将成为孟加拉国新的能源“大动脉”,预计每年节约原油运输成本1.28亿美元,提高原油卸载功效5.5倍,为东方炼厂原油年处理能力扩容提供安全、高效、环保的运输保证,极大缓解孟加拉国能源紧张局面。

次次突破 涌动澎湃新活力

“我们创造了‘海陆定向钻穿越’和‘航道后深挖沟’两项世界纪录。在大规模海管铺设、海陆定向钻穿越、单点系泊系统安装等成套业务领域,中国企业的核心关键技术和安装能力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石油管道局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薛枫语气中带着自豪。

持续的创新突破,激发出团队的拼劲。5年间一个又一个“高光”时刻,令每名参建员工记忆犹新。

作为中国石油管道局首个“两优贷款”融资项目,促成融资协议落地,是单点项目顺利执行的必要条件。项目启动前,团队便意识到,“两优贷款”将面临项目运作周期长、协调难度大、运作风险高等难题,此前不乏类似项目推进缓慢甚至“流产”的案例。

项目启动初期,团队经历了一番艰辛探索,光协助孟方编写的必要文件就有100多份。通过深入分析流程,厘清各方分歧,项目骨干多次辗转国内外与相关方谈判,化解分歧,历时10个月,最终换来项目融资协议在评审会上的全票通过。

2017年10月,单点项目实现重要突破,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马明强与孟加拉国财政部经济关系局常秘代表两国政府签署该工程优惠贷款政府间框架协议。

至此,一项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增进中孟经贸合作和政治友好、提升中国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形象、保障孟加拉能源需求和经济动力的海陆一体化管道工程,正式拉开序幕。

随着项目响起建设号角,难题再次接踵而至——单点系泊系统安装技术曾被西方国家垄断,海陆定向钻穿越、海管穿越航道后深挖沟两项技术,此前在国际上鲜有先例和相关经验,技术攻克需从零开始。困难和挑战远不止于此,征地许可难、物流运输难、海上施工难、气候影响大、安全风险高、防疫难度大……庞杂亦或细碎的问题层出不穷。

但在中国石油管道建设者心中,“国之大者”的使命始终是沉甸甸的——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孟加拉国首批落地重点工程,项目成败关涉中孟两国政府深度合作和重大利益,对树立中国石油管道局国际品牌和实施国际化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技术风险太高,国外有现成技术,直接让他们干,更保险!”“不行!管道局的方案已经论证了好几次,要大胆尝试突破!”从自我质疑到自我肯定,整个团队形成共识——要把创新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打破阻碍,顶住压力,项目部不断用实力刷新施工纪录:陆海定向钻穿越技术成功运用,提前一个旱季完成海管安装,刷新安装长度、日焊接进度、焊接合格率三项纪录,“四管同沟”敷设技术完美呈现,4条海管穿越航道后深挖沟施工成功攻克,填补海上“双通道单点系泊系统”安装国内空白……一项项创新与突破,使项目部获得中国驻孟大使馆、孟加拉国能矿部、业主方和主流媒体的高度赞誉。

股股暖流 搭建友谊“心”桥梁

单点项目建设,为中孟两国搭建起共商、共建、共享的舞台。合作、共赢是出发点,亦是落脚点。一项能源储运工程架起了友谊的桥梁,让更多成果惠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项目建设中,中国石油管道局以建设“优质安全工程、环境友好工程、创新示范工程、中孟友谊工程”为目标,严格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环保等管理,积极克服疫情叠加影响,抢抓推进工程建设。同时,在当地捐资助学,修筑码头道路,提供技能培训,捐赠抗疫和生活物资……通过一系列举措,将单点项目建设成中孟友谊工程。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单点项目部累计为孟加拉国提供近4000人次的就业岗位,用工比例占比高达85%,缓解了当地就业压力。施工高峰期时,管道四公司线路分部雇佣属地化员工占60%以上。同时,项目部组织本地员工参与相关业务的专业化培训,有效提升其技术水平。

“感谢CPP给了我工作的机会!希望我们的国家更多更好地搭上共建 ‘一带一路”的快车,发展经济,和平安宁。”迪帕克是土生土长的孟加拉国人,在中国留学归来后,在单点项目负责翻译工作,他的月收入是当地平均月收入的1倍以上。

项目建设期间,中国石油管道局为周边村镇捐助3所小学,覆盖1911名学生,并捐助书包、笔记本、足球等学习和体育用品,疫情期间还积极为当地社区居民捐赠各类生活物资。

点滴真诚在建设中传递。中国石油管道局先后修建3个临时码头以及配套的环岛路和进场路,用来运输项目建设所需运设备和材料,缓解了当地交通压力和码头运输压力,给当地居民带来极大便捷。

“再也不用因为潮水影响而耽误运货了。”马特巴里村的阿里法感慨,村民祖祖辈辈靠海吃饭,大多以打鱼晒盐为生。2019年,一条通往码头的小路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村民可以随时将货物运送到码头,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也得到明显改善。

单点项目正式投产运营后,将成为中孟两国重大项目合作共赢的有力见证,对提升孟加拉国能源供应保障需求、缓解孟加拉国能源紧张局面、推动孟加拉国经济发展,以及扩大和深化中孟两国油气能源领域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原油查看更多>原油运输查看更多>石油储运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