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评论正文

全球油气市场展望:2024在转型与安全间寻找平衡

2024-01-05 10:07来源:中国石油石化作者:马睿关键词:石油石油市场油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4年,全球石油市场仍将面临诸多挑战。经济复苏依然乏力、石油供应充足等多重利空因素或将导致油价承压。俄乌冲突、巴以冲突等地缘政治局势变化,成为影响国际油价走向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全球不可逆转的绿色低碳转型趋势进一步明晰,但考虑到能源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国际石油公司的能源转型计划从激进回归理性,世界将在能源安全与低碳转型中不断探索,寻求平衡发展。

市场供需总体宽松 国际油价或难大幅反弹

最近半个月以来,一系列利空因素导致国际油价在两年以来的低位徘徊。2024年,在潜在的经济衰退风险和石油供应充足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国际油价不会大幅反弹,或将在当前水平保持宽幅震荡。

从需求端看,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态势不容乐观,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放缓。惠誉评级在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中指出,2024年全球经济增长或将大幅下降至2.1%。国际能源署(IEA)也预测,全球GDP增速将从2023年的3%降至2024年的2.6%。经济增长乏力将在很大程度上抑制全球石油需求的增长。EIA(美国能源信息署)将2024年全球石油需求增幅下调6万桶/日至134万桶/日。尽管IEA以美国经济前景改善和油价下跌为依据,上调了明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的预测,但该机构在报告中表示,随着主要国家的经济活动减弱,全球石油需求增长正在急剧放缓。这将难以支撑国际油价在高位运行。

从供应端看,尽管欧佩克+计划在2024年第一季度额外减产100万桶/日,但美国产量的强劲增长或将抵消欧佩克+的减产效果。近几个月,美国石油供应增长持续超出预期,2023年12月15日当周,美国原油产量更是创历史新高,达到1330万桶/日。德勤数据显示,即使未来油价走弱,新钻井速度放缓,但由于钻机效率的提高和水平段的延长,2024年美国仍有足够的动力实现近100万桶/日的增长。与此同时,巴西和圭亚那等非欧佩克国家的产量也在持续激增。IEA报告显示,2024年,非欧佩克产油国的供应量将增加120万桶/日。整体来看,原油市场短期内将呈现供应宽松格局。

鉴于此,多家机构下调了2024年的国际油价预期。高盛将2024年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期下调了10美元,至每桶70美元至90美元之间;EIA预计,2024年布伦特平均现货价格为83美元/桶,低于上个月预测的93美元/桶。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欧佩克+对托底油价具有较强的减产能动性,加之需求侧的预期改善可能成为油价上行的转机。同时,全球地缘政治是另一个不确定因素。地缘冲突存在外溢的可能,其带来的供应中断风险或将推动国际油价飙升。

上游投资稳中有增 油气勘探开发“小步慢跑”

当前,地缘政治冲突频发使能源安全被提到全新的高度,各国都在以更为积极的态度推动本国油气上游发展。2024年,全球油气勘探开发投资总体将延续2023年的势头进一步回升,但由于脱碳目标与供应安全之间不断变化的平衡对许多公司的油气投资起到抑制作用,因此增长幅度有限。伍德麦肯兹预测,2024年全球油气上游投资将达到5000亿美元,较2023年增长约3%。睿咨得能源预测,2024年全球油气投资将保持在5500亿美元左右的水平。

长期充当低碳转型“急先锋”的欧盟,其内部也有不少国家持续增加对石油天然气的投资。Offshore Norway数据显示,作为西欧最大的油气生产国,挪威2024年在油气行业的投资总额将达2400亿挪威克朗,超过2023年的2205亿挪威克朗。英国虽然正在扩大本土清洁能源的规模,但从日前发布的《英国能源安全战略》可以看出,该国计划在大力发展国内可再生能源的同时,进一步支持北海油气行业的发展。

美国大型石油企业仍然押注油气领域。雪佛龙2024财年的总资本支出预计同比增长约14%,达到155亿至165亿美元。其中,上游支出将达到约140亿美元。二叠纪盆地的油气作为优质资产,备受石油公司的青睐。埃克森美孚在完成对先锋自然资源的收购后,成为二叠纪盆地最大的石油生产商;雪佛龙也将向二叠纪盆地投入更多资金,在其2024年的资本支出计划中,有近三分之一将用于二叠纪盆地的开发。

在中东,沙特阿美将继续聚焦上游业务发展战略,投资建设大型新建产能项目,提高油藏的长期生产力,目标是到2027年将原油最大可持续产能提高到1300万桶/日。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计划在未来5年投资1500亿美元用于扩大石油和天然气生产。

南美地区是近年来全球油气勘探开发的新热点,在能源转型的背景下,许多资源国尝试加快开发其原油资源。圭亚那计划在2024年进行额外的石油拍卖以促进其油气扩张计划。巴西政府计划在2029年前,将石油日产量扩大到540万桶。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近日还宣布了其5年期战略计划,将在2024—2028年间投资约102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投资于石油勘探和生产。

能源转型回归理性 绿色低碳发展稳步推进

2024年,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仍是全球的重点关切。日前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进一步明确了全球不可逆转的绿色低碳转型趋势。

从各国政府对绿色低碳发展相关政策的不断加码可以看出,世界对低碳转型的决心十分坚决。欧盟相继发布《净零工业法》和《欧洲关键原材料法案》等支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提案;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极大地推动了其清洁能源的发展。政策引领下,全球清洁能源发展已释放出积极信号。Womble Bond Dickinson的《2024年能源转型展望调查报告》显示,2024年全球清洁能源的整体投资将十分强劲。世界经济论坛预测,到2024年,可再生能源将首次占世界电力供应的三分之一以上。太阳能光伏被认为是关键的发展领域之一,预计2024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将近450吉瓦,同比增长约20%。在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大力布局下,全球氢能市场规模也将加速扩大。Womble Bond Dickinson认为,2024年将有更多蓝氢项目达成最终投资决定(FID)。

国际大石油公司将继续努力践行对全球清洁能源转型的承诺。但其能源转型计划将从激进回归理性,以建立安全、可负担、可持续的能源系统为目标。

欧洲公司在稳固油气“基本盘”的情况下,持续进行新能源业务调整。壳牌计划在2024年裁掉旗下低碳解决方案业务部门至少15%的员工,恢复对传统油气业务的关注,低碳转型策略侧重为客户提供综合能源一站式服务,实现“油气+”业务的管控新模式;bp在上调油气产量目标的同时,上调了2025—2030年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预算。美国公司则更看重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等技术与油气主业的结合。埃克森美孚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部署CCS项目。根据其公布的2023—2027年发展计划,其在减碳方面的投资为170亿美元左右,其中,为绿氢、碳捕集和生物燃料项目制定了70亿美元的预算。雪佛龙计划到2028年实现100亿美元的低碳业务投资目标,碳捕集资金占比达30%。

总体而言,能源转型不会一蹴而就。2024年,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地缘冲突等多重挑战交织,能源市场仍充满诸多不确定性。但随着更多解决方案的提出和实施,能源行业可持续发展将渐入良性轨道,全球将步入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新阶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