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氢储能报道正文

海通证券分析师余玫翰:氢储能在长时储能中应用展望

2023-11-14 17:41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储能氢能SNEC2023 氢能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氢储能的主要出路,就是在长周期储能以及跨区域储能。

——海通证券分析师余玫翰

2023年11月1日,SNEC2023氢能大会——氢能前沿技术论坛(二)在上海顺利召开,本场论坛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就燃料电池技术与氢能综合利用等领域展开探讨。

论坛上,海通证券分析师余玫翰带来题目为《氢储能在长时储能中应用展望》的演讲。

余玫翰.jpg

首先她从狭义上介绍了氢储能的定义,氢储能就是用电先制氢,再用氢重新发电的过程。氢储能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弃风、弃光,同时储能之后能够调峰调频,为电网提供辅助服务。

她介绍氢储能的优势在于,自放电率均为0,同时响应速度也比较快。它的劣势目前能量转化效率比较低,有一层是电到氢,然后氢到电。在抽水蓄能领域,主要的问题有地理限制,但是氢储能没有太大的地理限制。

其次她总结,氢储能主要的一个出路,就是在长周期储能以及跨区域储能。因为电到氢,氢是可以运输的,就可以跨区域。目前的话主要是靠长时储能。长时储能的需求需要可再生能源的渗透比例要超过50%以上才会爆发。目前来看,风光互补之后再加上锂电池各种储能形式,还是要10%左右的长周期储能。

跨区域运输主要是靠特高压电网这些,但有些地方不太适合基建,比如说远海,其实很难建特高压。电网利用率太低的地方,建一个大型基建,其实也不划算。像孤岛和离网偏远的地区,氢储能可能会成为比较好的储能形式。

(北极星氢能网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储能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SNEC2023 氢能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