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储运液氢报道正文

中集安瑞科蒋孙建:氨氢储运解决方案的探讨

2023-11-08 18:31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液氨液氢SNEC2023 氢能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液氨的储存方式包括全压力式的球形储罐、全冷冻式的存储和半冷冻式的液氨存储罐。

——中集安瑞科氢能业务中心氨氢事业部副总经理蒋孙建

2023年11月1日,SNEC2023氢能大会——氢能前沿技术论坛(一)在上海顺利召开,本场论坛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氢能的发展之路,共同展望新型电力系统视角下氢能的技术和前沿的发展趋势。

论坛上,中集安瑞科氢能业务中心氨氢事业部副总经理蒋孙建带来主题为《氨氢储运解决方案的探讨》的发言。

他介绍了目前氨氢储运的一些解决方案。

蒋孙健.jpg

首先是液氨储存的解决方案,目前最常用的、最广泛的储存形式,就是全压力式的。大型的一般都是采用球形储罐,单罐储存液氨可以达到2300吨。第二种是全冷冻式的液氨的存储。一般都是具备内外双层的防护,而且还要设置保冷以及制冷的系统,可以单罐做到5万,甚至更大。第三种就是结合了刚刚说的全压力式和全冷冻式,这两种存储的特点,叫半冷冻式的液氨存储罐。这种罐一般可以做到超过4000方,一般都是采用球形储罐的形式。它也带有制冷系统,防止超压。

其次是液氨的运输,目前液氨运输也分了三种形式。一种是适合于公路运输的中压罐车,最大的容积以做到49.82立方,单车的装载量可以达到26吨。第二种适合水路联运的,叫液氨罐箱,可以满足公路、铁路,以及门对门多式联运的要求。也是为了顺应现代化交通运输,同时还可以作为短时间的周转存储。第三是水上运输的液氨船,这是属于在海外一些运输的,适应水上运输。这种运输船也有三种形式,一种是全压力式,还有一种是半冷半压的,以及全冷冻式的。这种液氨船罐,实际上不仅可以运输液氨,还可以运输液化石油气,丙烷等类似的能源介质。可以做到一船运输多品。

然后是氢气存储的解决方案。目前氢气存储也有三种形式。首先看到的是高压储氢的,一个是高压储氢瓶组,和高压储氢罐。目前高压的储氢瓶组,可以做到标准化、集约化的形式。高压储氢罐目前属于定制性的非标储氢。目前比较常见的还是采用高压储氢瓶组,最高可以做到将近100兆帕。第二种是中低压的气氢球罐,目前也是经济性比较好的一种安全储氢形式。第三种是经常说到的液氢存储。目前也是公认氢气存储密度最高的解决方案。我们目前在用的最大的液氢储罐是300立方的卧式储氢罐,主要用于航天和科研。

(北极星氢能网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液氨查看更多>液氢查看更多>SNEC2023 氢能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