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分布式能源报道正文

央视丨车网互动新政落地!1.5小时30元,新能源汽车能赚钱了!

2024-01-08 09:49来源:央视财经关键词:V2G车网互动电动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的实施意见》,推动新能源汽车反向给电网送电。新政将会对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和充放电网络,带来哪些变化?

车网互动新政出台

推动新能源汽车反向给电网送电

车网互动,是指新能源汽车通过充放电装置与电网进行能量和信息的互动,可分为智能有序充电和双向充放电。《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初步建成车网互动技术标准体系,全面实施和优化充电峰谷分时电价,市场机制建设和试点示范取得重要进展;2030年,我国车网互动实现规模化应用,智能有序充电全面推广。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 杜忠明:(实施意见)有利于提升配电网对于大规模新能源汽车及其充换电设施的接入承载能力,有利于激发新能源汽车作为灵活性储能资源的调节潜力,可以促进车、桩、电网等各环节技术进步。

《实施意见》还明确了重点任务,包括协同推进车网互动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立车网互动标准体系;力争2025年底前全面应用居民充电峰谷分时电价,探索对电网放电价格;力争2025年底前建成5个以上示范城市以及50个以上双向充放电示范项目。

多地探索车网互动

充放电价差引导用户参与

记者了解到,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鲁、川渝等条件相对比较成熟的地区,正在陆续开展车网互动试点,目前各地实施的情况如何?

总台央视记者 平凡:我现在在安徽合肥一座刚刚投运的双向充放电站,一辆电动车正在向电网反向送电,1.5小时它可以向电网送电近30度,获取30元左右的收益。

根据最新发布的政策,安徽省新增和更新的公务用车将使用新能源汽车,这部分车辆有望率先参与车网互动,充放电每度电价差达到了0.9元,既节约用车成本又调节电网平衡。

在广州市海珠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光储充放一体化智能超充站近日建成投产。这座超级充电站可将新能源汽车作为大型移动“充电宝”,通过站场的双向充电桩,给充电站反向充电。运营商和车主还能获得充放电价差收益,帮助电网削峰填谷,平稳电力负荷。

在浙江杭州的一个小区地下停车场,40套电动汽车有序充电装置近日上线,充电桩安装了智能物联网电表有序充电模组,可以实现电动汽车充电时间和充电功率的动态调控。车主通过手机扫码预约有序充电的充电电量和出发时间,可享受充电优惠的价格。

以常规小区1台容量800千伏安的变压器为例,最多可同时接入114辆7千瓦的电动汽车,使用有序充电装置进行充电,可同时接入250到400辆电动汽车,让电网负担变得更小。

车网互动提升电池使用效率

充放电技术标准有待统一

对于用户来说,在车网互动的背景下,车辆电池的寿命和使用次数将有哪些变化?新能源车主是否愿意参与其中?

在北京,首座车网互动示范站投入商业化运营,新能源车主可以选择在家里充电在办公时间放电,获取电价收益。

不少新能源车主告诉记者,如果要参与车网互动,他们主要考虑电价收益和车辆电池寿命两大因素。

在江苏无锡,国内规模最大的反向充电试验近日完成,50台新能源车的反向充电功率达到了近2000千瓦,试验历时30分钟。这次试验向电网反向放电近1000度,可满足133户居民一天的正常用电。参与此次反向充电响应的车主,可获得3000度电的充电额度。专家表示,各地虽然已进行不少小规模的试点和验证,但车网互动目前还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2G查看更多>车网互动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